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随想

上周末,我请王总和张总来我家聚餐。

我在高中交到的这两位朋友,算得上是我为数不多的、能够随叫随到的朋友。

我们三个人轮流做菜,分别做各自最拿手的菜。我做的是自己最常做也最常吃的红烧鸡翅,以及一锅米饭。王总做的是煎香肠和土豆丝。张总做的是西红柿炒蛋。

虽说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但我们还是吃得很香。也正是由于吃得香,我们都分别只喝了一瓶啤酒,没有多喝。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我告诉他们俩,我现在平时基本都是自己在家做饭吃,只有偶尔累得实在不想动弹时,才会叫外卖吃。王总也表示,他在英国上学的时候,时常会自己做饭。张总还说,只要他在家,他们家的饭都是他做,因为他爸妈下班都很晚。

聊到最后,我们不约而同地得出这样一条结论:新时代的好男人,确实需要会做饭。


是的。自从开始独居生活之后,我自己感觉,我的成长标志之一,就是逐渐学会做各种各样的家务。而且,除非在某些特别疲惫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一般不会对做家务感到厌烦,更不会嫌弃它。

只要没把菜做糊,自己吃自己做的饭,确实比吃外卖更香。而且,我也几乎没有把菜做糊过。目前,我会做的菜不算很多,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家常菜,比如红烧鸡翅、葱爆羊肉、煎牛排、煎三文鱼、土豆胡萝卜炖肉、蒜薹炒肉、白菜炖豆腐、香菇炒油菜,以及各种类型的蛋炒饭和面条。但是,这几种菜,也能够让我倒换着花样吃上一个星期。

由于我家是一栋比较老的楼,所以厨房和厕所的下水道偶尔会堵。久而久之,我自然而然地学会怎么去通下水道,也已经懂得怎么去清理下水道里爬出来的虫子。我还曾经在网上看到过用白醋和小苏打去清理马桶的方法,并尝试去做。我家的马桶几乎没有异味和污渍。

不仅如此,从我小时候起,我爸妈都教导我,一定要及时洗衣服,及时浇花,不要把房间里的东西随处乱放。每一个来到我家的人都总能看到一排整整齐齐的绿色植物,以及悬挂在衣架上的两排衣服。有些客人曾经说过:你的家都有点不太像单身男人的家呢,一点都不乱。


单身男人的家,就应该乱吗?

当然不应该啊。

因为,生活是自己的啊。


单身男人就应该过得乱七八糟吗?

单身男人就应该在家里什么也不干、只靠家人照顾吗?

当然更不应该啊。

因为,家务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该分担的责任啊。


我自认为算是一个手笨的人,但是,到今天,大部分独居生活的必备技能,我都会。

因为,从我上小学起,我就开始洗碗。在我开始单独住之前,我家里的碗,基本都是我在洗。

而且,我爸给我树立起一个好榜样。从小到大,我爸总是能够主动分担家里至少一半的家务,从来没有把家务推给我妈。


现在的我,总是会听到有人说:男人是幼稚的,是“晚熟”的。

甚至还有女人说:我找男人干什么?还得自己找个大爷来伺候?

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有一位资深媒体人曾经说过:这个时代,批判和骂人是普通人最感兴趣的,尤其是骂男人。

那一部分无能、懒惰、幼稚、自私的男人,越来越引起大多数人、大多数媒体的注意和批判。

久而久之,全体男人都被这一部分人抹得越来越黑。有些好男人也难以找到合适的伴侣。

总有些人觉得,一个群体中较坏的那一部分人能代表整个群体。

我不知道这种想法是怎么来的。


我和王总、张总在很多方面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在热爱生活这方面,我们是一致的。

我们三个都不是特别急于脱单,但都在努力摆脱自己过去的一些不愉快的往事,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至少,我们不想让那些没本事的人代表我们,不想让我们成为他们的同类。

就是这样。


2019.8.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