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祥林嫂

我刚毕业上班那阵子,住在集体宿舍里。其中一个女孩叫小关,长相普通,走路有些耷拉屁股。那时她说话就慢,拖着长长的后音。

我们几个都有体面的岗位,只有她在工地上做体力活儿:刷涂料。我们没有看不起她的意思,但她总是拒绝跟我们一起搞集体活动。比如一起出去吃饭,采用aa制,她死活不去。我们以为她没钱,请她去吃饭,她也不去。时间长了,谁也不喊她了。

那时,我们都有男朋友,还经常有男女同学叫着一起玩,但她只是一个人独来独往。我的一个男同学经常去宿舍找我,没想到被小关给看上了。她跟踪人家,被我同学一通调戏,问她:“你喜欢我吗?你爱我吗?如果不喜欢,又不爱我,请不要跟踪我。”

结果,她当真了,开始暗恋人家。我那同学也很无奈,每天开始躲着她,骂她是跟踪狂。他出差一段时间,结果小关也跟着失踪了。她爸爸来宿舍找,总是审问我,问我同学去哪里了?那时候没有电话,他走之前也没说,我真不知道啊!她爸爸以为我骗他,挺生我的气。可我比窦娥都冤啊!

后来,她终于回来了。再次去找我同学时,被人当面骂了。她父母也很生气,勒令她不得再追人家跑。他爸爸做主,把他的一个同事介绍给她。那男人姓孙,长得精明强干,家里还有一套小房子。我们觉得不错啊,婆家在县城,男方条件好。

她结婚时,她在夜市上买的质量很差的新娘装,说是为了省钱。我们全宿舍的人都给她付了贺礼,可她连请帖都没给我们。舍友们都生气,看她不邀请我们,都赌气不去喝酒。我倒是不介意,正好有时间,就去喝喜酒了。

喜宴上见到她的老公,个子不高,但很精明。她公婆一看就是市侩,能说会道,真怕她以后应付不来。

但我结婚时,请帖给她送去了,她却没到场,而且没有送我贺礼。连礼尚往来这事,她都做得马虎,也是没谁了。

我结婚后没几天,在路上遇到她。我本以为她会向我道歉,没想到她把我当成感情垃圾桶,倒了一肚子苦水。说在家里,她老公不喜欢她,公婆看不起她,大家都打击她。她父母如果去闹腾,婆家人就说:“这媳妇我们没相中,要不你们还是领走吧!”

我本来生她气的,一看她过得悲惨,只好作罢。

一连几年没见到她,她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可前些日子,我忽然见到她了,差点没认出来。

我婆婆家买了一所二手房,我去给他们打扫卫生,倒垃圾时看见一个身材干瘪枯瘦的女人看着我。我觉得有些熟悉,但又不能肯定是她。因为那个女人实在太落魄了。她穿着劣质的丝棉袄,单薄得像纸,而且又脏又旧,像从垃圾桶里扒出来的,还不如讨饭婆子穿得好看。我一时不敢认她。她看着我,也不说话。

后来,从小区出来一个半大男孩,她忽然跑上去打人家。那男孩也追着她互打。我确信她应该是一个精神失常的女人,不可能是小关吧?

但过了几天,我迎面遇上她。她还是那身打扮,丝棉袄更脏得看不清本色了。她还套了一个非常劣质老旧的套脖,只露出两只眼睛来。那分明是小关的眼睛啊,毛茸茸的睫毛,小而黑的眼睛,正一眨不眨地看着我。我试探着喊她,她答应了。原来真是小关啊!

我跟她聊了几句,蓦然发现她真的完了。她已经不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啦!跟她聊天五分钟,她连一句囫囵话都没说过。比如我问:“你住哪里呢?”她说:“大概……可能是这里吧!你不知道……哦,是呢!”

我问:“你现在几个孩子?”她支支吾吾,半天一指旁边那个男孩说:“他呀!”

我说:“你这是干嘛去了呢?”她笑着,想了半天,拍着我的肩膀说:“走吧走吧。”

我看跟她实在是答非所问,只好匆匆跟她告别。我说:“再见,小关。”她却说:“天起风了吗?”

面对她的答非所问,我内心挺纠结的。好好一个女孩,当年挺正常的人,怎么落到现在这步田地啦?

她怎么变成祥林嫂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历的年底毕竟也是年底,但群里沉闷得几天没有声音。偶尔有人吆喝到群主家过节,很快又趋于沉寂, 群主到底还是没露脸。...
    青山流水陈震廷阅读 473评论 1 3
  • 人类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的主宰,拥有着这颗星球最丰富的资源。人类的进步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情感的指引。当人类面临疾病时,...
    忆术品阅读 266评论 0 0
  • 不懂爱的年纪, 喂了狗的青春, 这压迫着我们的生活, 受够了。 醒不来的梦, 不可能的不可能, 这纷乱着我们的苦涩...
    笔易景悲阅读 224评论 0 0
  • 焦虑 现代人普遍存在焦虑,焦虑是什么,是一种对于自己没有确切伤害来临之前自己对自己的伤害,我理解成对自己的伤害,消...
    坐久了屁股会很疼阅读 199评论 0 0
  • Codecode阅读 31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