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坏女孩,谢谢你教会我如何去爱

文|米苔


年少的我们,总想来场风花雪月的爱情,最好能轰轰烈烈,要死不活。现在想来,真他丫的抽风。

“瞧见没?站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那个打电话的男人,就是我初中的初恋对象。”

“我擦,王小芽,你初中的审美……真抽象。”

“秦溪,那个时候哪里懂什么审美啊,觉得他好就喜欢了呗。”

王小芽同学从小就是一个学渣,她考英语的时候,四个选项的答案她往答题卡上填图过E项,气得英语老师那副眼镜都要从她鼻梁上掉下来。她那个时候喜欢上的是英语课代表,因为那个男生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能代表全校参加市里的英语演讲比赛。

王小芽的初恋结束是因为她总是拉着她的小男朋友到处蹦哒,并且碰见朋友就说:“让我男朋友给你们说几句英语听听。”

傻姑娘,那是因为做你男朋友太丢人了。

我看着远处打招呼的两人,少年的他们隐没在了眉眼深处,没有了年少时的张狂,也没有了彼时的青涩,只有波澜不惊的问候还有一句隔着岁月时光的好久不见。

突然想起了我的初恋,心里默默吧唧了一句,幸好他没有长歪啊。


因为和小学渣王小芽一起,所以学习成绩也不咋滴,勉强上了重点高中。认识宋臣是因为他是王小芽班上的班长。王小芽特别崇拜他,学习好,人又好,她觉得这个男神级别的人只能和她的好闺密秦溪相配。

王小芽后来捶胸顿足后悔得要死,她居然将一个完美男人让给了她的好闺密,真他丫的太伟大了。

我从来没有王小芽勇敢,上学那会离经叛道的事没有一件我敢做,而王小芽通通干过。王小芽敢在课堂上顶撞老师,敢不穿校服,敢逃课,敢早恋。这样的叛逆女生居然是乖乖女秦溪的好朋友,后来宋臣怎样都难以理解,这样相反的两个人怎么就成了好朋友。

王小芽却甩甩她那头大卷发说:“谁让秦溪长了一张白莲花的脸,我这人就喜欢蹂躏白莲花。”

王小芽的第二任男朋友石琪同学是校篮球队的,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他们的轰轰烈烈的事迹直到好多年后的今天我都会忍俊不禁。

犹记得王小芽因为在整个篮球场上用喷漆写下“王小芽爱石琪1314”,被罚扫了一个月的篮球场。以至于那个叫石琪的男生,被教导主任罚在国旗下做了深刻的检讨。可是,王小芽不以为意,甚至见到人就瞎嚷嚷:“我男朋友在国旗下讲话的时候多帅!”

很多时候我想,王小芽的男朋友都是被她那厚脸皮吓跑得,石琪也是一样的。

我被宋臣拉到篮球场看到的是这样一个场景:王小芽张牙舞爪的往一个女孩身上扑,而石琪死死地拦着。显而易见,王小芽又失恋了。

我看着王小芽一副不死不休的表情,再看着石琪那副抗争到底的模样,我的脑袋里还停留在王小芽到处秀恩爱的情景。

也许,人真的是善变的。上一刻他们温情如水,下一刻却怒目而视了。

最后直到我不小心被推搡到了地上,还有耳边回荡着王小芽的嘶吼:“石琪,老娘和你势不两立!”

两边的战争随着我的摔倒而终结,我不小心看到了王小芽的眼泪。

那时的我不懂,王小芽为什么会哭,是委屈,还是气愤。

懵懵懂懂的我们,为了所谓的爱情,是真的付出了真情。真情对于年少的我们,大概是全身心的无所畏惧的付出,简单而不参杂任何杂质。像一朵向日葵,东边是它的开始,西边是它的终结,而由东到西追逐日光的过程,是它的整个信仰。

年少的王小芽追逐着她的太阳,却没能好好的绽放她的向日葵。后来,我知道,她的太阳在东边等待她,并且会陪她一起在西边看着夜色降临。

“芽,我没事。”

“小溪,我要替你报仇!”

