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点餐软件与窃听门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图片作者自行设计
1.演播室内

在一个演播室里,我正戴着耳麦进行网络音视频同步直播,身边坐着几位节目特约嘉宾,听众和观众是上千万我们这个节目的在线粉丝。

“大家好!我是童飞虎,欢迎大家收听收看《惊人事件调查局》,上次节目的末尾,我们聚焦了当下粉丝所最关心的一个热点事件,手机点餐软件'吃货党',是否真的卷入了监听丑闻,利用了手机的录音功能来窃取用户的私人信息,并用自己的后台推送广告。今天这期节目就给大家详细报道调查结果!”

音乐响起,然后插播一分钟广告。

这是惊人文化传媒公司的一档名为“惊人事件调查局”网络直播节目,短短的半年时间,这档节目已经获得了上千万粉丝的青睐。我们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利用强大的网络技术以及公关能力,通过记者暗访方式深入进行调查,运用逻辑推理和三维场景还原的方式展现给视频直播观众和喜马拉雅听友。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我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对粉丝猎奇心理的把控能力,把每一期节目都做的与众不同。

“刨根问底探究竟,语不惊人死不休。”是我们这档节目的口号。

广告过后,节目继续……

“大家看我手中在这个华为p10手机,里面安装了最新版的'吃货党'APP,大家注意,在手机设置里我们清楚的看到,它的录音权限现在是开启状态。”我详细解说并且在大屏幕同步展示着这些操作,必须兼顾网络观众和听众的不同体验。

然后,我打开那款APP软件,同那些直播室的嘉宾假装闲聊了几句,然后,又假装无意中谈论了一种美食-“北京烤鸭”。

“大家注意看!”我用手指滑动手机屏幕,APP的今日推荐栏目马上出现了两个在附近几家北京烤鸭饭庄的广告推荐。

“它好像已经知道我们想吃烤鸭了,我事先声明,我一年多都没吃烤鸭了,而且这个APP是刚刚安装。很神奇对吗?让我们看看这款APP的开发商怎么说。”

屏幕上马上显示出了我们的一个女记者在采访“吃货党”平台软件开发人员时的镜头。

“你好,我是惊人文化公司的记者小白,根据一些用户的反映,贵公司的APP可以通过通话录音或短信等方式获取客户的饮食偏好等信息,是否有这样的可能,你能谈一谈吗?”

“我们公司的APP软件一直是安全稳定的,我们的系统确实运用一套算法来为客户推送他可能需要的餐饮服务项目,但其依据的大数据是客户过去的消费记录以及通过定位所收集到的地理位置数据和其他客户的偏好数据。因为技术和费用上的原因,没有所谓的专人窃听用户隐私的这种设置,也没有这个必要。”平台软件开发人员是这样解释的。

视频采访记录播放完毕,我同嘉宾们继续讨论这个话题。

我:“你相信他们的话吗?”

嘉宾老杨(计算机信息专家):“他这个解释是没有问题的,APP软件的开发商开发的软件是需要进行安全审查的,如果出现恶意窃听或盗取用户数据的情况,软件开发商是要负责任的。所以人为的盗取或者窃听数据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只要你打开了录音或者读取短信的权限,特别是这种手机软件连入了专门从事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的服务器以后,由人工智能向你推送有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就变得很自然了.就像有些搜索引擎上的新闻推送一样。”

女嘉宾小丽:“我觉得真的好恐怖,感觉物联网要掌控世界了一样,居然可以让它们了解我们这么多隐私。”

我:“这里又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隐私该如何界定,哪些个人信息可以允许被分享。一个美食点餐软件可以了解到的是否只是个人的饮食偏好?还是对其他所有信息都能照单全收,并进行统一分析。下面我们在做一个实验,开启这个手机APP并提供一些与饮食完全无关的信息,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我在手提电脑上打开了“明日头条”里推送的视频,随机选中了一段对话,那是一部科幻战争片的男主人公的一段对白,那声音低沉而且清晰。

“我需要你提供无人机、塑胶炸弹和远程遥控引爆器,这样才能确保把那屋里的人全部干掉!听明白了吗?”

现场一阵哄笑。

“看来这段对话你确实没有任何有关食物的信息,看看这个手机软件会给我们推送什么?”

