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条短信,我失去了一个朋友

01

前几天,柴哥又找我喝酒,可这次却不是因为什么好事。

他说:“因为一条短信,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很郁闷。”

说完便给我看了那条短信。

“不要攀,不要比,不要自己气自己;父是天,母是地,尽孝父母要牢记……转给8个朋友或亲人,八天后好运,如删除或不发,父母会有血光之灾。”

“想想就来气,都是21世纪的有志青年了,还相信这鬼东西,生平最讨厌这种拿父母诅咒的人了,反正朋友是没得做了。”柴哥跟我说的时候还义愤填膺,看得出余气还未消。

我说这种信息我也收到过,就为了这么一条短信连朋友都不做,至于么,你删除不理就是啦。

其实,柴哥在我们朋友中间是公认的大孝子,平时也是个爱打抱不平的主。他能这么气愤也不难理解,尤其还是他信任的朋友发给他的。


02

类似这样的信息,相信大家都有收到过。像QQ群、微信群、贴吧、人人网等,随处可见。

经常像病毒一样不断在群里面扩散。

后来知道在群里发会引起公愤,就改用短信或者微信群发方式,或者在后面加一句“不要怪我,我也是被逼的”之类的话,以达到传播的目的。

说实话,我也很反感,也经常收到类似的信息,前段时间就在微信群看到一条:

“今天是鬼诞日,壹福贰禄叁寿肆喜伍财六路妖怪都来保佑你!你要转发给8个好友,5天后定有好运临头,如删除或不发,背运一年!发吧,我也是被鬼逼。”

还有类似这种:

“根据一位香港风水大师的说法:今年二月不会在我们的生命中再一次出现。因为今年二月有四个星期日,四个星期一,四个星期二,四个星期三,四个星期四,四个星期五和四个星期六。而这仅在每823年才会出现一次。”

但凡通读过一遍,智商超过75,或者手边有日历的都会知道,凡是平年的2月,就必定有“四个星期日,四个星期一,四个星期二,四个星期三,四个星期四,四个星期五和四个星期六”,因为刚好28天。

虽然编的很没技术含量,可还是会有几千次的转发量,就真搞不懂了。

当然,我肯定不会转发。遇到这种信息,我都会置之不理或者直接删除。


03

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转发量,应该很多人都是不情愿转发的。

基本上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花几毛钱消灾的心理,或者害怕被诅咒,求个心理安慰而已。

而编写短信的始作俑者就是利用我们的这种害怕心理,以达到他们获取商业价值的目的。

有人在知乎上统计过,虽然收到类似的信息大多是不当回事,直接删除,可还是会有大概2%的人会选择转发,这里面不乏受迷信思想影响而被迫转发的。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曾经有人向微信客服和移动、联通客服投诉过,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只能对非法信息、黄色信息等进行过滤,其他的信息则无法监控也无权干涉。


04

面对这种无法过滤的“诅咒信息”,我们也不必太在意,以免影响自己的情绪。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我们:“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

唯心的东西是不会灵验的,大可删了便是。

如果内心实在过意不去,可以试试下面两种方法:

把诅咒的部分删了,把前面祝福的部分发出去;

给打骚扰电话和发垃圾短信的号码转发,或者给座机转发。


这样既能不得罪亲人朋友,又能消除不安的心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9月3日 晴 一转眼就到了开学季,可是已经从大学毕业三年了。真怀念以前念书的日子,那个时候不需要考虑...
    林子慕阅读 539评论 1 3
  • 今天早起20分钟,烤了个香蕉飞饼卷,在微博看到的方子,第一次尝试,味道还不错,遗憾的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吃,无人分享
    程翠娥阅读 138评论 0 0
  • 你明白缘分是什么吗? 缘分如诗如画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用一千次转身才换...
    笙南769阅读 639评论 1 2
  • 讲一个好朋友的故事,就叫她四月吧。四月和我是同龄人,22岁,今年的双十一,她即将迎来人生的第二十二个光棍节,听起来...
    梅子梅子阅读 1,491评论 1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