我知道她所谓的报仇是另外找了一个男朋友,每天往石琪眼前晃荡的时候,真的无话可说,这明明是给自己报仇好吧。

可是,这就是王小芽啊。

勇往直前的王小芽,带着一身的孤勇,像一个披荆斩棘的勇士,在我年少的时光里,告诉我,爱情这个词,泛着星光,迷惑着我。


王小芽的下一任男朋友是宋臣的同桌江阳,我暗地里偷偷叫他江洋大盗。他后来成为了王小芽的太阳,陪着她这朵向日葵一起开花成长。

江阳,如同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男孩。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弯弯的,还有两个大酒窝。他的成绩特别好,是班上的种子选手,顶尖的模范生。

可是,却落在了王小芽的手上。

记得那个时候王小芽得瑟的要命,因为她的男朋友是一个学霸。

王小芽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把江阳认真解题时的样子画下来,我从未看过王小芽这样子,这样安静,又这样认真。

后来,王小芽拿着他们班的成绩单跑到我面前,非常难过,:“秦溪,我和江阳隔整整五十九名,他在最上头,我在成绩单的最下面。我想靠他近一点,可是他太好了,我怎么也追不上他。”

我第一次正视王小芽,看着她认真又难过的样子。我永远都记得,当时的王小芽齐肩的头发被她扎成了高高的马尾,一甩一甩的样子满是惆怅。这个简单的女孩,为了爱发了愁。

她想要靠近她的爱情,却又发现了自身的差距,这份稚嫩的情感正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不一样。向日葵想要更多的阳光,于是它会用尽力气仰起头,最后,当它独树一帜的时候,它会欣喜的发现只有它这一支花离阳光最近。

我不知道怎样去安慰她,但我知道差距永远都会存在,如果你一旦停止向前,那么你将永远也走不到你的爱情身边。

“王小芽同学,江阳的确很好,可是你也很好。你是我见过最勇敢的女孩。”

是的,王小芽总是充满着元气,她一直很努力,努力靠近江阳,虽然依旧厚脸皮,依旧不靠谱,依旧爱得瑟。

可是,这一次,她开始蜕变,想要成为更好的人,想要不分开。

王小芽学了美术,她说要把江阳每一种表情都画下来。

我们那个时候,总是有一种不顾一切的冲动,还有莹莹如雪般纯粹。

记得高考录取通知书下来的时候,江阳咬牙切齿的对王小芽说:“你少了我整整两百分,居然还和我上同一所大学!”

“我那是夫唱妇随,看好你是我王小芽的职业。”

那段追随江阳的日子,大概是王小芽最努力的时光。她像是突然沉寂下来的海浪,一点一点默无声息地吞噬着岸上的土地,蓄势待发是她的姿态,最终汹涌澎湃的浪潮还是会像远处涌动。

我看到的是这样一往无前的王小芽,江阳在她的眼里,是她奔去的方向。


我喜欢宋臣,大概也是因为王小芽。

作为那样张狂任性的女孩的好朋友,其实我是羡慕她的,甚至想成为她。我目睹了她的一段一段爱情,看她像在雨里嬉戏的孩子,纯真自在,真实不做作。

是的,我想成为她。于是,我喜欢上了宋臣。

这个逻辑在很多年后,我才明白。我们年少时都想来场风花雪月的爱情,最好能轰轰烈烈,会有白马王子,会有千军万马,最好还能惊天动地。现在想想,真他丫的抽风。

宋臣和江阳是同桌,又是王小芽班上的班长。小干部在那个时候特别的吃香,而且宋臣还是高挑的体育生,在班上总是能一呼即应。

在那个还会脸红的年代里,我的小心思很快被王小芽同学揭发了。

“秦溪,我掐指一算,你喜欢宋臣,不要说不是,我目光如豆。”

“小芽学渣,不要乱用成语,应该是目光如炬。”江阳抬头敲着王小芽的头。

可是,死王小芽,你为什么要在宋臣同桌面前说我喜欢他啊!你是猪吗?

“谁说我喜欢宋臣了。”这几乎是我最用力说话的一次。可是,我们大抵都有这种经历,当我们背后说别人的时候,总是会被那个人逮个正着。很不幸的,宋臣就站在我的背后。而我,从王小芽那目瞪口呆之后的抽风模样,大概能想象到宋臣脸黑的样子。

“哦,是吗?可是我很喜欢你喔,秦溪。”

宋臣的声音像一阵魔性,在我的头脑中盘旋。可是我不是王小芽,不会跳起来指着宋臣的头,说他真是好样的。也不是江阳,云淡风轻的瞥着宋臣,调笑着宋臣的直接。

我是秦溪,即使我想成为王小芽,也做不到她的坦荡,她的无拘无束,她的任性自我。

“我……我才不要!”