我再一次用手指滑动那个界面,信息栏下方显示的是各种烧鸡、口水鸡、白斩鸡的商铺信息。

“看来,这次监听的人也许是弱智,没有明白无人机是什么?”我用戏谑的口吻说,嘉宾们又是一阵爆笑。

又插播了一分钟广告之后,我开始准备开始节目的下一个环节- 回答网友提问和下期热点聚焦。就在这个时候,演播厅突然响起了安全警报,一个保安慌慌张张的跑了进来,身后还跟着两名穿制服的警察。

“接到群众举报,这个演播室内有安全隐患,请大家马上撤离,马上撤离!”一个警官大喊。

演播室内一时混乱,所有工作人员都目瞪口呆。但毕竟大家都受过火灾应急训练,马上镇定下来,排着队有秩序的撤离了那里。

我是最后一个撤离的,一个警官走过来向我亮出了警官证。

“你必须跟我们走,我们有事要询问你。”

“好吧。”我并没有很吃惊,毕竟配合警方也是公民的义务。就这样,我坐上了警车被带走了。这个镜头被很多人用手机拍了下来,一时间,网络上又流言四起。

2、公安局里

在公安局一个封闭的小房间里,我正接受警方的询问。房间里没有任何的监控装置,有比较好的保密性。对面的警察是个30出头的瘦高个男子,梳着精干的寸头,国字脸,他正在认真的做着笔录。

“我是地安门派出所刑侦科陈警官,希望你协助我们调查。”

“刑侦科?”我感到吃惊,难道今天在演播厅会有刑事案件发生?

“我们是在微信公众平台收到了自称朝阳区群众的网络匿名信息,然后才采取行动的。有人举报称偶然听到一起企图用自制塑胶炸弹和遥控无人机进行谋杀的对话。而且把具体的地点都告诉我们了,就在你们的演播厅内。”

朝阳群众举报?原来如此!这要么是愚人节的恶作剧,要么就是那款APP软件闹出的一场乌龙,我应该可以解释清楚。

“我想是那款美食点餐的手机软件造成的误会,我只是在节目中做了一个小小的测试,是娱乐节目的一部分,难道有人真的在监听手机中的谈话内容,还报告给警察。”我这样回答。

陈警官的脸色一变,用十分严厉的口吻对我说:“你以为我在跟你开玩笑吗?你那个节目我们知道,但你要以为我们在大惊小怪就大错特错了。你最好给我看看这个!”说着他旋转了电脑的屏幕朝向我。

照片上是一个被黒色胶带缠绕的装置,可以很清楚的辨别上面的定时器和雷管。

一个定时炸弹!

“在你们演播厅现场发现的,拆弹专家正在检测!”

我张大了嘴巴,目瞪口呆。

“我们查过现场的录像资料,那的确是被一架遥控摄像无人机放置在那里的,它那个时候被伪装成一个小型摄像机充电器!”

我的老天爷!这怎么可能?我在播放那视频之前,炸弹已经被安置在那里了。随即,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处境不妙。

“难道你们怀疑我吗?”我问他。

陈警官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那眼神好像是问,“你说呢,你怎么知道该放那段视频?”

“我,我只是随机播放了一段视频,现场的人都可以作证!那是巧合,或者就是陷害,总之我真的不知道那该死的东西怎么在那里。”

我额头上冒出了汗,还有点语无伦次。

“我需要一支烟,好好想一想。”按照我以往的经验,一支烟可以帮我恢复镇定。

他递给我一支烟,并点燃它,我在嘴里猛吸了一口后,缓缓地说出如下的话。

“作为直播平台,我们的工作是吸引更多的的粉丝参与节目互动并增加流量。我刚拿到这个关于点餐软件涉嫌窃听门的案例的时候,其实并不觉得它有多吸引人,以为只是一些商家的竞争和炒作。几天后,全国各地一直曝出类似的案例,问题被叠加,于是成了热点。我们做的这些调查可能会导致某个餐饮服务平台的流量直线下降,的确会触及一些商家的经济利益,所以遭人忌恨也是毫不奇怪的。但是,我做的事绝对光明磊落!所有网友们都可以证明。”

陈警官:“你不必说这些我已经知道的事,我就问你播放的那个视频是从哪来的  。”

我:“就是那个《明日头条》手机软件推送的视频啊,我也是随机点的。”

陈警官:“那不就得了,你就没有想过你的手机也可能被人其他人控制,并把一些你需要的视频推送给你让你来选择。”

“哦,我还真没想过这些?难道我的手机被植入了木马?”我好像已经开始明白了。

“我要说的就是这个,但我们请安卓系统的专家仔细检查了你的手机,并没有发现任何漏洞。所以现在无法证明,你同这个案件没有关联。”

