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黄土,心怀天下——五一延安行记

四月二十九日凌晨,天刚蒙蒙亮,相约出游乾坤湾的十四位驴友,就纷纷来到了榆次区人民医院东门。五点二十分,三辆私家车便一起出发了。大地还在睡觉,路上行人、车辆不多,大约八点左右,就来到了隰县服务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手拍下了有关介绍“霍永”高速工程概况的石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

在隰县服务区稍作休整,汽车便一路向西,奔驰在霍永高速公路上。霍永高速是我省第一条以BT模式建成的高速公路,它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完工并通车。一路上,只有我们三辆车互相追逐,大家齐声感叹:这可是新手上路最好的公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途经永和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和县地处吕梁山脉南端,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东岸,境内山峦起伏、梁峁层叠,三大山系、九座大山成"川”字形排列,大小两千五百多条沟道纵横交错,呈千沟万壑之貌。永和,她是人类文明的鼻祖伏羲的故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点左右,终于来到了晋陕分水岭---永和关黄河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的东面是山西永和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的西面便是陕西延川县,当代著名作家路遥,七岁便过继给了延川的叔父。延川文化影响了他,他又将延川文化淋离尽致地展示给了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永和关出发到乾坤湾,全程盘山,道路依山傍沟,因不太熟悉路径,竞驶入了正在有修建工程的一条小路上,路面狭窄、完全是土路,时不时还得与载土的大卡车互让,汽车行驶得十分蹩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延川路边的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崎岖的土路终于走完了,前面水泥铺的路面像似刚铺成的,两边还没修整。眼前是黄河的一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与另一条柏油路的汇合处,三块大石头拦住了我们。一位当地的老乡守候在那里。他告诉我们,只能向左拐,不能向右行,因为右边正在修路。这是我下车后拍的山崖边的野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边两块石头之间,刚刚能通过一辆汽车,我们的三位司机全是高手,竞然都小心翼翼的开过去了。不然要返回去走下面的路,才可再到现在的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水泥修的盘山公路,过了一山又一山。倒是尽情地饱览了延川---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貌:河谷深切、梁峁起伏、沟壑纵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的地终于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坤湾博物馆,我们没有参观。在售票口买了门票、观光车车票后,就直接乘车前往景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坤湾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坤亭,地面用黑白大理石铺成的阴阳太极图,与山下的乾坤湾相呼应。亭柱上刻着“天地造化乾坤湾,羲皇推演太极图”。乾坤亭里,人头攒动,很难抢到最佳位置,这是我站在亭的阶梯下拍的乾坤湾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眺望天地造化的天然太极图---乾坤湾,令人遐想、发人深思:难道它真的就是玉皇大地在天庭丢落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河图”和“洛书”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以乾坤亭为背景拍了不少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观景台上,大家纷纷以乾坤湾为背景拍照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景区的小路,又到了另一个观景台。这里有母亲石。边观母亲石,边读“母亲石”的简介,更令人心潮澎湃。此刻,我们就站在华夏民族的发祥---黄河流域、华夏民族的摇篮---黄土高原。真想面对黄河喊一声“母亲”你好!更想张开臂膀与黄土高原---“母亲”紧紧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这一块突出来的石头像不像龙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长长的石头叫蛇石,它被钢化玻璃罩罩着,里面塞着人心祈福投下的钱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的门口也有许多小摊小贩,出售当地特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高矗立的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的石碑来不及细阅,匆匆的拍了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乾坤湾,乘车折返到了清水湾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水湾是继乾坤湾之后第二大湾,地形奇特、地势雄伟、古拙而大气,并有古码头、古城墙等人文遗址。蚀余黄土丘陵沟壑地貌典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水关的北边有一清澈见底的小溪由西向东注入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又是一个重要的关口,1935年5月2月,毛泽东、彭德怀曾率领红军西渡黄河,回师陕北就是从这里上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览完清水湾,是下午3点半左右,陕北的太阳火辣辣的,晒得我们个个红头钢脸,汽车里也是热气扑面。大家打开各自的车门,边给车里降温、边就着水吃自带的食物、水果。四点左右,驱车前往延安。