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在苏州遇见迷人书店

“现代人生活很忙碌,常常身欲静而心不止。阅读之于诚品,是一种信仰,是人类非常必要的一种外部活动。如果参与到内部的心灵活动里,会引起很多思维与想象的激荡,不管是跳跃的,还是沉淀的。”——诚品书店(The eslite bookstore)创始人吴清友

吴清友,来自网络图片

吴清友先生2017年7月份因病去世。通过他创业生平,对他充满敬仰,对诚品创办充满敬畏。

诚品“尊重走进书店里的每一个人”,作为了解海峡两岸文化的一扇窗口,诚品总是让人心生憧憬。作为怀念吴清友先生的一种方式,特别想去书店一探到底,台湾的诚品书店远在海峡那边,苏州诚品书店近在眼前。

趁着周末,与朋友一起从杭州乘高铁前往苏州,开始诚品之旅。

当天炎热高温40℃,走在路上,不免有烤焦的感觉,远远的看到“诚品”大厦,与之相邻的是桃园眷村。进去大厦里,清凉感让炙热烘烤的焦虑随之消失。

苏州诚品大厦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畔,是一个集文化、表演、艺术、商业、观光以及人才培育,具有跨界综效性的创意平台。诚品书店于2014年开始营业至今,销售额蒸蒸日上。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最主要的顾客还是当地人,顾客年龄各异,男女参半。

大厦入口处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人高的叫“尼尼”雕塑兔子,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与之合影。雕塑后面是6米宽的大楼梯,楼梯右手边装置着白色的大大书页,书页上记录着建筑的故事,记录着世界各地知名的特色建筑、设计师及所属国家、年份,如悉尼歌剧院、卢浮宫玻璃金字塔1989、吉巴欧文化中心、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瓦尔斯温泉浴场等。

诚品大厦4层楼,地下一层B1是潮流生活区;一楼是风格美学区,售卖服饰鞋包;二楼是创意设计区包括诚品书店、儿童馆区;三楼是人文视野区,包括诚品书店及展览区。通过白色书页步梯拾级而上可达商场二、三楼的书店。

图书+杂货的复合文化空间,文艺精美的让人沉沦

与朋友沿着书页步梯,首先到了二楼诚品风格文具馆。开始了书店的旅程。在这个空间,人文、艺术,以创意的形式融入生活,各种文具各种精美、小巧、精致,让人应接不暇。写字笔、手账、墙纸、包装礼品盒,很有个性与创意,引人停驻;文具回归生活,文具以实用兼美感呈现在顾客面前,浏览货架上各种特色商品,我们比较享受,比较开心。我们深深感到眼睛不够用,很多精美的东西也不知道什么用途,只是想若都买下来,那该多好。

越往里走,图书的摆放越多,在墨客咖啡一边,是音乐黑胶馆,摆放着音乐、表演艺术、音像与影视方面的图书,影视音爱好者在此可以找到知己。除了哥哥张国荣、周旋等老唱片,还可以找到更久远年代的黑胶唱片;披头士摇滚约翰·温斯顿·列侬的作品,还有舒曼、贝多芬、莫扎特的音像作品。旁边书友看到经典唱片喜不自禁,我也不觉莞尔。

耳边听着书店播放的音乐,心随着放松。有人说“书店是现代都市人的避世寺庙,偶尔去一次身心也得到净化”,深有同感。在音乐书架前翻阅着相关书籍,有《寻找经济小糖人:经济世界的音乐之旅》、《夜话港乐》、《唱我逍遥调》、《台北秘密音乐场所》等。在书中感受音乐,叹服音乐人充沛的感情,想象力。约翰.列侬说过,“你可能会说我是一位空想者,但我不是唯一的一位,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们,到时候世界将会大同”。音乐、表演艺术或者是世界上最好交流的沟通媒介。

旁边墨册咖啡,与书店紧密相融,咖啡与书相关,环境与整个诚品设计风格一致,充满了文艺风。咖啡除了常规的美式、拿铁外,也有小说主题的咖啡。不少顾客在品尝咖啡,低声交谈。闻着咖啡香味,舌尖上味蕾与身心同时放松。很喜欢墨册咖啡的宣传语,“我沿路前行,从馄饨到艺术,欲望是马,沮丧是车,我巡航如天鹅,我沉落如石块,可时光悠悠,越过我存积的笑柄逝去,我的纸太白,我的墨太轻……”