就在这个时候,另外一个刑警走了进来,明显是他的同事,他伏在他耳边说了几句话,陈警官点了点头。

“抱歉,童先生,耽误了您这么长时间,您可以回去了,技术人员已经证明,那个所谓的定时炸弹是假的,里面只放了一个鞭炮,不足以伤人。”陈警官站起身来。

“这真的只是一个乌龙事件吗?”我还是满心疑惑。

“确实还有很多疑点,我们会查清楚的,在这证明上签个字就可以走了。”他看着我在旁证的口供上签了字,然后合起档案夹。

“忘了告诉您,我也是您那个节目的忠实粉丝呢。”他这样说。

我强作镇定,内心却忐忑不安。

3、在路上

警方归还了我那部华为P10手机,看来手机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那款软件以及它的后台才是问题。我马上把上面所有的点餐和购物软件全部删除了。

“这下可以清静一些了,都是这类APP惹的麻烦。”我心里这样想,迎着清明之后凉爽的习习夜风,在空旷的长安街上行走。

这时候,我的胃开始抗议了,肚子空空的,这个时候我才想起,已经接近晚上9:00,我还没有吃晚饭。我不自觉的拿起手机,手指习惯性的滑动了一下,这才发现那个原来熟悉的APP已经被我删了。

“这就是现代人严重依赖手机软件的结果。”我心中不禁感叹,想着仅靠自己的印象,找附近的一家东北佬餐厅。那里的小米粥、韭菜盒子和干锅手撕鸡足以犒劳自己一下,算给自己成功获释妖压压惊。我不想联系任何人,只想一个人单独呆会儿,好好想想刚发生的事情。

这时候我的手机又震动了一下,有新的消息被推送上来。

“东北佬餐厅,距离您800米,这里的招牌菜主要有……”

实在太诡异了,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吃东北菜了,难道这手机会读心术?

搞什么鬼?再看一下消息的来源,竟然是短信,发信人是未知来源。看来能够“贴心服务”的不只有点餐APP,还有垃圾短信。听说APP软件之间互相有关联,可以共享一些信息,看来是真的。

多走了几步,我找到了那家餐厅,点完餐以后, 我坐在座位上掏出手机,开始刷我熟悉的“明日头条”。

“真是一分钟都离不开手机!”我开始自嘲,但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必须及时了解网上的舆论导向,和网友们对我们那个平台的评论。打开《惊人事件调查局》这个平台的相关内容一看,满屏都是雷人的标题,仿佛在向我吼叫。

“童飞虎主持的节目正式被停播,知情人士大揭秘,幕后黑手竟然是……”

“众目睽睽之下,童飞虎被警方带走。”

“童飞虎试图揭露点餐APP黑暗内幕被叫停,你怎么看?”

“警方突击检查网络直播现场,发现疑似爆炸物。”

“惊人直播突然下架,蓄意为之还是乌龙事件,群众需要真相?”

“又是朝阳举报,虎哥这回摊上大事了?”

这些文章让我头皮发麻,心惊肉跳。我环顾左右,然后拿出一副墨镜架在了鼻子上,不想被人认出来。

不想看这些让我烦心的话题了,我把手机翻过来拍在桌上,管它呢!吃顿饱饭,回家睡觉!

入夜,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抽取书桌上的一本书《图说佛经》,随意翻看了起来。

“佛经认为宇宙中有三十三重天,科学家在上世纪初就提出了平行宇宙的假设,而最新的弦理论假说认为,存在有不止一个宇宙,宇宙只是一个超巨大的超膜上的一个个空泡,这与佛经上存在有多重天的思想暗合。不同的时空中存在有不同的你,你们之间有一股特殊的能量连接,有极少数人可以借助这种能量获取到其他宇宙的信息,甚至看到另外一个自己,我们称这种人为觉悟的人。”

与其胡思乱想,不如看看别人的胡言乱语,至少看这本书可以帮助我尽快入睡。

4.寺庙中

我并不是一个无神论者,同时也不是一个佛教徒。但是到寺庙中进香祈福的确让我在心理上可以得到某种安慰。毕竟最近出的怪事太多,一种内心发出的强烈需求告诉我,我还是得去拜佛,希望获得某种开悟,再不然,去除一下晦气也好。

我来到了灵隐寺,这里山峰奇特,溪流清澈。那千年古刹更是古朴而庄严,我在那大雄宝殿外烧了一柱高香。殿内也是香烟缭绕,香樟木雕刻的释迦牟尼像显得栩栩如生,透着一种看穿世间一切的无边智慧。

我奉献了一笔香火钱,然后就我自己当下的问题和困惑向寺内的一位高僧求教,得到的是这样的回复。

“施主,一切因缘而生,因缘而灭。佛教讲因果和轮回,那33重天并不一定等同于施主口中的平行宇宙。但是贫僧认为,看清一个事物不能光靠肉眼去看,而是要靠心眼去悟。”

我连忙问:“那么,如何打开心眼呢?”

高僧笑而不答,只递给我一根竹管。

“自己去看!”

