这样给孩子“贴标签”,你将收获一个“别人家的孩子”

育儿专家都说不要随便给孩子“贴标签”,但具体该怎么操作呢?许多时候,我们给孩子造成的创伤来源于自己的无意识行为,如何避免呢?

一开始,我想当然的认为,只要不说“你是坏孩子”、“你是捣蛋鬼”、“你脾气太差了”、“你怎么会这么笨”、“你就是三分钟热度”之类的话就ok了。

在接触到一些心理学知识后,我转而尝试着刻意表扬孩子的品质,用语言“提醒”他:

“宝贝,刚才搭积木时它虽然倒下了几次,但你没有发脾气,这个表现就是耐心,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其实也就比以前耐心了五六秒钟,但经我这么一说,他的自尊水平提升了,大大降低随后因受挫而暴跳如雷的概率

“哇!妈妈看到你拼图几次拼不上,但仍然愿意反复调整、重新来过,这就是坚持,是很好的素质噢!真棒!”

(其实他只比以前多坚持了两三次,但我仍强调“坚持”这个词,让他懂得迎难而上是一种很厉害、很牛逼的素质

“外婆肩膀痛,你主动给她捶背,这表现出你的善良和体贴,是一种很好的品质!”

(其实他仅仅随意捶打了几拳,但我会夸大地赞美这些行为背后的责任感。包括平时帮我们倒垃圾、拿拖鞋等事情也是一样,我会说他是体贴的“小暖男”,加强孩子的自我认同

“这次跌倒后你很快站了起来,要知道你小时候可不是这样。以前啊,你接受不了自己摔疼,要哭吼着使劲拍打自己,现在你进步了,妈妈认为你刚才很勇敢,很大气!”

(其实这次他摔得不疼。但适度表扬他“勇敢大气”也是一种纠正他“敏感脆弱”的方法。)

插入一段,之前在【心理、攻略】专治暴脾气宝宝 一文中我也提到,我们从不阻止孩子哭泣,当时没有提到具体通过什么来引导他说出真实感受,在这里补充一下:

“宝贝,你是不是吓了一跳所以害怕得哭了?”
“你是不是撞疼了所以痛得哭了?你是大腿疼还是膝盖疼还是手臂疼……?”
“妈妈知道你摔倒了情绪不好,不喜欢我们扶,爸爸跑来拉扯你的手,这让你很生气,所以忍不住叫了,是这样吗?”

如今,我越来越爱打“组合牌”,引导的同时加入更多正面的语言标签,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些足够了吗?

当然不!

我毕竟是野路子,和专业选手差距太大,有许多教育漏(wu)洞(qu)需要被发现和补足,还有许多“疑难杂症需要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和实践去攻克

在持续巩固及更新了一些理念后,我又有了新的收获。比如:

当孩子“犯错误”时如何在不贴负面标签的前提下,让他学会面对并改正

首先,大家不妨回答下面的1个问题:

孩子从幼儿园放学回到家,你发现他拿了同学的玩具,会作何反应?

“宝贝!你怎么可以别人的东西?这是不道德的,一定要还给别人!否则以后小朋友都不肯和你交朋友了!”

如果是类似这样的回答,我必须说:你方法错了

这个年纪的孩子看似什么都懂,其实内心还是单纯的,他们不知道“小偷”一词的概念

他把幼儿园小朋友的东西带回家,可能只是喜欢+好奇而为之。作为家长,我们的确需要重视,但切记不要一惊一乍、上纲上线,武断的给孩子戴上“偷东西”的帽子。可以试着换一种方法,比如说:

“宝贝,妈妈看到你把小明(化名)的玩具车带回家了,我知道你一定是喜欢才拿的,小明肯定也特别喜欢它才带去学校的吧,如果他发现玩具车不见了,一定会很着急、很伤心,说不定晚上还睡不好觉。你也不希望看到他这么难过吧。所以,妈妈希望你等会给他打个电话解释一下,明天再把小车带去学校还给他,真诚的跟他道个歉。记住,以后如果还想拿别人的东西,一定要先问问他们,征得允许才能拿噢!”

很啰嗦是吧,但这样“委婉的做法”既可纠正孩子的行为,又能保护他幼小的心灵不被莫须有的“罪名”(标签)限制

以此类推,“骗子”等词汇也是同理。

惭愧的是,面对讨价还价时常常出尔反尔、不讲信用的儿子,我也经常忍不住在这方面犯错——我曾多次警告他:“妈妈最讨厌欺骗,因为这让我很受伤和生气,我们明明都拉过勾约定了啊,你想变成一个骗子吗?”但效果并不好,目前还在寻找更合适的方法。

想起你离熊家长可能只有一念之差一文中我曾提到的一个案例(现在回看发现那时文笔好差,因此在这边略作修改):

我与老公外出聚餐,有个朋友带着他不到4岁的女儿一同出席,吃饭时,小姑娘用勺子把一块年糕送进嘴里含了一下又吐到勺子上,重新放入餐盘,这哥们当下急忙制止并严肃的对她说:“你怎么可以把吃过的东西放在大家吃菜的盘子里?!不可以的!真的很恶心啊!你怎么这么不懂事

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位爸爸说的没问题,如果不这么批评和管教,孩子就不会懂得礼貌,会慢慢变成“熊孩子”。

在一片安静中,只有我老公提出了疑问:

你们有没有教过她“嘴巴吃过的,就是脏的”这个概念?或许三、四岁这个年龄的孩子,本身是不明白放进嘴里的东西因为沾了口水就“脏了”于是不能放到公共的盘子里的逻辑呢?

如果你不告诉她这个真相,她当然不会理解为什么那是不干净的,这个行为为什么是“不礼貌”的。

话落,在场所有人都镇住了,就这件事议论纷纷,但多数是赞同的。

她不是不懂事,而是不知道。

犯错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

三四岁的孩子,大多已经能说会道了,以至于我们误以为他们理应明白许多道理,实则不然,是我们预期过高。

但当时的我还没意识到,那些对孩子的误解,是家长们普遍缺乏“同理心”的表现。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知给孩子贴了多少那些原本莫须有的“标签”

如果我们已经犯错了怎么办?不要怕(反正害怕和自责也没用),试错的过程也是成长。就怕不懂反思,一错再错!

上述罗列的例子仅供参考,我并不能保证那些应对之策都是真理,只是目前看来,孩子在“爱”“包容”的环境下长大,充满了安全感和正能量;在“积极标签”的心理暗示下,逐渐学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立。

各位朋友可以具体分析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举一反三、改进创新。我相信,我们在孩子身上的播种和耕耘的一切,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文章的最后,以一段最近读到的经典语录做总结:

儿童在初到这个世界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他们是通过身边的人了解他们自己的。

——凯瑟琳·C·凯尔赛《感性育儿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到同意,今天可以休息,写一句话就行! 可是真的就写一句吗?觉得有点对不住今天呢! 偷懒的念头在得到同意的时候是最...
    兮兮0225阅读 233评论 0 0
  • 亲密关系是一种完美的设计:在亲密关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重要的部分,即使是令人不悦的冲突与不适的情境。当你继续在感情...
    光的孩子阅读 618评论 0 1
  • 题记: 内容为虚指, 并无任何政治/宗教主张。心眼即是内心的情绪。第三双眼指智慧之眼。此文太过沉重, 下来会写一些...
    舒己怀_Frank阅读 385评论 35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