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一定跑得快,瘦身聚焦才是王道

西南农资博览会3天,三亚乐东3天,这次南方之行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在返程候机的空儿,我还是想把这段时间的际遇和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算是一种总结,因为经历不代表经验,经历了需要总结一下,才能让思路更清晰,更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成为经验!

经历与经验

在去西南农博会之前,以为会跟山东植保会一样,依然熙熙攘攘的热闹,会遍地都是宣传单页和画册,会是各种的标新立异的展示和宣传,而结果呢?没有想象中的那种炙热的热度,完全是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这种状态从开始持续到结束,但我们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接待了近百位渠道商或者貌似渠道商的参会者,跟他们聊天的最大的感受是渠道商越来越理智了,更加务实了,可能新一轮的洗牌真的要开始了吧,很多渠道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已经无力扩展,减缓、收缩、裁员、压缩投入,殊不知越是这样,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大,就像一个饭店人越多人气越旺,人气越弱进店的人就越少,如果给人的印象就是在走下坡路,那又怎能咸鱼翻身?

而有一小部分渠道商目前的思路和行动也着实让人吃惊的,他们也在“瘦身”,不过他们的瘦身是减掉赘肉,表面看在做减法,实际在做加法,他们会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局部优势市场上去,不求大而多,而是少而精,不做表面文章,注重持续盈利,“我就要占山为王成为地头蛇,我就是要让跟进者无可企及”。

我一个朋友在建水做农资批发,他的精力全在葡萄上,谈到葡萄他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讲一天一夜都不重样的,他做技术、做服务、做解决方案,将葡萄通过管理提高品质、提前上市,让基地卖个好价钱,方案之外的产品不接,方案之外的事情不做,托管式运营,封闭式运营,“我就说的算,我能给你结果,有这个霸气和技术,基地就会跟着走,基地尝到了甜头,忠诚度自然越来越高!”,他聚焦的是作物套餐施肥方案,按照葡萄的亩数来做全程配肥,耐心的一亩一亩的做技术和服务,以农户的收益和结果为导向。

聚焦是法宝

还有一个朋友在海南三亚做农药,重点是蚜虫、蓟马小虫产品,围绕佛罗、崖城重点县镇展开工作,一个蚜虫产品销售额能达到百万销量,虽然他公司整体销售额并不大,但却有三四个过百万的产品,提起蓟马产品,很多人都对他竖大拇指。他聚焦的是功能性产品,做单品、做大产品,一切宣传推广都围绕核心产品展开。

的确,聚焦是未来几年无论是农资生产厂家和渠道商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大象虽然体型大,但是非常笨重,碰到危机难以掉头转向,敏捷度不高,是跑不快的;而猎豹虽然体型比大象小很多,但爆发力、耐力超乎寻常,而且转身速度也快,捕获的猎物最多,位列食物链的顶端。

大象虽大难以转身

当前的农资形势,农资人就应该减掉赘肉,甩掉包袱,聚焦田间地头,脚踏实地的做好基础工作,别无他法,这是营销的本质,也是营销的回归。

来看看终端农户怎么说?

“我这苹果园底肥用了4袋土急克,到现在还没冲过一次肥,叶子浓绿、苹果个大,过了中秋节要在我家地里开土急克观摩会呢!”

“原先我这火龙果基地用鸡粪,病害比较多,今年换了劲尔美微生物菌肥,用和没用的真能看出来,用过的棵子壮实、油绿,病害也少,来花特别多,都舍不得疏花!”

从北方的苹果园到南方的火龙果基地,我们都在行动,以真实的产品效果和扎实的基础工作来打动用户,获得好评,加油!农资人!

土急克苹果示范园
劲尔美火龙果基地

笔者在田间地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