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连载] 仅此一生勿枉过(二)

叶欣拉着行李箱,来到太中西门。“新老师接待处”的醒目指示牌前,坐着四个穿着太中校服的学生,两男两女,应该是接待新老师报到的学生志愿者。叶欣径直走过,弯下腰,双手放在膝盖上面带微笑温柔地说:“同学们好,我是来报到的新老师,我叫叶欣。”四位学生齐刷刷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老师好,太中欢迎您!”一看这阵势就是用心排练过的,叶欣露出开心的笑。一位女学生紧忙翻着一本册子,好像在寻找什么重要线索,应该是“新老师的宿舍安排表”之类的东西。这位女学生的手指突然停在某一处,抬起头微笑地对叶欣说:“叶老师,你好!您的宿舍在609房间!我们现在带您过去。”第一次听学生叫自己“叶老师”,虽然这种场景在叶欣脑海中排练过不知多少遍,此时叶欣还是忍不住有点兴奋,同时一种使命感和责任伴随而来,叶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脚下的步伐也如有神助,倍感有力。

一位男同学抢过叶欣手里的行李箱,叶欣并没有推脱。叶欣是这样想的“让别人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完成自己的心意,是我们给别人的一种幸福感!”叶欣跟着两位学生往前走,一切的猜测都即将变成现实。一位女同学,边在前面走着回头,作着例行公务式地简绍:“叶老师,我们学校有两个门,我们现在的位置在西门,是后门,正门在东侧。前面就是你的宿舍楼。”叶欣顺着这位学生手指的方向,看到一栋约15层建造时间不算太久的长方形体建筑物,要比自己猜测的破旧小高楼好了很多,一颗悬的心也松了口气。“这栋宿舍楼原本是学生宿舍楼,但是住校的学生向来不是太多,今年就改成教师的宿舍楼了”这位学生继续介绍着“叶老师,您看那边的几排教学楼。这是我们学校高三年级的教室!别看这几排教室比较破旧,但可是历史悠久呀!每年都会从这里考上很多像清华,北大,科大,诸多名牌大学的学姐学兄!”这位学生脸上洋溢着自豪。叶欣按照学生的指引,看到了东西坐落,由南向北5排整齐的教室,也就是在宿舍楼的西北方向!“叶老师看那里,那就是我们学校有名的状元湖。那个桥叫状元桥。”这位女学生时而转身,时而跳跃,兴奋地介绍着,像极了一个小导游。叶欣看到了一个南北狭长的小湖,向一个妙龄少女侧身躺在宿舍楼的正北方。一座东西方向的石桥架在湖的正中央。湖的四周是绿油油的草坪和垂柳,长长的垂柳枝在微风中不时地摆动。还有一条长廊自南向北穿湖而过,在垂柳枝中若隐若现,甚是有诗情画意。叶欣顿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自己就职的学校竟然这么漂亮,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就像一个饥饿交寒的乞丐试探性地敲开主人的门,本奢望得到一个馒头,没想到主人竟给了自己一只烧鸡。叶欣跟着学生,穿过宿舍楼的大堂,来到电梯口。整个宿舍楼的感觉和大学宿舍的感觉查不了多少,叶欣觉得这样挺好不会太陌生,瞬间有了归属感。

三人来到609房间门口,叶欣伸手从学生手中要了钥匙,示意他们送到这里可以。目送走两位学生,叶欣转身准备开门。扭动锁孔钥匙的那一刻,叶欣抖抖肩,闭上眼深吸一口气,脑海中也不再幻想推门而进房间究竟是什么样子。就像圣诞节,小朋友拆礼物那一刻,既有期待又害怕礼物不合心意而失落。睁开眼睛,叶欣扭动钥匙,推开房门,一束轻柔的光从北侧的窗户照在叶欣的脸上。叶欣拉着行李箱迈腿进门,进门的左手是一个独立的卫生间。叶欣再往里走看到,一张简易的木架床东西摆放,床头在西床尾在东,床上已铺好了被褥。床尾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个液晶电视,电视的下面摆着宜家风格的板式电视柜,床头北侧摆着一张板式写字台和一把椅子。叶欣坐在床头,看着四面洁白的墙壁,又上身躺在床上望着房顶上的吸顶灯,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从脚趾游走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叶欣的脑海中匆匆地回顾着今天的所见所听,一则有意思的广告,一副有意思的对联,一个莫名相见的诸葛彦,超出自己想象校园环境,让自己十分满意的宿舍。此刻叶欣多想找一个人来分享自己的惊喜和兴奋,可是找谁呢?没有共鸣的快乐,都只是自己的快乐,对方无非也是礼貌性的听着陪着。就像饭桌上,大家都在把酒言欢,不喝酒的你是多么的孤独,基本上融不进他们的话题,还要坐着假装认真地听着。想着想着,叶欣睡着了,也许是一天的车程她太累了,也许是一切猜想变成了现实,心安了!

