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贵族”水果催熟内幕

紫艳艳的葡萄,嫩黄诱人的香蕉、芒果,红绿相间的油桃,甜蜜蜜的红枣,红硕的草莓......看上去非常诱人食欲,但如果您不是在成熟季节购买这些“美丽”的水果,那您可要当心了,这极有可能是中看不中吃的“人工水果”哦!

催熟的水果样样谈

万物生长终离不开合适的光照、气候,水源、土壤,它们的滋养给各种植物提供了生长成熟所必需的能量。而这种自然的生长,能让摆在我们餐桌上的水果真实而美味。然而,随着我们的技术越来越发达,水果的味道却越来越淡,口感亦越来越差。

随着季节行走,跟着自然规律品尝美味,虽人人喜欢尝鲜,然而违背自然规律的水果大家还是少吃为妙,众多消费者以品尝稀缺水果为喜,果肉的味道似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挑选标准了。所以我们购买者也要从自身反省,没有需求就没有销售者绞尽脑汁的想法设法!

水果催熟的真相:

红灿灿的西红柿,捏上去却硬硬的,以至于闭上眼睛一口咬下去,不知嘴中咀嚼的为何物,想找到里面成熟的种子更是难上加难;红硕的草莓,没有一丝香气,味美多汁也成了一种奢求;坚硬的油桃,酸涩难以入口,一口下去只有木然的味道……太多太多的水果好像一夜之间变得如此陌生。

这类水果正是采用了膨大剂,增红剂,催熟剂等众多化学药品人为造出的!

提到催熟剂就不能不说到乙烯。乙烯是植物中存在的一种天然的激素。(乙烯是气体,很难控制,所以一般果蔬催熟用的是可以释放乙烯气体的化学物质—乙烯利)

一些需要长途运输的水果如在成熟期采摘,那么经过长时间运输,到各批发商处的时候可能就已大部分腐烂了,所以这类水果采摘时往往未到成熟期,需要到达目的地后用催熟剂催熟。

正规企业会用到乙烯催熟水果,乙烯是一种较安全的植物激素,可以催熟水果但却不会影响人体的激素水平,在规定剂量下使用对人体是安全的(欧盟标准的相关规定:乙烯利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0.02mg/kg)。

一般用乙烯催熟的临成熟期较短的水果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但部分种植户、个体商户如超剂量使用乙烯,以及滥用有毒害的化学药剂,对人体健康是会造成危害的。

残留的硫化物、明矾、工业柠檬酸等也会损伤人体娇嫩的粘膜,大剂量使用乙烯催熟的是离成熟期较远的水果,残留过多也会对肝脏等代谢系统造成一定的危害。甚至会有不法商贩使用恒温箱来加速催熟药剂的吸收。

香蕉,有的不法商贩除了用乙烯催熟外还会添加二氧化硫来使卖相变得更好。虽然金黄光滑的漂亮让顾客甘心花更多的钱,但是果肉却依旧是硬硬的口感,吃下去对健康也无利。

葡萄,不法商贩用乙烯利稀释后将葡萄直接浸泡催熟,30个小时左右青葡萄便神奇的变成了紫葡萄,只是在你买回家后品尝时却发现这种葡萄口感奇差,不仅含糖量小,颜色不均匀,且不耐储存。

除了少数早熟品种的西瓜,对于催熟提前上市的西瓜来说,鲜艳的瓜瓤中点缀的却是白色未成熟的瓜子,吃到嘴中也是寡然无味。

芒果的催熟,不良商贩会用生石灰与乙烯利勾兑后将青芒果捂至娇黄诱人。一位资深的水果销售商私下曾说:用手揉搓两至三个刚从箱中拿出的芒果,如是超剂量催熟的,有时手会有烧灼的感觉。手如此,况且对于我们身体的粘膜又会造成多大的伤害。

消费者急于尝鲜,不惜花高价购买提前上市的水果,而商家恰恰抓住了消费者这种心理,为了赶行市,卖个好价格,滥用催熟剂让没有成熟的水果提前“成熟”来迎合这种不正常的消费需求。

最令人担忧的是往往这种“高价贵族”水果,消费者买回去后首先会让家中的孩子一饱口福。而儿童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身体的危害可想而知。

健康提醒:

*吃时令水果,对初始上市的水果尽量不购买。

*购买本地水果,因无需长途运输,所以采摘时成熟度相对较好。

*不要购买离成熟期半个月至一个月以上的水果(早熟品种例外)。

*对于一些需催熟的水果例如香蕉、芒果等,可去正规超市购买,买时要仔细观察其熟化程度,闻一下是否有硫磺的味道。

*不过分追求外观漂亮,但需无霉点、烂点。

*催熟的水果一般要比自然成熟的水果分量重一些,硬一些。

*自然成熟的蔬果一般在果皮上能嗅到果香。

*自然成熟的水果因日晒程度不同,色泽不均匀,而催熟水果色泽通常很均匀,无明显色差。

*品尝时淡而无味或有涩味的不要购买,过分甜腻的不要购买,即没味的别买,味儿过分浓艳的也要小心

*部分水果购买后可在家中通风处放置一天左右,食用时淡盐水、淘米水、小苏打水等浸泡并清洗干净,也可削皮,最大程度减少摄入残留的化学物质。

水果自然成熟时间表:

(根据品种、气温、地域差别会有不同,以下所说成熟期为集中成熟时间)

露天玫瑰香葡萄:在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进入成熟期;

樱桃: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进入成熟期;

露天草莓:五月中下旬进入成熟期;

杏:五月下旬至七月中旬进入成熟期;

桃:六月中旬至十月初进入成熟期;

枣:九月中下旬至十月上旬进入成熟期;

富士苹果:十月进入成熟期;

梨: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进入成熟期;

正常成熟的水果才会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与最适口的香甜。

很多时候,昂贵,抢鲜带来的只是一种虚荣心与视觉上的满足,应季而食才最能体现营养健康的价值。

如果您爱自己,如果爱身边的家人,请您只买对的,不选贵的。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分享给您身边的人,将健康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