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读懂《启示录》

本期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启示录。

先说下本书的背景,启示录的作者是Marty Cagan(美国),曾经担任网景副总裁、eBay品管理及设计高级副总裁。同时也创建了硅谷产品集团。基本上是全球的产品管理专家。

而本文则是他回顾自己二十多年来从事产品管理工作的经验分享,介绍了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正确地做事。

顺便提一点,启示录是国内译者给出的名字,原名则是 How To Create Products Customers Love,既如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实际上,即便从现在看来,启示录的定义也是很明确。它会让你从整体的角度去了解产品经理的职责。好的观点依旧延续,未来也是这样。

由于启示录的子章节较多,同时为了不影响原书的整体框架,整理了下图,虽然简单,确是经整理过的,下面会具体说明:

(备注:图为启示录的整体思想的结构图,做了目录的结构要点)

第一部分:人员

主要就讲了三件事,当然如果从团队管理与协作来看,看作一件事也不为过。

团队组成、产品管理和产品经理管理。

团队组成

阐述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各个组成人员和相关职责。提到了产品经理、用户体验设计师、项目管理者、研发团队、运维团队、产品营销人员等。

实际上,少了一个较为重要的角色,测试人员。既专门对研发出的产品进行测试,问题提交等人员,它其实是单独的部门,不属于研发管理。而产品营销人员更多做的是产品运营者所做的事情,实际上就是互联网运营从业者。

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其实从整体看也是由产品、技术、运营构成,之前也写过一篇文章进行专门阐述过。

产品管理

在这个模块里,提了三个点,产品营销、产品设计和软件开发三者在产品管理的定义。

书中提到产品管理和产品营销中也指出一个观念,就是这两者所做事情的差异化,基本上是一个相互合作的模式。两个关键点:一定要有全权负责定义产品的人,具备的产品一定是有价值的。在这基础上才是研发团队的优秀才会发挥出来。三个点的说明如下:

产品营销:如何推广、维系用户等,可以理解为将产品价值发挥最大化。

产品设计:更多的是用户体验设计这一层,具体也分为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和原型制作。一句话讲明就是如何将产品需求转换为可理解的设计方案。

在产品设计中,提出一个概念,即用户体验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点其实有个前提,就是产品需求被大众认可或者存在需求竞争关系。第一要义仍然是解决什么问题。

软件开发:正确地开发产品需求,完成可具体使用的产品。既将方案用代码等逻辑做出可供用户使用的产品。

产品经理管理

这块主要阐述了对产品经理成员的管理,一个好的产品经理需要什么特质,如何评估产品工作,产品经理如何协调等。

首先特质上作者列出了十来条要素,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对需求的理解,这点毋庸置疑。评估产品工作倒是有个新的方法,既nps,用户净增长值。简单理解就是产品覆盖用户有多少比例用户会去主动推广你的产品。这和最初的简单注册量、访问量还是有些差异化的。

协调层面其实更多的条目都是以理解的层面去定义。切记,所有的争论、合作的前期都是双方的相互理解,无论产品经理针对的是同事还是上司。

第二部分:流程

流程是启示录的重中之重,如果你是一名很产品经理,你能很快看到很多产品的一线流程工作和经验分享。如果你是开发团队其他成员,也能去深入了解产品策划这一重要的环节,这会使你易于理解一些产品方面的工作,也会更加利于合作事务的开展。

作者也是专门花了20个子章节去阐述,为了方便理解,将划分三个模块说明。

需求定义:

说明一件事情,通过评审、调研、发现问题来确定真正的产品需求,评估正确的产品机会。其实从现在的互联网产品的模式来看,本质上也是一样的。首先在策划产品过程中就要去定义产品解决的问题、市场复杂关系等。而作为产品经理,更多的其实考验对综合信息的判断。

换句话讲,最终产品需求来自各方意见,如运营、市场、内部反馈、用户、上司等各种角色。产品负责人则根据众多因素拆解出具体的产品需求,这是产品策划的地基阶段。

在需求定义期间,作者所阐述的用户邀请,角色的确定与调研等。其实都是目前主要互联网公司的需求测试方法,现在常常以用户场景这个概念去深化理解进一步的产品需求。

产品策划:

产品策划是流程部分的中间部分。重要说了一些产品策划的注意事项和方法。主要为文档的输入输出、产品(原型)测试的一些流程以及产品经理对不同开发模式的理解。

在研发团队的眼中,文档始终是具体开发参考的对象。尽管很多工程师很少看文档,但作为产品经理必须要细化。所有细节性的东西都将在文档中阐述。因此高要求是必然的。

产品测试的流程给我的印象较深,重点说了高保真原型的意义。即使到现在为止,高保真原型在国内也常常得不到很好的实践,主要是因为时间的紧迫和产品策划团队不完善导致。这块还是要重点说明下,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还是去定义产品需求,而原型更多的是体现层面。因此,必须要高保真也不一定完全对,总之在适当的环境下做正确的事情。

关于敏捷开发和瀑布流开发各有优劣,由于不同团队面临的环境资源都不同,最主要还是找到更为合理的开发模式去驱动开发团队。但一定要去理解每种方式的差异化。

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是流程的最后两个章节,说明了在创业公司和大公司产品经理的侧重点。前者更多是定义高质量的产品原型、文档等,后者则是驱动公司资源实现产品价值。对于一些产品运作的方式,还是很值的借鉴的。

第三部分:产品

最后一部分作者从苹果公司的产品开发模式谈起,讲了新技术、情感对产品的趋势影响,以及企业和平台类型产品的差异化。其实更多是一些扩展的层面,作为了解即可。

关于作者对于苹果公司的四点借鉴经验(硬件为软件服务、软件为用户体验服务、用户体验为情感服务、产品为需求服务)中,可以发现,最终所有的因素都要落地到需求服务上,这的确是个核心的点。

关于新技术这一篇,重点说明了技术对于产品的影响。而现在又常常说到产品经理是否懂技术这个环节,其实这个问题不用纠结。真正的理解沟通才是前提,技术方向很多,无论懂不懂,都一定要找到与技术对接的点。同时要了解新的技术趋势,因为很多时候技术的驱动带来产品形态的变革。

情感主要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以第一角色去定义场景、发掘需求。现在常常看到多少演讲也常常拿人性来类比产品需求,其实情感方面可以去考虑,但不能将人性过多迷惑一些产品深层问题,最主要还是需求理解,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最后一点说了大众和企业级产品的差异化。作者针对每一种类型,列出了很多条规则和要点。如果从整体的角度看待,大众产品看重的是服务、隐私、互动性,企业级产品更注重实用性和稳定性。事实上,目前大多数的产品都不超出这两个范围。

第四部分:总结

该部分主要说了两个点,实践的经验和反思的示例。更多的是阐述产品经理该如何更好总结、反思。从整个互联网产品发展角度来看,产品类型的多样化也必定要保证产品团队本身把握持续学习的态度。

启示录读了好多遍,还是发现了不少精彩之处。不过,最后还是要阐述一点。书更多的是思维的扩展和理解,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和启发。不过,无论作为产品经理还是相应开发团队,更主要的还是根据自身环境去采取相应的策略,探索更为重要。环境资源不同,打法规则自然也不相同,但本质不变,都是为了打造好的互联网产品。

时间壳”文章均为一线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录等,尊重原创,阅读价值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