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绘本大世界,带宝宝走上英语启蒙输出之路

英语启蒙之路

一日,带小宝在楼下玩,邻居叔叔阿姨在打羽毛球,小宝想玩插不上手,看了一会就不感兴趣了,要求回家,但是又很想跟哥哥一起玩,于是就说:熙熙哥哥、家家、跳跳跳、Peppa……当妈的我秒懂——哥哥,一起到我家去玩,我家里有跳跳跳(巧虎DVD)、有Peppa pig可以看……

20个月的小宝,刚刚开始冒些简单的句子出来,偶尔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了。与此同时,他还会冒不少英文单词出来,甚至能跟汉语一一对应起来,明明教他讲汉语,他偏偏只会说英语,总结起来就是哪个easy讲哪个。比如说,每次问他吃不吃香蕉,他总是立马nana、nana,知道香蕉但是至今还没有说出过“香蕉”二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文的输出得益于小宝十个月左右的时候偶然接触到的一个英语启蒙APP,我并非是意识到什么英语启蒙的重要性,只是抱着玩的心态,有一搭没一搭地跟着按年龄设计的启蒙路线上课,纯属好玩,觉得确实挺有意思,还有电台随心听英文歌曲、儿歌韵律磨耳朵。后来就是看Peppa pig的英文原版,自己常常笑得咯咯的。中间爷爷奶奶过来,还笑话过说,话都还不会说呢,汉语都还学不好,还天天英语,他能听得懂?

我想说语言敏感期,想说对婴儿来说没有外语的概念,但多说无益,没法解释,搬出专家会说我照本宣科教条主义,反正我就坚持一点:谁说语言启蒙就只能是一种语言呢?再说最早我最多的就是放放英文儿歌,反正听歌嘛,听什么不是听?我也跟着学两首简单的韵律感强的儿歌有事没事学唱给他听听,课程里有一些儿歌童谣还教怎么跟宝宝做游戏,亲子互动又让这个启蒙变得更加有意思。

英语启蒙这事,算我看似随便实则刻意为之吧!火火兔里很多儿歌资源,听得少,我也唱不出几首,可能对小宝来说会暂时落后一些,因为别的小朋友可能都听烂了、唱烂了的儿歌他可能一时会唱不出来,但是我相信街头巷尾的音响效果、儿童玩具的强大功能,直接间接的接触也够他消化了,毕竟绝大多数时候小宝还是成长在人群中,大环境汉语渗透得好,他还会说不出中国话来么!

至于说会不会混淆,大道理我不会讲,但是汉语、英语远非一个语系,加上强势的中文环境,我确定小宝这点语言天赋还是有的。就像我说香蕉他非说nana,我说苹果他偏要答apple,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他只是选择了简单的那一个,不代表他不懂得香蕉苹果是什么。

当小宝对着香蕉喊出nana的时候,身边人可能只是觉得好笑,当他输出越来越多英文单词的时候,更多的人开始投来欣赏的眼光。

绘本的亲子共读

经常会在一些公众号里看到大咖讲给宝宝读绘本的重要性,家里最早有一套小熊宝宝绘本,又看妈妈群Tina妈妈推荐小鸡球球,动了买绘本的念头。我想说,没有宝宝会不爱绘本,也不是妈妈一味买买买就可以坐等收获。让宝宝爱上阅读,最最重要的是陪伴、陪同、亲子共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宝一岁以后,也是偶然接触到某微店,看到他主营童书绘本,还有很多育儿大咖课。哪里买不是买,对持家女人来说能省钱就是王道,默默观察了一段时间,趁活动果断开了店。跟很多同频妈妈在一起,我和小宝的亲子阅读之路也算是从此真正开始了。各路绘本齐上阵,认知类、益智类、故事类绘本都有,中英文都有收集。亲子共读变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晚上睡前讲,早上赖床看,白天小宝也会随手拿起一本翻翻,或者跑过来要我给他编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耐心加坚持,小宝的阅读兴趣就这样培养起来了。没错,小小的绘本里藏着大大的世界,大家常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小宝还小,条件限制脚步尚不能走出很远,但亲子共读是我们很容易做到的,读简单的绘本,收获丰富的知识,小宝从绘本里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窗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宝可看的绘本就有千千万,我们才读到区区几十本而已,我们所看到读到的只是冰山小小一角,但是阅读的好习惯是一定要培养起来的,借用一个坚持了好多年亲子阅读的朋友的话说:等待他的将是巨大的精神食粮。

当英语启蒙遇上绘本

现在小宝已经会自觉不自觉地冒出很多单词来。apple是很早就会说的英文单词之一,但是发音始终不准的,发音类似papple,可能是跟Peppa pig里面的Peppa音搞混了。有一天在邻居弟弟家玩,有个玩具的伴奏音乐是我给他唱过的apple red, apple round,小宝突然就说“apple”,可见,早前他还根本不会说话的时候,童谣、音乐、绘本就已经在默默地影响对小宝的语言启蒙了。

有一天晚上在跟小宝一起读小怪物故事精选里的一本“Happy Halloween”,翻到其中一页little critter在啃苹果,我故事还没编到呢,小宝就兴奋地指着喊“apple”,让我兴奋的是这一次、也就从这一次开始,apple这个单词的发音完全正确了,标准而清晰。我开心的表扬了他,从此,他每一次说到apple,声音都会高一个分贝出来,清脆而甜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磨耳朵断断续续,只有陪他读英文绘本的时候正儿八经跟他讲会英语。然而,最近每晚启蒙听听坚持看Little Critter这套绘本两周的时间,小宝的英语输出可谓是突飞猛进,每翻一页都要边喊边找spider&mouse,找的乐此不疲。绘本那么多,不是没办法一一买回家来,就是无法预料小宝会不会喜欢,毕竟每个孩子的性格爱好都有差异。想来能淘到这么一套小宝喜欢的英文绘本并能坚持亲子共读,也算我和宝贝的幸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简单的几本英文绘本里,小宝已经会指认很多东西,不存在中文强势,也没有翻译的成分,一切都是在玩耍中自然而然的习得,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开心的了。就像小宝不知道哪里(也许就是当背景音乐磨耳朵的时候习得)学来了“happy”,问who's happy?他笑嘻嘻地回答我:宝宝happy.就是小宝这一次次不经意的脱口而出,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坚持英语启蒙、坚持绘本阅读的决心,为小宝的中英文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小宝的养育,我觉得衣服不必买多,够穿就行;玩具不需多备,闲暇时间多带他出门,一坑水,一堆砂,就是他最好的玩具。精神世界的富足胜过物质世界的过于丰满,买绘本买书是对小宝最有价值的投资,恰好我愿意,恰好他喜欢,这不就是最美好的一件事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更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一直留充足的时间给小宝,陪他阅读,在蜗居家里的时候能通过小小的绘本,带他走进大千世界,通过阅读习惯的养成,等他自己去领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