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买不起房的中年人:活出了大部分人的悲哀

近日在简书上刷到一篇名为《一个奋斗了40年的上海女人绝望了》。

作者原籍苏北人,是父母在上海打工期间生下了她,幼年惨遭父亲抛弃,跟随母亲四处流浪。靠着母亲卖早饭,维持生活和开销,供她上学。她也争气,考上了211名校,并考取了欧洲无需学费的学校读研,回国后以人才引进方式取得了上海户口。

回国后找了一份工作,而且是母亲年事已高,便结束了卖早餐的辛苦工作。该女研究生称,因非上海本地人士故无房,所以一直租房。工作后每个月收入除去房租以及日常开销便所剩无几,想通过结婚改变命运,但无奈资质平平未能如愿。

后与一宅男结婚后仍在租房,要求男方买房却以她图财产为由拒绝,女方再三写下保证书后,才勉强买了一套二手老小区的小面积。这才结束了租房的生涯,为此和公婆闹得非常不愉快。

如今女研究生已经40岁,每月月入1万多,老公七八千,孩子只能上菜场学校。自己更是因为工作,无力也无时间照看孩子。而此时父亲带着一身病痛回来,折磨着母亲,偷母亲的钱去找女人,老家曾经的拆迁款早已被挥霍一空。

由此,女研究生开始对生活绝望,这人的一生何时才能有转机?在中年之前还可以开解自己,只要努力,总有希望。而到了中年才清醒认识到,并非努力可以解决一切,太多的事和努力无关,却与出身、背景密切相关。

她想逃,逃去欧洲,逃去阿尔卑斯山,逃离现状,逃避现实。

下面有人评论:

“我严重怀疑你的赚钱能力,211本科,国外留学,才赚1万多的工资?”

“研究生连房都买不起,我比你学历更低,却早已买房买车了。”

“留学生还企图靠结婚来改变命运,真为你感到羞耻。”等等。

评论触目惊心。

站着说话不腰疼。

首先来说说上海的收入,在全国人员中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薪资那是杠杠的。所有高薪、高级人才、高级企业落户上海一线城市。所有有人说,你才1万的工资,未免也太少了。

没错,高端企业在上海确实比其他城市多,带来的就业机会也相对多。高薪人数的绝对值确实比小城市多,但比率却不一定。

高薪是金字塔的顶端那一小小部分,而大部分普通老百姓,就是支撑着顶端的下面那绝大部分。而我们都是普通人,包括这位40岁的女研究生。

我曾经代表总公司去上海分公司招聘人才,来面试的人员中,有会计,高端定制,银行人员,销售等各行各业,但他们的工资水平在3000~4000左右。与我们三线城市相差无几。

远远低于我的预期,更有甚者,某银行外包信用卡中心员工,一年的收入是2万。你没看错,年薪2万。着实把我们这群面试官吓了一大跳,惊讶困惑到惊掉了下巴,不礼貌的问了一句: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我们总以为上海的房价比我们城市高出N倍,平均工资、最低工资比我们高出1.5倍以上。那么在同等的条件下,薪资也要超过1.5倍,才能与我们小城市相对持平。

然而并没有。

在一个消费高、房价高,退休金高的城市,唯独在职的工作者,工资并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高。

再来说说房价,上海的房价有多恐怖,我们先来看一张房价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有19个区,均价超过8万有10个,5-8万的1个,3-5万7个,2万以下1个。

超过8万的10个区域中,已经有5超过了10万,达到13.4万/平米。这些区域都是上海中心的城市。而这仅仅是这些区域的均价,还不算汤臣一品之类的顶级级小区。

有人说还有金山呢,才1.8万,那是正宗的上海乡下,靠近浙江省边界。城区到金山买房不如来浙江,不仅便宜很多,时间还短,高铁线也不过20多分钟时间,比金山更方便快捷。

要在上海市中心买房,我们按便宜点8万每平米计算,100平米800万,首付三成240万,试问多少年轻人不靠父母,可以攒到这240万的首付?

以女研究生夫妻双方目前收入来计算年薪24万,不吃不喝10年。但等到10年间后攒下这240万,房价可以翻两倍,首付变成了720万。

24万年薪去掉日常开销,省吃俭用,算他剩下12万,那要20年时间。而20年时间房价可以翻两番,意味着靠自己打工的薪资,永远跟不上房价的涨幅,也就凑不齐上海房价的首付,更别提还房贷了。

在普通三四五线城市,房价在1万左右,100平100万,首付30万。自己靠工作几年可以积累,攒10万20万,就算年薪8万,夫妻15万,也就两年时间。

20年和2年,240万和30万,

一比较你就会发现,房子和房子不一样,城市与城市不一样。城市间的人均收入相差不多,最低标准相差不多,不代表房价相差的也不多。

在上海买房子难,难于上青天。他不像小城市,可能省吃俭用,跳一下,还能够得到。

上海的房价像天上的月亮,近在眼前,却遥不可及。

《了不起的盖茨比》有一段经典对白:

在我年纪还轻、阅历尚浅的那些年里,父亲曾经给过我一句忠告,直到今天,这句话仍在我心间萦绕。

“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他对我说,“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所以,不要以自身经历,枉自怀疑他人的能力,揣测他人的心态。环境不一样,差别无法想象。

一个成年人的压力,像一个吹涨的气球,薄如蝉翼,永远不知道在哪一刻会爆炸。

也许外人一句看似无关痛痒的话语,戳中了他,就像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瞬间殒命。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随意批评他人。

很不幸,我同处于接近40岁的年纪。她的遭遇她的痛苦,她的无奈,不能再苟同。心累,累到没有勇气活下去。但我还是会对作者说一句:“加油!也许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我也希望友友们,口下留情,凡事给与一定的支持和关怀,不压下最后一根稻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楼下灯火阑珊,元宵花灯,我承认自己等了好长时间。妈妈拉着我的手说要去逛街,超市里边购物满三十九块九就有机会猜...
    南国公主阅读 588评论 10 11
  •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一世又一世。 生活总是无声无息的飞逝而去,看不到,又却充满你的脑袋,挥之不去,偶尔也会有彻...
    损节阅读 554评论 0 1
  • 人生在世 還不是有時笑笑人家 有時給人家笑笑
    老徐不老也阅读 210评论 0 0
  • 思想灵魂 吸取花草的清香 呼出纯净的气息 不要去直接观察这个世界 万物才更真实 遵从灵魂发出的声音 感受花与树叶之...
    烽火煤阅读 107评论 0 0
  • 为什么会厌倦呢 大概就是我一直耐心的等待 从来不抱怨 却总是在迟到一分钟后不见你的身影 大概就是把喜欢的分享给你 ...
    有点仙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