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何安放1

心如何安放?

这个命题在十几年前就有了,一直在我心里思考着。那是我第一次对以前的人生观及所有已有思想进行反思的时候,也是我人生最大一个低谷时的思索。

那是2001年下半年,21岁生日快来时传来了母亲患病的一噩耗。由此而始,开始了我最为灰暗的一生,其痛苦之深,其持续时间之长,都是以前所从未经历过的。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这也是我真正思考人生的开始,是我真正在这个世界有意识的生活的开始。从烂漫的幻想少年进入到务实求生,立足于社会的生活,这一过程,是我所有观念习惯的反思、打破、寻求、建立的一个过程。现在的人生及所有想法行为都是那一时期的的思维结果。旧三观的颠覆、新的从现实出发的三观的建立都在那一时期。生活习惯、思考角度、思维观念、人情事故的看法与深入思考都是从那段时间开始。以前是表象漂浮着的人生,那段时期不断受到打击、不断被锤锻、不断被否定,将我不断的抛入残酷的现实。让我渐渐体会到自己的定位,体会到生命的本义,让我对所有感性的词汇进行重新定义,对所有事物进行重新思考!

回首往事,不得不感叹无数人感叹过的一句话:世间惟有时间可以抚平一切!可以改变一切!它可以消融掉我们当时认为不可能消融掉的,也可以改变我们当时认为不可能改变的,它更可以让我们拥有当时认为自己不可能再拥有的!譬如:苦难、仇恨、友谊、亲情、幸福等等这些感情中、生活中美好的不美好的东西。

回首往事才知道当时以为自己会死在那里的,结果竟然走了过来了:当时以为过不去了,结果却埋首走过了最艰难的路途;当时以为自己不再会有幸福,结果却自己可以创造幸福!心中一股热情与不屈至今想来也能感动自己,一个卑微而弱小的生命在命运的泥泞中跋涉而不屈从的背景,今日想来仍令自己动容。当时为了生计,那个奔波在凌晨的拖货路上的少年,在坚持到无能为力之时,借着车旁的忽闪忽闪的灯光,在烟盒纸上写下了:所谓坚持,就是在坚持到不能坚持时再坚持一下!走多一步,再走一步,再走多一步!不管是爬、是挪,也要再走多一步,慢慢在这种残忍中学会了苦中作乐,开始了慢慢咀嚼那苦的滋味、慢慢在苦中寻找美好,哪怕一片云彩,一朵花的盛开,于我看来,都是生命力的召唤!

2007年的冬季,无意中在电视中听到了一首“筷子兄弟”的“老男孩”,顿时那歌词让我泪流满面。复杂的思绪下、在萧瑟的冬日午后,来到了屋后的堤坡上,看着枯黄的草地,灰暗的山林,透彻的天空、冷寂的渠水,反而感受到了春天的力量。心中在想:现在这样满目荒凉,在春天到来时不又是青山绿水、勃勃生机、春意盎然吗?一种体会到生命存在感的激情油然而生,我与这些枯黄的草、满山的树、这不见了踪迹的花,不都一样吗?我们不都是在等自己季节的到来吗?我们在无法开放的季节,必须学会沉寂,可这沉寂不是我全部的生命啊!在该沉寂的时候就沉寂,在我应该开放的季节就尽情开放,这才是我的生命啊!现在既然还没轮到我开放,那么我不是应该积极的去准备、积极去等待吗?等待那一个属于自己绽放生命的时刻吗?于是又写下了:野百合也会有春天!好生活自己创造!



灰暗的天

是乎看不到边

可我

总还是要寻找光明

哪怕

只是一片云彩

一朵花的盛开

也是生命之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