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网站,你可以免费偷窥别人,也可能被免费偷窥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新世相」,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偶尔看到一个新闻,一对上海夫妇在一个商店里亲昵。因为店里的监控摄像头是连网的,他们的举动被很多人实时观看。

14点25分56秒,两个人拉起了手;

……

34分07秒,丈夫把妻子搂在怀里摩挲头发;

34分44秒,丈夫撩起妻子腰部的衣服,但妻子拉开了他的手。

这让我发现了一个直播平台,水滴直播。这段亲热就是在 “水滴” 上被看到的。

别的直播平台上,主播是主动出镜。“水滴”上的直播是实时监控,被直播的人有些是不知情的。许多视频还能听到实时对话,这很像偷窥。

我抱着好奇看了一段时间,离我最近的一个画面应该是是北京华贸中心的一家花店。

另一个类似的直播平台叫“萤石直播”。在这里,有 8 万多人对着普陀山的南海观音拜菩萨。

有人直播湖北黄冈的以太币挖矿第一现场,评论里各种求联系,求渠道,求矿机。

北京西城区有一个人,利用废弃的空调孔,做了一个鸟巢,每天直播麻雀回家没。

有人天天来看这些鸟,催促摄像机主人该清鸟屎了,担心鸟长胖了会不会挤不进来。

艺术家徐冰甚至用水滴直播等公开渠道的监控视频拍了一部影片,叫《蜻蜓之眼》。

电影的每一帧镜头都是监控资料,有街道、客厅、寺庙、法庭。

他用这些监控片段组成了一个悬疑爱情片。讲一个整容的女孩蜻蜓,和疯狂迷恋她的技术人员柯凡之间的故事。

这部电影还用了电影院的监控,截取了“龙标”,放在片子最开头。

《蜻蜓之眼》片段

看这些直播平台上的监控,感受很神奇。说实话挺多画面很无聊,但你又总想看下去。

因为你知道,监控镜头前的东西是真实、未经安排的,不是一般直播平台上的表演。而且所有事情就发生在此时此刻,下一秒会怎样完全未知。

我必须承认,看监控有一种快感,那些被观看的人有时并不知情。这是一种窥私的快感。

但看得越多,我越觉得不适和别扭。

“水滴” 和 “萤石” 上的所有视频,都是购买 360 摄像头或萤石摄像头的用户自己联网上传的。但真正被拍摄的人常常不只机主自己,很多人并未留意到正被观看。

有一些内容,已涉及侵权。比如瑜伽教室里的直播:

一些观众的调侃十分露骨。如果有任何学员不知情,这都是赤裸裸的偷窥。

我把这事儿告诉了一个定期上瑜伽课的朋友。

她先是吃惊,看了图和评论后感到很恶心。她马上去搜了自己练瑜伽的教室,虽然平台上没有,但她依然不安。

让人觉得不宜直播的场景还有:按摩店、健身房、儿童舞蹈教室……

这太可怕了,我忍不住想自己去过的店会有监控摄像头吗?店主有分享到网上吗?

一个刚去推拿店拔过火罐的女同事特别惊恐:拔罐是要脱衣服的呀!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大型的、全天候的《楚门的世界》。而且是交互性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看监控,也可能被监控。

《楚门的世界》讲了一个从小被亿万观众看着长大男孩。他的所有生活:丧父、恋爱、结婚都是一场巨大的真人秀。

到 2015 年,世界上已有超过两亿六千万监控摄像头,每个人平均每天会被监控摄像头捕捉到 300 次。

监控直播平台调动起了人们 “窥私” 的快感,和一种因为俯瞰而拥有权力的错觉。

而窥私和凌驾,都是不太健康的情绪。不经同意观看他人生活时,我们是在冒犯他们。说重点儿,这很病态。

其实今年 5月,监控直播就被报道过。但我很意外,这件事没有引起足够的讨论,很快就被淡忘了。

那段时间,有媒体发现,水滴直播上可以看到一些教室的实时画面。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

你可以看清每一个学生的举动,比老师看得还清楚。

很多人跑来看热闹,点评哪个学生在睡觉,哪个学生长得好,甚至热心地给学生安排恋爱故事。

这些学生被上万人娱乐、消费。

在某地某校的一个班里,一对男孩、女孩被锁定为潜在情侣。观众给他们取代号,每天来看“剧情进展”。

两位主角一直不知道,他们的这段故事曾被上万人津津乐道。

我们对被监控,被观看真的很不敏感。

知乎上的一位网友提到,他们高中教室都装有监控。惟一没装监控的教室是中外合作办学班,因为外方老师坚决反对。

危机公关时,平台给的说法也显示他们虽然设计了这个产品,却没考虑过被监控者的权益。

他们说,“水滴” 上所有教室画面都是老师主动分享的,家长也同意。

但真正被观看的是学生。他们的权益和想法被完全忽视了。

最荒诞和可怕的是,一些从小在监控环境长大的孩子,对此习以为常。

问题不会因为你不在意就自动消解。

5 月的那轮报道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也是现在我为什么要再和你们讲一遍的原因。

在水滴直播和萤石直播平台,观看监控直播甚至都不需要注册。这其中埋伏着很多侵权和安全隐患。

除了我最开始说的,亲热的画面被直播。

还有报道还提到,有一个名为 “农村澡堂子” 的直播间,评论区被放上大量的女性截图。

摄像头主人在聊天里说:“想看更多福利,打赏、加微信。”

5 月之后,水滴直播关闭了“教育”功能,并要求所有上传直播的商家在商店公开张贴以下贴纸:

但那些被监控的人,真的能注意到直播通知吗?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曾在上个月去过北京一家名叫尚雅(音)的舞蹈学校。

记者发现,学校里根本就没有张贴直播通知。

一位学员父亲和记者聊天,才知道女儿穿着芭蕾舞裙和紧身裤跳舞的视频可以全网实时观看。他说会去找老师谈谈。

似乎并没有人去一一落实,每个上传监控视频的商家是否贴了直播通知。即使贴了,好多人也没注意。

简简单单发了一个声明,平台就轻松解决了一场侵权风波。

代价真的太低了。

“老大哥在看着你。”乔治·奥威尔的这句话部分成为了现实,不过看你的不是老大哥,是分散在人海中不特定的观众,是我们每一个人。

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和设备,让偷窥变得越来越容易。

iPhone X发布的同一天,有一条不太起眼的新闻:卧室隐私在网上以数十元公开售卖。

只要花 200 元就可以买到破解家用摄像头的软件。可以在主人不操控的情况下,控制摄像头转动,录音、录像、拍照。

看监控直播的这段日子,我见过一个印象深刻的场面。

在一个小卖部里,顾客进来买烟,柜台后的两个店员指了指摄像头,然后 3 个人就对着摄像头看。

他们看了 4、5 分钟,一直不说话,神态认真。

那种眼神很值得玩味,是麻木,是思索?我觉得这是一种想思考,又思考不清楚的困惑。

这很像我们面对监控和更多无孔不入的新技术时的状态。它让你觉得有价值、有快感,但你也隐约感受到这其中的别扭和不适。

写到这儿,我看到笔记本电脑上的摄像头正对着我。

这个不起眼的小圆圈,真的很像一只眼。一万只蜻蜓之眼中的一个。

头图来自《蜻蜓之眼》

读后思考:

夜深了,你在看着谁?谁在看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