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沟通》如何让沟通具有超强穿透力

《共情沟通》一书中讲解的是如何高效的和别人沟通从而达成你想要的目的,书中从很多个方面讲解了沟通,让你了解达成沟通的所需要的条件。

    生活中的烦恼会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压得会让人喘不过气来。有句话说的好:学会说话只需要一时,而学会闭嘴却需要一生,如果不能好好好地跟人沟通将会带来很多的烦恼。让我们来看看《共情沟通》一书中是如何解决的吧。

    从现在开始好好好的跟别人沟通,让生活少些烦恼。

      第一章:沟通的本质。沟通过程中要保持心情舒畅,要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看待问题,如果当应了别人千万不要失信于人,这将会给你们以后合作带来阻碍。沟通的过程中要保持自己的原则,不能让对让随意的触碰到你的底线(如个人的品格、伤天害理的事等),这会令你很不自在。

    第二章:如何消除对方的抵触情绪。沟通过程中如果两人立场不同就不要想法设法的把自己的立场强加给对方,你要学会接受他的立场,然后根据不同的立场设计不同的沟通。如果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与他人争吵是没有用的,不如迅速的接受事情的现状,再根据现状商讨具体的应对方法。与人沟通不能觉得自己知识丰富,高于他人一等就随意的教育别人,话不能说的云里雾里的让人理解不了你想要表达的意思,不能过分的强调对方的弱点,这会让对方很没面子,保住对方的面子沟通才有可能顺利。

    第三章:沟通的深度:如何快速让别人倾吐内心的真正想法。首先要有一个只属于你们的私密空间,尽量先让有问题的人把问题都先说完。过程中时间要长一点、态度要好一点、频率要多一点、关系要亲密一点、状态要放松一点、话题要宽泛一点、内容要深刻一点,才是意义上的深度沟通。当别人吐露了心声,你就要学会去分析造成这些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因素并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即使不能也要表示理解他的痛苦,通过他吐露的心声去借题发挥扩宽话题,让他在吐露更多平时的不满。要让他人敢于向你发牢骚可以借助以下3个技巧:1、让别人帮你捅破窗户纸(让别人帮你引导)。2、切勿着急的为自己辩解或展开反击。3、给予他人安全感和信任感(不要过早的结束谈话,并在谈话结束后做出实际行动)。

    第四章:沟通的声调:如何让自己充满感染力。出现在工作环境中就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通过大声说话、富有激情的歌来提升你的肾上腺激素,越兴奋,沟通效率越高。嗓门小的人比较理性,嗓门大的人比较感性。感性的执行能力比较强。在团队中需要有一两位极富感性的管理者和员工,让他们做催化剂感染下属和同事。

    第五章:沟通的精度:如何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沟通的过程中为什么会抓不住说话的重点呢?书中写了以下6点原因:1、选择困难症使然。2、责任心不足。3、个人能力的问题。4、面子和礼节上的考虑。5、信心不足、心虚。6、对自身需求缺乏了解。以上需要一个个的解决好了还需要使用“封闭式话术”更容易达成沟通的目的。就是一开口就能清晰的表达。如:开放式: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封闭式:张三半年前离职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工作。上面的例子就想表达如果不好好工作,那以后将会很难找到工作,封闭式的说法更能刺痛不好好工作的员工。将话题集中一点、细节描述清楚,如:大众汽车是个汽车的品牌,下面分了很多类型的车型,这样销售就不能很好的为你做出推荐,你说想要小型的、家用汽车、不耗油的、对内饰也没要求、10万以内,这样销售就能够为你做出更好的推荐买到你心仪的车型。那如何掌握封闭式话术呢?像上文的汽车一样,销售可以帮助客户提炼重点“你刚才好像说到了。那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你的意思是.......吗?你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想”。这样销售又确认了一遍客户的要求不会出错。还可以用5W2H法则,什么(what)、谁(who)、哪里(where)、为什么(why)、什么时候(when)、怎么样(how、)多少、数量(hou many、much)。

    第六章  沟通的维度:如何综合性的利用各种沟通形式。一、越懂共情,越善于突破距离感。熟悉的人找一个比较放松的环境谈话,能让对方更吐露心声。如果是陌生人也要在放松的环境并不知不觉的拉近与对方之间的物理距离,会产生莫名的亲切感,一种错觉。还可以通过时不时的和对方目光对视,让对方感到你的心。切勿一直盯住对方的眼睛,适当的看眼睛周围的部位。双方最好都是坐下交流,面对面的落座的优点是优点:可以有效地表示强硬,轻而易举的让对方明白自己的立场,不至于发生误判。缺点:双方都强硬,沟通很难拿出具体结果,从而容易沦为单纯的走形式。双方各说各话,难达成妥协。站姿沟通的最大问题不合时宜的过度拉近彼此之间的物理距离,侵犯对方的私密舒适空间,显得咄咄逼人。

还有沟通的技巧:如何大幅度提升沟通的效率、跨部门沟通:如何理顺利益纠葛问题 两章节待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