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存再生活

“即使在外面拼得你死我活,也不愿回家乡小县城安逸到死。”

这是多少年轻人的豪情壮志。只是,在外面到底过得如何,是否真的赚更多钱、见识更广、眼界更宽,也就只有自己知道了。

我也曾想过是否回家考教师,只是凭家乡的人脉笼断却不一定比在外面更容易考上,这才是现实。就连河源市区来说,都对学历人脉有很高的要求,甚至直接表明要重点师范院校毕业。

对我来说,家乡反而成了回不去的梗。


今天闲来无事带小妹出街,不得不说,对比年底的车水马龙,往常的彭寨街也是非常地空,这种反差有点太大。最大的乡镇已是如此,其它小乡村想必更是冷清,也难怪年轻人不愿回家,因为确实看不到所谓雄心壮志的施展之地。

走到一间餐厅,不由地停下脚步,因为那是我认识的一对哥嫂开的。

很好奇,他们这对80后怎么会放弃大城市的工作突然选择回家做小生意。

大嫂是个爽直的湖南妹子,年轻时非常漂亮,虽然现在皮肤大不如前,但仍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性格,让人非常乐意与之交谈。

谈到怎么会突然决定回家做生意。

她说:“年轻的时候公公叫我们回家卖水果,我不愿意。如今三十几了,心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因为不可能到四五十岁还在外面四处漂着。毕竟家里也还没做起房子,小孩也上了初中,所以想回来安定地做生意,把家里的房子做起来,陪着两个孩子。”

这是一个对生活饱含热情的妈妈,虽是对现实的短暂屈服,但相信时间一定会回馈她更多。(她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刚上幼儿园,大女儿很争气,成绩在实验中学全级前五十左右,未来目标是河源中学。)

他们一家人,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看得出来,他们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更自由,比起拿着固定工资,看别人眼色好很多。

话说,这间店的原老板是她的姐姐、姐夫。他们前几年回来开店,开店四年时间,已经在和平买了房并在和平重新开了间店,于是将这店面转给他们。

看来,这小本生意可比在外面打工更赚钱,也让他们一家看到了希望。

不得不说,她姐姐一家的选择其实是非常明智且现实的。年轻时不忘初心在外面打拼,中年后选择回归生活,向现实妥协,最后在和平买房并且一家四口在一起,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生活状态了。

谁不想享受大城市的资源,谁不想在外面过着自由自在的潇洒生活……可谁又不知道现实的残酷,又有多少人愿意低头,向现实妥协?如果生活没有保障,又怎么可能会有看得到诗和远方的那天?

毕竟,生存的问题解决了,好的生活质量也会随之而来。退一万步来说,比起让孩子在家做留守儿童,自己在外到处漂着却一无所有的状态好太多。


确实,由于学识、资本有限,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在外面打拼出一片天地,也并非所有家长都在乎是否陪在儿女身边这件事。

最让人钦佩的是,总有些人,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即使在小县城也活得非常精彩。

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只是,在外面漂泊累了,想必心都想要有个寄托,而这最好的寄托便是有个完整的家,家人在侧。

无论是选择在外面拼到头破血流,还是回到家乡曲线救国,都希望更多家庭能圆满,心能有所寄托。

先生存再生活,凡事都有个先后顺序。

毕竟,只有先脚踏实地,才能仰望天空。

湛江观海长廊

     外面风景再美,也想早点回家团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