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裸辞,我对自己下的“绝杀令”

今年,我31岁,去年刚休完产假,有一个1岁多的宝宝,本该安分守己,避免折腾。

今年,我在这家公司已5年,深得老板赏识,已是中层管理者,家一样的公司氛围,本该好好守着这份舒适,别自讨苦吃。

然而,半年之久的纠结和心理斗争之后,上周,我还是做出了辞职的决定,而且,还是裸辞。

于是,我面临了第1个问题:为什么非要辞职?

辞职背后当然有众多原因,我也做过各种利弊衡量。在一个公司工作了5年选择辞职绝非易事,“‘重新出发’”没有说得那么潇洒,对我而言这也将是一次重伤,一次沉淀资本的重大折损。然而,就像飞升上仙必须历劫一样,我若想成为上神,就必须迈出这一步。

我想成为上神。

于是,我用了几乎半年的时间深入考察了目前这个平台和我在其中所处的位置。我仔细思考了公司目前的业务,各个岗位,老板和管理层。我想要寻找自己未来能存在,不,是想要存在的位置,解答“它能给我的和我所想要的”二者是否可以匹配?

答案是:否。

可能对不少人来说,其实不太知道“自己想要啥”,但却很容易知道自己“不想要啥”。我就是通过“不想要”这个排除法,确切地得到了上面的答案。也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公司的业务和平台对其员工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框定作用。

那么,第2个问题:我为何非要裸辞?

说起来一切都是非不得已。这绝非明智之举。只是不受财力太多限制的我容许让自己放纵一两个月。

还有,就是我相信武林秘籍中的那句玄语:“置之死地而后生”,因为我相信人的惰性。如果不断绝后路,我无法全身心地寻找前方的路,会想后退,会犹豫不决。就像不斩断前一段感情,如何整理心情,全身心地去面对下一个人?

没有回头路,就只能向前走;没有后路,就会在压力之下逼出潜力。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正式成为失业妇女,生活一下子简单了,找工作成了唯一且头等大事。当拿出全部精力和智力去攻克这道难题时,很多困惑点都迎刃而解。

比如我一直想不通的第3个问题:下一站,我想去哪里?慢慢有了清晰地方向。

这个问题其实一直困扰我,我知道自己必须离开,却一直没想清要去哪里?从毕业就没有清楚的职业规划,内心也没有强烈的渴望我想做什么。于是,我告诉自己,既然这样,不能让5年经验荒废,就在这个行业内找找自己想做什么?

于是,我开始审视自己所处的这个行业。它的前景、业务模块、公司类别、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哪些岗位、职位需求……慢慢地我看清了自己在这个行业所处的位置,了解到了我感兴趣的方向,第一次明确了我的求职意向。

而接下来的各种面试则在实际情况上帮我进一步略顺了求职方向。通过各种面试,我在一遍遍讲述工作经历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审视自己的能力、经验和真正的兴趣点;在一遍遍被面试官逼问为何离职和求职意向的过程中,也一遍遍寻找内心真正的答案。同时,我也有机会接触了这个行业内的不同公司,通过了解他们的业务模式,职位需求更清楚了自己的求职目标;此外,通过这些面试,我也清楚地认识到以我目前的经验,什么样的公司和职位我还无法企及;什么样的公司对我感兴趣,我可以怎样的“曲线救国”……

现在的我已经有了比较清晰地求职意向,甚至有了未来几年的职业规划。

困扰我许久的第3个问题,终于得到解答。

是否能如愿以偿找到好工作,我不敢断言,因为人生还有运气这个奇妙东东。所以,接下来我仍要努力寻找好的渠道,争取顺利“售卖”自己。

将这件事作为入驻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对31岁自己这个任性的决定做一个记录,多年之后回想,希望这是条正确的选择。

特此留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2评论 8 393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39评论 2 25
  • 春去愁还在 带酒且轻狂 登高不望远 凭栏胡拍 管它天际哪舟回 大地莽苍苍 江海正怅惘 无限风景尽刻板 灵动唯在我心...
    青崖白鹿A阅读 540评论 8 9
  • 今天测试给我了个建议修改的BUG,说标题栏中的图标不是太清楚, 标题栏中有个南理工的学校标志,由于标题栏整体高度就...
    爱上小媳妇阅读 436评论 0 0
  • 文|吴渠 图 | 源自网络 他22岁在拉萨,我19岁在四川。我们就像是上天注定会在一起的人。 1 故事的最初,在你...
    快乐的圈圈阅读 1,097评论 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