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触不可及的梦想变为触手可及?

很久以前,我坚信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就实现了呢?最后我发现,有些人的梦想应该在心中......

四年时间,在滴水成冰,早上被冻醒的北国“美丽”春城已历四冬。想这四年光阴,我足足混了两年。两年,我毫无作为,即使是期末考试都要靠作弊才能通过。说我是屌丝已经是对我不错的褒奖。即使是这样,我仍然认为生活就应该如此,既然如此为何不醉生梦死?于是我选择跟随内心懦弱的想法,在迷茫中摸索前行……

如果生活一直充满虚幻,内心难免空虚。那段时间每天琢磨着可以干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在2014年初,我随着自己的兴趣构思了一个人物,花了三天的时间拟好大纲,开始着手写网络玄幻小说。那段时间从早上忙到深夜一点钟,就为了每天能写上4000字左右的情节故事。为了这事老妈没少唠叨我,让我早点休息。就这样的日子过了半个月,终于攒够了50000多字的存稿,开始上传审核。我清楚的记得,当上传后的第三天,起点官方给我发了通知,审核通过!当时内心的满足感延续了好几天,自己挖空心思,熬夜码字总算没有白费。于是每天的干劲更足,在码字,更新的节奏下又度过了两周。此时两个月漫长的寒假已然结束,乘上了开往北国的列车……在那段码字的日子里,我不止一次的告诉我的好友,甚至我的女友——我会坚持去写,即使点击率少的可怜。但是现实非要让我出丑,开学后,我一个字没写,拿着存稿更新了一次之后,看着那惨淡的点击率,内心说了一句:去你大爷的,老子不写了!更有意思的是,三天后电脑的硬盘坏了,里面的存稿自然也消失在未知的二次元空间之中。说实话,内心也是有点滴血。毕竟,那是我熬夜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就这样,我亲手“太监”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作”,当然也谈不上创作,顶多是一个玩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此,我的室友和女友还不止一次的“嘲笑”我,每次我都是悻悻的转移话题。之后,不知什么原因,我再也没有兴趣看小说了。

“创作”失败之后,我又度过了一个堕落的学期。暑假的来临,让我陷入了焦躁之中。因为开学就是大三了,一年之后就要踏上社会找工作,赚钱为父母分忧了。而就我如今的状况,分忧?可笑,恬不知耻!扪心自问,我会什么?以前总是听别人说,理科比文科好找工作。如今我发现,文理有共性——都TM找不到工作。

此时,我发现自己一无是处......

如果说当时对什么还保留一丝兴趣的话,那就是法律!

对于法律,一直保留着兴趣,但是高考让我不能随心而走,只能随波逐流。在大学有着大把空闲时间,这是一个机会,自己为何不去尝试一下?即使失败了,自己也不会留下遗憾。

那夜,彻夜未眠!

开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网购买书,什么“三大本”、法条汇编、习题……在此期间,我还从网上找到了大量的教学视频,音频以及讲义。看的是乐此不疲,津津有味,这可能就是兴趣的力量吧!几天后,那像板砖一样厚而沉的“三大本”躺在我的面前,共计约两千万字,14个部门法。或许我应该被吓到,奇怪的是我居然没有害怕,毅然走进自习室,开启学霸模式,开始了枯燥的自习生涯。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月,可是这一个月把我折磨的快疯了。原来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并不是每一个法律名词我都理解它的意思,不理解怎么办?百度,就这样,我百度了一个月。一个月下来,勉强读完民法,大概意思稍微懂了一点。可是一共要考14个部门法,还不加上什么法制史、法理学……我一算时间,一年时间根本不够用,我就是一个零基础的菜鸟,暂且不说能不能一次通过,就让我全部看完也够呛!况且那10%的通过率摆在那里呢!这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或者是屌丝追女神?人神不能通婚的好不好?痴心妄想啊!

我,再一次迷茫了……

那段时间经常逛论坛找资料,认识了一个前辈。我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他,内心还是很希望得到他的帮助。他就建议我先从基础做起,去考法硕。这样既可以避免板砖一样的“三大本”,又可以让自己的司法梦成为可能的概率更大……那几天,我把他的建议反复考虑,犹豫了很久之后,最后下定决心——考法硕!

2014年对于我来说波折起伏,无论从家庭还是自身。心路历程一直在变化,一直在犹豫中前行。这一年,我明白了一个早就应该明白的道理:当人的内心有一个目标时,心里总是充满自信的,无所谓任何人的目光,无论那个目光想表达什么意思!

写到这里,想借用《超级演说家》马薇薇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两条路,一条铺满鲜花,一条铺满荆棘,我选择难的那条走下去,这不是天性的傲慢,而是对命运的谦卑。

而对于我来说,我的人生并没有铺满鲜花的那条路,只有并且仅有另外一条,这不是傲慢,也不是谦卑,或许是无奈,亦或是自信?

大多数人看到这里会以为我考上了法硕,实现了梦想。

其实,我根本没有参加那年的研究生考试。不自信?没复习好?害怕失败?NO!

为了那场考试,我准备了一年,其中的心酸,我无法用文字来描述。因为阐述不好就是矫情,我想对于经历过的人来说自然理解。家庭的原因让我不得不放弃继续求学,也许有人会说,家庭不好更要努力、学习、上进、深造,你这是借口、说辞、懦夫的想法!

在没有一分钱,靠借钱度日时!

在没有一分钱,还要还贷款时!

在没有一分钱,母亲顶着压力还要我读书时......

扪心自问,我真的做不到!我只能放弃自己那遥遥无期,可怜的梦想去为我的母亲分担家庭的压力。我不能自私的为自己活,那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老妈,别太累,还有我!

参加工作之后,我渐渐明白了

———梦想在心中也是美好的!

今天,我为当初的选择而庆幸,因为母亲的头发还是青丝黑发。我,没有遗憾!

如何让触不可及的梦想变为触手可及?

如何让遥不可及的梦想变为一步之遥?

如何让平凡之路变成一首赞叹人生的音乐?

朋友们!

这些真的都不重要!人生在必要时,做出舍,才有得!舍弃的是自私,得到的才是人生的真谛!

后记:本文不是阻止那些追求梦想的人,而是告诫那些为追求梦想而不折手段的人,梦想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实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士农工商,生于古代似乎注定踏入仕途,一展报负,而仕途无外乎从政与参军,身为有志之士,不得不远游,正应了那句好男儿志...
    柳之尺阅读 930评论 0 0
  • 清晨,天际的霞光慢慢放开,月芽月已走远,消失在白云朵朵的另一端,留下夜色中的那花瓣,告别了昨天。花依然没变,只是在...
    摄影微谈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