你开什么玩笑,一根破管子,连个镜片都没有,能看到什么?

带着满脸的疑惑,我走出了大雄宝殿。天色显得阴沉下来。这时手机又响了,我摘下墨镜,好让自己看清楚些,居然又是一个那个匿名短信推送的广告。

“向东500米,素斋堂用饭,提供各种素食菜肴……”

什么!寺庙的斋饭也要做广告?

真是一头雾水,但我突然想起了高僧的话,也许,这是一个看清事物本来面目的机会!

我向东疾走而去,到大约500米的位置,定睛一看。哪里有什么斋堂?分明只有一堵佛墙,那堵墙已经残破不堪,但依稀可以看见几个大字。

咫尺西天

这什么情况?愚人节已经过了,难道又是一次恶作剧?难道我要把手机的APP全部删光,或者干脆不用智能手机才行。

这时,我又想起了高僧的那句话,“要靠自己的心眼去悟”,这里也许真的是能获得终极答案的地方,于是我盘腿坐下,面对那堵墙,进入了冥想状态。

我脱下墨镜的时候就被人认出来了,逐渐地,在我的身后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一些“惊人事件调查局”直播节目的忠实粉丝,他们在我身后驻足拍照,就像看一个神奇动物一样看着我,并且将消息飞快的传送到各个直播平台。

我对身后发生的一切基本无视,忽然间,我感觉到了什么。我站起身来,准备用手触摸那墙壁。那是一堵无形的墙,向上向下向左向右无限地延伸,完全透明如空气般存在的墙隔绝了两个世界,我可以依稀看到另一个世界的场景。

我拿起了高僧给我的那根竹管,透过那根管子来看那堵墙的另一边,我可以聚焦到那个世界的某一个点。

我看见,一个一模一样的我,正坐在素斋堂在一个饭桌上大快朵颐,吃的是小米粥和大馒头;我看见,另一个我从快递小哥那里收到一个快递,边并组装了一个遥控无人机和一个引爆装置;我看见,同样是我,用遥控器引爆了房间的炸弹,伴随着爆炸的巨响和闪光,整层楼浓烟四起,最后留下一片狼藉和几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我还看见,我走进了一家长安街附近的东北佬餐厅用餐,并且在通过手机监听到异常信息时,以朝阳区群众的名义,向公安局微信平台发了一封举报信。都是我!同样的我,却在经历着不同的事情,扮演着不同世界的各种角色!

清楚了,一切都清楚了!三十三重天、平行宇宙。如果用自己的肉眼看,一定会感觉到无法理解的错乱,但此刻,我用心眼透过一根竹管,窥见了宇宙的真相。

此刻,我放下竹管,缓缓的转过头来,面对上千名粉丝和无数好奇的围观群众,只问了他们一句话。

“你们没看到吗?这里是一个交汇点。”我那时的样子,神经兮兮的。

“什么交汇点啊?”有人问了一句。

“多个世界、多个宇宙、多个时空之间的交汇之处,只有用心眼才能看见。”

我的声音很低沉,嘴角挂着诡异的笑。

举座皆惊、一片哗然。

“这人已经疯了!”

5.惊人院

公司很快派人把我接走,在我的粉丝陈警官的热心协调下,我被送进了一家国内知名的心理疾病疗养中心-惊人院(偏偏又是这个地方:))

惊人院有两幢相对独立的建筑,分别是“惊字部”和“人字部”,建筑物上也用巨大的“惊”和“人”两个字把它们区分开来。我住在惊字部的高档病房,这里配有专属理疗间和专业的理疗健身设备,同时由人工智能管理的机器人负责打理病房里的一切。这里是用于专门收治一些特殊背景病患的,服务水平自然是远高于隔壁的人字部。只不过,我暂时失去了自由而已。

透过厚厚的钢化玻璃窗,我有时看到人字部里那些病患们在户外活动,他们有时整齐划一地出早操,同时喊着口号;有时又忙着排演节目,认真而又紧张。他们的眼神里居然透着某种期望,在我看来那是一种正常人才有的表情。难道在这里,还有什么东西同外面的世界一样,要努力去争取吗?

我已经几乎忘了自己的手机,同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一部老式的电话机,而且还得申请转外线才能够使用。我正手不释卷的看着佛经,有时我也会看看新报纸和电视。

此时我手头上就有一张报纸,里面有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

“著名直播平台主持童飞虎,因罹患心理疾病,被公司强制休假。”

就在这条新闻的旁边,我又看到了另一则科技新闻。

“量子计算机已经投入使用,借用跨越平行宇宙多个计算机的超强算力进行运算,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引发科学界争议。”

(全文终)

相关阅读:一只会下金蛋的番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