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在非洲

我的梦想之一便是去非洲,去那里做人道救援,帮助被战火和疾病蹂躏的人们,偶尔装作不经意间和妈妈聊起,妈妈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你去,就是想要我的命!于是我便闭嘴再也不提,但是不提并不代表不再念想,性格刚烈的妈妈小看了乖女儿这次一意孤行的决心。

非洲中部平原的日出如此迷人

在妈妈眼里,我是她的贴心小棉袄,虽然从小至今仍然经常插科打诨,可总体来说让她十分满意省心。小时候醉心画画,常常一坐便是一整天,画到忘记上厕所尿在裤子里。我越沉醉妈妈越是担心,她虽然不懂艺术,但却深信一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道理”:艺术家很多都很忧伤不幸福,因为只有将自己的苦痛放大才能感染别人。妈妈于是叫停了我的画画,谈话之后,小小年纪的我当真再不拿画笔,乖乖按照妈妈的建议去做。此举让妈妈对我以后的人生都十分放心。

可是呢,她忽略了一件事,压抑得越久,爆发时就越激烈。在失去了画画这个梦想之后,我的心里空了很久,长大后我十分不解当年怎么就如此轻率地就放弃了所爱。所以去非洲做人道救援这个梦想便带上了些决绝的味道,表面上放弃,暗地里却悄然进行。私底下申请去非洲的工作成功后,我便开始执行滴水不漏的瞒天过海计划

头顶水壶的技能看来我是学不会啦

首先和妈妈商量想去留学,妈妈虽不舍,但考虑到这对女儿的前途有利最终妥协。然后宣布最终决定要去留学的地点在非洲,这下妈妈震惊不小,在她眼里,非洲是没开化的原始部落,怎么能去那里上学呢。于是找来南非和肯尼亚的漂亮照片,喏,约翰内斯堡可是欧洲人的后花园呢,还有还有,内罗毕号称非洲小巴黎呢,中非合作是以后的大趋势,去那里留学可是有很高附加价值的,我说得轻松又中肯,在网上查询之后妈妈居然就这样被说服,开始紧锣密鼓地帮我张罗所谓的留学材料,而其实这些是去非洲工作的必须文件。

一天妈妈回家时笑出声,说在帮我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公安局大姐问她原因,妈妈说孩子要去非洲留学,于是大姐颇为郑重地交待妈妈一定要弄清楚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我听得胆战心惊,脸上陪着僵硬的笑,万幸妈妈还在嘲笑那位大姐,不曾注意到我。

难民营里面长这个样子

万事俱备后,去非洲的任务命令却一直没来。八月九月过后,妈妈着急了,开学的日子都过了呀,你怎么还不走呢。我有点傻眼,这可超出了预期的计划,可是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在外找了处和朋友合租的房子,偷偷运了行李过去,然后定了去香港的机票,在机场和父母有模有样地告别,飞去香港隔天又飞回来,在飞机上心里直嘀咕这次是不是真的玩大了。

这厢父母把我的房子租了出去,那边我开始了租房生活。在父母眼里女儿此时却已在非洲。妈妈执意要我在每天临睡前和她联系,于是在北京城的两个小角落里,每天凌晨,一对母女都同时被闹钟叫醒,带着浓浓的困意在网上聊天,我常常会被妈妈冷不丁的问题一下子惊醒,不得不半夜蹲在电脑前百度,因为妈妈对女儿的爱,于是我关于非洲的知识每天都在突飞猛进。

女儿呀,你那里现在是什么时间啊?

女儿呀,非洲有没有冬天啊?

女儿呀,非洲都有什么动物啊?

女儿呀,非洲人讲什么语言呀?

女儿呀,非洲人都信什么教呢?

女儿呀,非洲人吃米饭还是馒头?

女儿呀,妈妈能去非洲看你么?

这最后一个问题,真的是让我魂不守舍好几天,拒绝吧好像没有理由,接受吧难道我要再去趟非洲专门接待爸妈?好在最后妈妈自己主动作罢。

这是我工作的样子

撒了如此弥天大谎之后,压力还是有一些的,在办公室接电话时从之前的主动问候变为沉默不语等待对方先发声,上下班的路上偷偷摸摸颇有做贼的感觉,有时路上迎面走来的妇人和妈妈有几分相似会让我瞬间心脏骤停。过年时合租房子的朋友们都回家,大年夜里我一边按照妈妈发来的步骤包着饺子,一边在IPAD上看着春晚。饺子煮好后端了一盘送去给楼下值夜班的保安,大年初一早晨去雍和宫烧香祈福,许下切切的愿望,就是让我赶紧去非洲吧,结束这分裂的生活。想妈妈时偷跑去爸妈在郊区的家,远远看着他们晨练的身影,眼泪珠子忽然就吧嗒吧嗒的掉下来,心中小小声一遍遍说着妈妈对不起。

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了快一年,终于接到了去南苏丹的任务,妈妈开始收到女儿在非洲的照片。

妈,我的学习已经结束,现在开始要去南苏丹难民营的项目上做实习,不用担心,我和同学们一起去啦。

妈,你看,我正乘坐小飞机飞越非洲中部平原飞往目的地,窗外就是雨季的非洲,漂亮吧?

妈,你看,我在当地集市采购项目物资,我已经学会怎么和当地人讨价还价。

妈,你看,我们建设的医院,这是我们救治的小朋友,怀里是我们接生的小宝宝,我认做了干女儿!

妈,你看,这是我在难民营和小朋友玩老鹰捉小鸡,超开心!

妈,你看,我们的办公室做了防弹墙,所以不用担心,即便战场到了门前我们也会很安全。

妈,你看,这是我们的圣诞大餐,有这么多队友在一起我一点都不孤单。

妈,你看,我重新开始画画了,这是我画的非洲日落,好看么?

妈,你看,我瘦了,结实了,也更漂亮了是不是?

在难民营玩老鹰捉小鸡,仿佛又回到童年时光

妈妈看到照片之后女儿的快乐和成长,却也看到了那里的战争与艰苦。半年南苏丹难民营的工作结束后回家探望,妈妈央求:女儿,可不可以不要再去非洲,妈妈实在担心。如果非要远行,你可以去欧洲嘛,妈妈不是非要留你在身边,非洲不安全,咱们不要去了好不好?望着妈妈恳切的目光,忽然就明白小时候自己为什么会放弃画画,可是,现在不同的是,潘多拉的盒子已经被打开。

在索马里腹地的村落里,我又开始了假装在欧洲的生活,有了之前假装在非洲的经验,这次操作起来轻车熟路,心里的愧疚和压力也少了很多。戈壁沙漠中的生活单调却也精彩,每天忙碌充实,当身边有持枪的士兵经过时,才会突然记起这是个特殊的危险地带,每当此时都在心中默默祈祷,老天请您一定保佑,让妈妈可以见到她的女儿平平安安回家!当然我的心里还有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望,那就是终有一天我的妈妈和我的梦想她们能见面。

雨季来临,这片土地又一次迎来生机


欢迎转发,如果转载分享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