书店里还有一口凤梨酥、陶瓷等杂货,逛书店,就似逛商场一般欢快。书店中间是生活实用图书,两边是书籍对应的杂货,他们互补地摆放在一起,和谐贴心舒适,让人时而在烹饪美食、旅游、孕育等港台书籍书架边穿梭,时而在生活实用品前停留。

越往里,生活用书越丰富,如手工艺、健身、世界地图、中华采风、医疗保健、园艺、宠物等类型,书友也不少,他们或站着看书、或随意席地而坐阅读,在店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舒适。看到两位老爷爷蹲在园艺/花艺书架前,手拿着《花言巧语》、《英汉园艺学词语》交流养花心得,及英语学习体会的场面,充满温馨。

宠物方面的图书,很让人捧腹,《冷漠只是我的伪装》《呆萌只是我的假象》,这可是喵星人、汪星人的诗,比较有趣。店里关于动物与海洋方面的书不少,如《与狼同行 狼的隐秘生活》、《无尽深蓝》等。

在这个书籍与文具、礼品包装的杂货空间里,阅读与生活,诗意的展现着,无处不透着美感。

儿童馆,孩子的图书世界很欢乐

在二楼,还有诚品书店儿童馆,两个入口,分为四个区,分别是趣味知识区、绘本生活区、儿童文学区、小小幼幼区,每个区都以儿童游玩阅读为中心,让孩子在馆中欢乐阅读,享受阅读,放飞想象力去阅读。玩具与图书结合,考验着孩子的专注力,估计爱玩的孩子更欢腾;同时不同爱好的孩子也能找到所爱。

我们经过二楼服饰等区域,才到儿童馆,馆门明亮的向日葵点缀着,充满了活泼欢乐氛围,往里是动物玩偶天地,有狮子等,很像动画片《辛巴狮子王》里的角色,比较呆萌可爱。现场还看到手工制作的干花、乐器和玩具,再往里,琳琅满目的儿童图书,我们看着满眼冒泡,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书柜色调明亮,与木地板一个色彩,家长带着孩子在各种精美图书中翻阅,《爱哭的公主》、《生气王子》……孩子们在一个童话世界里,回归现实成长。看诚品给儿童选书,整体各种绘本、趣味知识、内容偏识字、故事等题材居多,孩子在分享欢乐与爱的温馨氛围,接触世界,感受世界。

在书馆中间,是诚品的书屋,呈三角形,天花板挂着绿叶子装饰,还有儿童馆活动宣传,在板报上有每个年龄段孩子阅读的图书推荐,其中有一部分是幼儿启蒙英语读物,书店或是希望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培养孩子天然语感。想起侄女去柬埔寨回来说的“当地人不说汉语,要说英语才能沟通”,阅读与行走结合,让孩子对语言有更大的实际学习动力。

在书馆了看到了几本比较有意思的绘本,《大家在排什么队?》里面是各种场景大人要排队的情况,每幅图都是满满的人儿,作者中垣愉孝给人真是大大的惊喜,书中想象力爆棚,MAX的视觉挑战,看着比较欢乐好玩,你想想,一条绕遍全世界的队伍,从日本、中国、埃及到西班牙、美国……上天入地、游山下湖等无不是看不到尽头的队伍……

在干净的地板上,家长带着孩子席地而坐,陪伴着孩子阅读,《今天吃什么》、《阿立棒棒哒》、《我会表达自己》、《从1数到10》、《地下100层的房子》、《晚安,大猩猩》……孩子的书,比较温馨暖人。书馆里除了孩子还有很大一部分大人在阅读,在这个布置有趣活跃的阅读空间,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兴趣与舒适。

儿童馆图书以绘本、儿童文学、趣味知识等为主,大部分都是大陆简体书,有少部分英文及台湾的版本,没有教辅书。

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儿童馆正开展“晚安,7点半”的系列活动,这是针对少儿故事阅读的活动,通过阅读,让孩子发现世界之美,让孩子心怀甜美,追求真善美。

在书与非书之间阅读,让你心中的世界走更远

从二楼出来,沿着书页步梯走往三楼。远远地看到门匾上繁体“诚品书店”迎接来客。书店门口摆放着诚品书展、艺术书区活动宣传册。进入书店大堂,除了书、看书人,还可以看到绿色墙体上口号“诚品书店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大堂玻璃天花板,在灯光反射下俯瞰着店里的书及阅读的人。