落荒而逃的秦溪,口是心非的秦溪,还有,暗自欢喜的秦溪,就是我。

我不明白宋臣当时的话,到底是一次玩笑,还是一时兴起。可是我心底却当了真,我始终记得他那时的语气,每一个字眼,甚至是每一个语气的停顿。

可是,我开始躲着宋臣。

即使我知道,只要抬头就能看见宋臣在运动场训练,只要路过宋臣班上就能看到他高大的身影,只要和王小芽一起回家就能遇见他。

“秦溪,你能不能不要动不动就脸红。”王小芽鬼叫一句。

“那是因为前方有宋臣出没啊。”江阳悠悠地来一句。

我的脸红成了宋臣出没的标志,也成了我内心最热烈的挣扎。那种不由自主的紧张,我忘了是从什么时候起的。但是,心跳的声音总是提醒我,这个人是与众不同的,这个人令我难以自拔。

宋臣,他成了我追随的阳光,而我是最底层的那一株向日葵,即使想要摇曳身姿,却没有勇气仰头前行。


当王小芽手舞足蹈地向我解释,宋臣是如何摔伤的时候,我正在喝水,一不小心就呛着了。

照王小芽的话来说:“我目睹了一只水箭龟的诞生。”而且还喷了她一脸。

那时正在进行体育集训,正是关键时刻。我犹犹豫豫要不要去看他的时候,王小芽和江阳已经收拾好东西等我了。

“我觉得……”

“你别说不去啊,秦溪,我听说宋臣是因为听到你的名字才一不留神摔倒的啊。”王小芽一副你不去就和你绝交的眼神看着我。可是,这个骗鬼的谣言到底是怎么传出来的。

“秦溪,和我们一起去吧,我们班很多人都去呢。”江阳扯过捣乱的王小芽。

最后我还是去看了宋臣,站在病房外面,因为病房里面站满了宋臣的同学。可是,在众多人里,我居然能穿越人潮看清他的眉眼。我曾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我那时可是三百度的近视。

王小芽一副宝宝发现了什么大事的表情,然后对我说:“秦溪,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江阳吗?”

“因为他对着我说话的时候,我感觉他只对着我一个人,他的眼睛里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觉得他真好。秦溪,你看宋臣的时候也是,眼睛里只有他一个人。”风吹过王小芽的头发,我看见阳光在她的脸上折射出淡淡的光彩,非常耀眼。

“可是我不是你,王小芽。我不坦诚,我胆小,我从未喜欢过任何一个人,我会害怕啊。”

看着这样的王小芽,我真的很嫉妒,小芽,你这么好,这么勇敢,我多想成为你。

后来,我看着王小芽努力学习,只为了能和江阳考上同一所大学,我才知道,她也会害怕。这个我想成为的女孩,她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努力着,想要成为更好的人。

她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才真正明白,我不可能成为她,王小芽只能是王小芽。她是那朵最美丽的向日葵,在阳光底下顾盼生辉。

“秦溪,勇敢的面对你的内心,哪怕你害怕,哪怕你胆小,终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会发现做你最想做的事情,是多么的快乐。”

这是我们高中毕业那天,王小芽给我写的寄语,我们热泪盈眶的完成了自己的高中生活,告别曾经的青涩时光,即将走向另一种人生。

我那天记得,宋臣站在校门口,他挥着手微笑。明明我们一行人有七八个,可是我居然发现他的眼睛里只有我一个人。

于是,我也挥着手,向他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一个正规的打码网站 打码平台经验分享,打码平台,打码平台哪个好?这是大家共同疑惑的问题。今天,就让我来告诉你,...
    ddcbea932441阅读 7,521评论 0 2
  • 落花额头上有个洞, 所有的花哨都顺着洞溜走了。 布鞋皮鞋凉鞋,来来往往。 这片花额头上的洞就不见了, 因为粉红的脸...
    Liv1228阅读 164评论 0 0
  • 对于小时候的记忆,能够回忆起来的少之又少 岁月就是藏在断断续续的记忆中,如果说有那么一件事是深藏定格在脑海中的,那...
    大玲子201118阅读 225评论 0 0
  • 今晨,一友要去某地讲学,某地曾与我有联系,他想与当地人提起我,我谢绝了。 我想,除了自己,无论什么人、什么事都不会...
    知北老师阅读 40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