叶欣身上一个冷颤,从梦中醒来,北方的秋天还是有几分凉气。叶欣看看手机上的时间,才发现自己睡了很久,现在是下午五点三十分。叶欣起身来到窗前伸了个懒腰,才惊喜地发现窗外就是状元湖,自己的宿舍竟然是“湖景房”,叶欣自嘲道:“我叶欣何德何能,竟得到上帝如此厚爱。”零零散散的十几个学生散落在

湖四周的草坪上,有的坐着双手托着书本,有的躺着把打开的书盖在脸上,有的拿着书戴着耳机在湖边散步。叶欣像侦查兵一般,用目光扫视着湖的四周,一切人和事尽收眼底。叶欣的眼睛经过某一处,又倒了回去。就像警察查看监控录像,发现重要线索倒回去重看一样。坐在长廊尽头一个看书的男人,引起了叶欣的好奇。叶欣下意识觉得这个男人应该不属于这里。就像高档小区的保安看到陌生的面孔或者和本小区格格不入的人,总要拦下来盘问。叶欣潜意识认为,在这个校园里的人要么是学生要么是老师,其他人都是可疑的入境者。这个男人年龄在30岁左右,肯定不是学生;再看这人的穿着,白色的运动鞋,蓝色的牛仔裤,深灰色连帽套头卫衣,很简单但很时尚。虽然远远看去看不到衣服的品牌,虽然叶欣对高档的衣服知之甚少,但是衣服的质感仍能让叶欣感受到品味和高档。就像即使不认识车的车标,不知道车的价位,车漆的质感仍能让你看出车的好坏。衣服高档又不缺少时尚,这人应该也不是老师,这样的穿着不仅不属于这个学校甚至也不属于这个县城,叶欣这样盘算着,一副福尔摩斯的架势。如果此人是这个县城的一位市民,现在应该已经工作,已经工作的人有这个时间和这个心思来校园阅读,那这个人也太奇怪了。叶欣心里满满的疑惑,对此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非此人的帅气和魅力,只因想解开自己心中的疑问。

也许是叶欣肚子有点饿了,也许是叶欣对状元湖来了兴致,又或许是叶欣想悄悄靠近这个“入境人”一探究竟。叶欣走下宿舍楼,来到状元湖,踏上长廊,从长廊的南端,向长廊的尽头走去,向那个男人走去。200米左右的长廊叶欣觉得走了很久,离“入境人”越来越近,叶欣莫名地紧张起来。叶欣偷偷地看了这人一眼,圆形的脸上驾着一副金丝眼镜,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此人相貌打70分左右。虽说此人相貌平平,但是一种无法言表的平静从内到外,让叶欣心里一颤,这是从未有过的触动。恰似狂风暴雨地动山摇,一池湖水纹丝不动,这种平静,怎能不让人好奇触动。叶欣不敢放慢也不敢加快速度,担心任何变化都会被人察觉,匀速从此人身边走过。淡淡的香水味随风潜入叶欣的鼻孔,像雨后大地的气息,又像自己置身于葡萄园,又像自己置身于大山之中,静中有动,沉稳厚重。都说人是嗅觉动物其次才是视觉动物,一向对用香水的男人没有好感的叶欣,竟有种想走到此人面前问问他“你用的香水是什么香水”。叶欣不敢停下脚步,更没有勇气去问,只能机械性地往前走。

无法言表的平静气质,挥之不去的香水气息,充实着叶欣的思绪。叶欣来到太中东门旁,匆匆吃了点东西就回到了宿舍,竟连太中东门的模样都没有正眼看一眼。回到宿舍,叶欣在网上恶补香水知识,企图找到心中疑问的答案。老而无获,精疲力尽的叶欣,不知不觉睡着了。

一束阳光唤醒了叶欣。洗漱,吃早点,到太中西门的超市置办生活用品,收拾房间,一上午叶欣忙个不停。让大地不长荒草的办法是在土地上种上庄稼,不让自己胡思乱想的办法是有事可做。

午睡醒来的叶欣,坐在窗边呆呆地望着状元湖,是在等“入境人”的出现吗?叶欣不敢承认。久久地等待,但所盼之人终究没有出现。无聊的时光,总会冒出固执的念想。

傍晚,叶欣来到太中东门,此时才看清东门门楼的模样。仿古的门楼建筑,像极了北大的门楼。沿着东门门前的路,往东走200米左右,叶欣看到了一家“漫书咖”店面,坐落在十字路口的西北角。后现代工业风格,“漫书咖”三个字的招牌下是一行标语:这里不仅有书和咖啡,更有一份自由和小憩!平易近人的装修风格,不缺少营销又有情怀的标语,叶欣好奇地走了进去。推门而进叶欣才看清店面的布局。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