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就是不断地打磨自身

自两年半前开始写反省日志以来,每天约500字的得失总结,若有所得则轻描淡写,就只两字“尚好”;若有所失,则重笔痛骂、不留余地,也就不足百日,就开始非常享受这种近乎自虐大脑的做法,事实上是非常享受“本我”可以痛踩大脑的控制感,光是意识到“本我”不仅摆脱大脑的控制、还如训奴隶一样的高高在上,那种快感简直是无可名状的,就这么每天临睡前都会有差不多半小时的一波虐脑高潮,如果有什么心得,还会在随后的和妻子沟通时间中交流意见,就这么两年下来,几乎可以把大脑压制的死死的,随时保持清醒、理智、客观,外在的好处那就太多了,最令人羡慕的就是执行力了,可以想象一个只知道一丝不苟执行输入指令的机器人,在完成既定目标上算是优势明显。

当然即便大脑是个奴隶,也得适时的给些好处,这就是我最幸运的地方,有一个爱到骨髓里的嗜好---读书,尤其是历史军事哲学方面的,所以但凡把大脑操练的狠了,就适时的让它放松一下,给点甜头,尽情的读一些愉悦身心的书,如此反复,这些年的进步自然明显些,目前的无间隙切换状态导致的高效率我个人也比较满意,直到昨天。

下午照常进行演讲训练,以《奇葩说》为素材,以往看节目,都是以自身价值观来选定立场,然后寻找对方论辩的漏洞,最近进行的练习也是挑好自己的选题,然后模拟作为一、二、三辩怎么寻找攻击点、即兴发挥,有时甚至口不择言,然后录音总结与高手们的巨大差距,并做针对性演练,进展倒是极好。

昨天的辩题是《高学历女士做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以我女权主义的价值取向,那不仅仅是浪费的问题了,这种想法压根就不应该有,当初我妻子生产后,初为人母,心态人生观都有了颠覆的改变,也确实想过就在家相夫教子当全职太太,被我严词拒绝,还说了一番永远保持同频、共同成长的大道理,在孩子刚满6个月的时候,我们三个就全国到处旅居,并潜移默化的让她明白相夫教子不一定非要全职太太才可以,我们把精神一起放在自己的成长上,活出精彩给孩子看,不是更有意义的教育吗?

在模拟论辩中,这就是我个人全部的逻辑,坦白说,因为坚信,所以录音出来的演说是近来最好的一次,言语流畅、逻辑细密、感情动人、而且我有信心拉过大多数女士的投票,可结尾寇乃馨女士关于全职太太是世界上最难、要求最高、意义最重大的论述角度挑的很独特,虽然我依然笃信这样不利于夫妻关系,可得承认一个高质量全职太太的高难度,这个角度很容易在情感上让每个当过母亲的感同身受,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放弃自己一贯的如狙击手耐心寻找攻击点的做法,试着站在对方角度分析理解,本来想着仅仅是设身处地的,结果这个口子一开,就抑制不住的又站在对方角度寻找原来观点的攻击漏洞,就这么又完全按着对方立场来了一轮一、二、三辩模拟演练,录音下来更多的像是泼妇骂街、胡搅蛮缠,可整个过程就像是想尽一切办法颠覆原先的价值观,这种精神上的撕裂实在是舒爽不可言,我好想又把握到了一种虐待大脑极其有效的方式。

其后阅读《战国策》时,又习惯的代入演习,不过却是站在策士的对立面,而且直到现在也一直在回味着尝试即刻推翻已有价值观的酸爽感觉,而且又发现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现有秉持的理念都得接受新一轮的攻击、砥砺,就向反复淬炼,势必会更加精纯,长此以往,十数年后,气魄会愈见浑厚,这才是真正的、人生高度上的进益。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人生是一个精雕细研的历程,为自己又有了磨刀石欣喜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