三楼的书店大都摆放着各种分类的书,文学、心理教育、哲学宗教、外国文学、历史等,大陆简体书籍为主,也有少部分台湾繁体书及英文原版书,看得人眼花缭乱,同时也为书店的温馨、舒适感动。

朋友说,苏州的诚品书店比台湾敦南店空间更大,书籍类型更多。书的类型与顾客的类型一样多,各书位上的书比较新颖,书籍分类摆放,书友找书时,总能邂逅惊喜。对那些进店没明确购买目标的书友来说,浏览书架也能享受到足够的乐趣。

书友可以办理诚品生活卡或诚品阅读卡,在每周三购买书籍时享受限时优惠。书友买书欢喜,收银台店长与店员也欢喜。店员门着黑白色的套装,微笑迎接着购物的人,店里售卖的文化杂货反映出他们细腻的品味。

在苏州诚品开工时,吴清友就说:“心念在能力之上,生命在事业之上,希望藉由多年来经营文创与美学的经验,把诚品苏州店打造成一个文化的心灵港口,不仅是阅读的场域,更是一个传达温度和故事的地方”。

现在的苏州诚品就是这样的地方。书店除了图书,还有艺术区、文学茶荟、文具馆等。在文学茶荟区,书友可以付费品茶阅读。旁边有书桌、板凳,书友走累了或者站酸了,拿一本书到书桌边与同行人一起阅读,也是一件乐事。书店里还摆放着杯垫等特色小件;店里还开展着绘画培训活动,大人与小孩在学习油画,书店如油画世界一般五彩斑斓。

诚品书店也是一所小型的生活美学博物馆,充满了创意探索,图书布局、图书空间各有特色。书店空间设计别具匠心,非统一的地砖地板、灯饰,非一致的玻璃天花板,每个分类大都有独特的图书空间,因地设置了自己的花样,有阶梯及非阶梯的木质地板,一样的木质书架,让人亲近。书友们在每个空间中放松,怡然自得地阅读。

透过店里每本书,可以看出诚品选书的用心。店里大堂每个月定期推荐展出中文、外文、少儿类的图书。诚品选书,从载体到观点,从策题到装帧,引介具原创性、独特性、影响力的书,这样每册书都是精品。书店每周开展读书活动,当天有幸遇到了读书会,现场小学生提问很深刻有趣。周末本就热闹的书店,因为活动人气倍增。

周末来书店的人很多,但不至于拥挤。书友们在随意翻阅中找到自己中意的书籍,或站着看书,或在书架之间的柜子里发呆,或席地而坐,每个人在这自由而闲适的氛围里,找到与自我及书店相处之道。书友们或看当下流行文学,或台湾文学,或历史哲学……阅读让人摆脱肉身的“狱”,从而完成精神的越狱。店里也因阅读的人,有趣,丰富多彩。

“正是你自己想读的书,决定了你无从选择时的人生”——奥斯卡.王尔德。诚品书店书架墙上刻着这样的语录。阅读,让人自由的选择,更好地对自身经历做出判断。不管是阅读有字的书,还是无字的生活天书,经历本身也是每个人谱写的故事。吴清友先生带病经历诚品赔钱的15年,通过坚持、创新,培养了一个人文诚品,一个阅读圣地,他在阅读的信仰里,谱写了自己的华章。

三楼书店对面一个厅是诚品展演厅,正摆放着全国各地获奖的创意设计作品,也让人大饱眼福。诚品苏州店由台湾著名建筑大师姚仁喜亲自操刀设计,在苏州5.6万平方米的诚品大厦中,诚品书店面积刚刚超过整体的四分之一。除了图书之外,更多的空间被餐饮、服饰、生活方式类的品牌所占领,尤其是B1和一楼。B1是诚品生活采集X苏州站,有各地精美餐饮;一楼是服饰、鞋包、餐饮及杂货空间。每个楼层都展示了生活之美,设计之美。

呆在诚品的短暂时间里,目之所及除了杂货精品,感受更多的是精美的阅读生活。诚品书店,是一处文化生活空间,是一家将书店与商场合二为一的复合文化空间,是一家以传播阅读为目的的空间,是一家讲述大陆与台湾故事的书店。诚品模式一直为大陆书店人所学习,是读书人心灵共鸣之所。诚品售卖图书、咖啡、杂货、文创品等,无不精致,无声阐释着一种生活之美,阅读之美。

“静静地坐着吧,我的心,不要扬起你的尘土,让世界寻路向你走来”,我转过身离开诚品,下次再会。(陈家献 文/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