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许多年了,我已经养成了习惯,在母亲节这天,放下手中所有事情,特意买上一束鲜花去看望母亲,陪母亲聊天、吃饭。

母亲节这天,退休后一向爱睡懒觉的母亲就会哪也不去的早早起床,收拾好屋子。吃过早饭,烧好开水,清理好自家的小院,在家等我。

母亲总是抱着她的猫,坐在干净整洁溢满花香的小院藤椅上,和过往的行人打着招呼,高兴地告诉人家,说她的小女儿今天要回来给她过“母亲节”。就这样,“母亲节”成了我和母亲不同寻常的约定,年复一年。

去年的这个时候,母亲小院里的花开着,红红的花朵儿很是好看。“母亲节”那天,我早早的去花店买了一束粉色康乃馨,就奔母亲那儿去了。

照例,母亲这天早早地起床,吃饭,烧开水,收拾院落。等一切忙过之后,坐在小院的藤椅上,怀里抱着她的猫猫,一边招呼着行人,一边等着我。

母亲看见我,总是笑着说:“小妞儿来了,猫猫,小姑姑来了。”

我便捧着花对母亲说:“妈妈,母亲节快乐!”然后进门将花插在花瓶里,再搬出小凳坐在院子里和母亲拉家常。

母亲说:“烧的有开水,不知你啥时候到,我也没给你泡茶,天气热,你自己泡点茶喝。”我应着母亲,泡了茶。

母亲的话题总是从我的生活开始的。我十六岁离开家在外当兵,一干就是二十四年,四十一岁时才回到母亲身边,期间虽然每年也都回家探望母亲,但总是离多聚少。所以母亲对我嘘寒问暖便成了常事。她问长问短的话多是我和老公的工作及身体,还有孩子现在在外的学习情况,以及工作打算,还需要寄多少钱才能完成学业等等。母亲问这些,我知道她是心疼我,看着本来可以在家休息享受生活的我,却要风吹日晒的整天忙着在外打工挣钱供孩子读书。她担心孩子在外读书开销大,若是把家里的存款用完了,等我老了从哪拿钱养老。为此,母亲会唠叨很久,这话成了午饭前的主题,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因为是“母亲节”,我总想带母亲出去吃点特色的餐饮,母亲也总会在这天勉强依了我,一起出去吃顿饭。

饭后的话题便是躺在沙发上,聊一些母亲从前的事,聊困了就睡,睡醒了又聊。再就是哄母亲唱歌。因为母亲天生一副好嗓子,加之当过兵是部队宣传队员,我便哄着母亲让她唱歌给我听,我给母亲录音。母亲的歌声很美,像郭兰英一样,唱的歌也是那个时代的曲目,既有部队的,也有爱情的。

往年的“母亲节”就这样在母女间无拘无束的拉家常中,在对往事漫无边际的回顾中,在随心所欲想唱就唱的歌声中度过,让我倍感幸福。

可是今年,母亲因病已经离世了,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我不知道会怎样度过。

我手捧着一束康乃馨来到母亲的院落,房屋依旧,只是昔日整理的干净漂亮的小院已经落满了枯枝残叶,那把母亲常坐的藤椅上不见了母亲含笑等我的身影。

我像往常一样走进小院,喊着:“妈,我回来了,小妞儿回来陪你过“母亲节”了。”

母亲的房门紧锁着,我打开房门,将花插在花瓶里。然后,习惯的去提桌上的暖瓶倒水泡茶,暖瓶空空的,桌上也有了薄薄的灰尘,我愣愣地呆在那里。是的,母亲已经走了,走了五个多月了,哪里还有热腾腾的开水呢?我的眼泪禁不住地流了下来。

我茫茫然,瘫坐在沙发上,想着我和母亲相处的日子,想着去年的这个时候,想着母亲高兴时唱歌的样子和生病时倔强的与病魔抗争的情形。我半生相伴,一生含辛茹苦的母亲,如今,她已经走了,她去了天堂!

半晌,我擦拭着眼泪站起身来,将那束绯红色的康乃馨捧放在母亲的照片前,恭恭敬敬的对着母亲的照片行了一个礼,说:“妈妈,母亲节快乐!我想你!好想!好想!”照片中的母亲微笑着。

临行前,我收拾整理了母亲的小院,给花浇足了水,然后打扫了母亲的房间,将窗帘门帘拉上,锁好房门。当我伫立在母亲的小院,向往常一样和母亲告别时,我心无所依的泪又下来了。

回家的途中,我脑子里总在回响着一句话:“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

的确,父亲已经走了,母亲也走了,我的余生已经踏上了归途。2017,这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我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儿子对我的遥远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今天就是母亲节了,我不在家,我叫我朋友帮我给您送束花来……! 我是母亲,母亲节能收到女儿给我的母亲节礼物! 妈...
    靓仔妈阅读 393评论 0 0
  • 文|汝之尾巴草 -01- 周末的人流量跟冷清的店铺真不成正比。不过我也习惯了,当初决定在这样一个街角开这家照相铺子...
    汝之尾巴草阅读 652评论 32 38
  • 今天是母亲节,看着铺天盖地的促销优惠,节日祝贺的温馨语句。突然想起母亲已经离开我近五年了。不禁悲从心起,潸然泪下,...
    南乔1228阅读 325评论 11 11
  • 2017年5月14日,这是我的第一个母亲节,亦是我的第一个没能为母亲过的母亲节! ...
    笑着过生活阅读 881评论 0 0
  • 5月14日母亲节,一位年仅60岁的母亲去世了!留下她的孩子过着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曾经有一首歌,没有情人节的情...
    67fbaec5208f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