在廷川服务区稍微休息,给水杯装滿水就又上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路两旁的山脚下,到处是层层叠叠的窑洞。新的、旧的、用砖旋的、还有纯粹是在山壁上凿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西下时,我们终于在延安北下了高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延安北的对面是一排一家接一家的小型饭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在延安北的住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了住宿,大伙儿一道来到了那一排饭店前。打问路边的行人,得知乘公交K6或K7,七/\站后就可到达大桥街,那里有当地各种特色小吃。从石圪塔站,我们上了K6公交,顺便游览了延安城的夜景,车上人挤人,无法拍下车外的景色。但总算亲眼目睹了夜幕下的、花灯初上时的延安城。这是我们晚餐的饭店。我们每人一碗小米粥、一个夹肉饼、还有一碗凉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卖小吃的夜市,可红火热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住宿所临的街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的早餐,我们就是在这家杭州包子铺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驱车来到枣园时,刚刚七点多一点,枣园八点才开门,让人入园游览参观。这是停车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门进入参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门时间还早,大家便前往枣园对面的广场---1938城,游览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是五一小长假,枣园不到八点就开门了。园内整洁安静,刚刚发出的树叶郁郁葱葱,空气特别清新。我们走在通往领袖们住址的小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领导人当年在延安的住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屋内的陈设,也就是领袖们的日常用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邓颖超当年在延安纺线用过的纺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当年在延安用过的沐浴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这口老井,供应当年住在枣园的领导们的用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当年的碾盘和碾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小斜坡也是通往领导们住址的小路,据说电视、电影里经常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领导们住址前的院落,草地刚刚返绿,枣树也是刚刚发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想和这几位领导人的铜像合个影,可合影的游人太多,根本轮不上我。无奈,我举起手机拍了这张不认识人与伟人们的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枣园还没有参观完,去波浪谷的人们就催我赶紧乘车出发。宝塔山是延安的象征,我们五人决定看了宝塔山,再去波浪谷。于走从枣园出来,向宝塔山方向驶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宝山下,已车水马龙。于是,我们又临时决定:在宝塔山下,与延河、宝塔山合影作个留念就是了。这就是延河,可惜这段河里没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着延河,我拍下宝塔山和山上的宝塔。并与它们合了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宝塔山下周围的建筑。延安也是一座漂亮、繁华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延安市区,又返回到了延安北的高速路口,从这里上高速,向靖边出发。目的地---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临近安塞时,远远的就看见一只红红的大腰鼓,矗立在高高的山顶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塞区,有石油、天然气,人文旅游三大资源。已探明石油储量在1.4亿吨以上,沿途可见开采石油的机械设备。车速太快,只抓拍了些盛放石油的装置,形装像粮仓,也像蒙古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陕北,满眼都是山、满眼都是窑洞,但我百看不厌。于是,我拿起手机,又抓拍了好几张沿路见到的窑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塞服务区很大,我们去完洗手间、打上水、还到超市逛了逛。安塞曾于一九九六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那么在山巅上矗立的那个腰鼓的意义,就不用解释了。超市里摞着好多红红的腰鼓,零距离接触到了这么有名的东西,怎能不拍照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靖边时,在汽车行驶的右边,出现了转动的三叶风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靖边县城,又行驶了半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的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这个新建的仿古门楼,沿着满是虚土的土道,徒步向景点挺进。景区设施修建还没有完善,所以不收门票。老的少的,前来观景的人还真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要嫌累,可以坐私人驾驶的摩的、还可以坐当地农民赶的毛驴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了好几个观景台,我们都没去。我们的计划是从景区的终点,边游览边往回返。路边的杏树已结上了小小的青果。还栽着迎春花似得小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许多简易房、到处支着简陋的帐篷,主要卖各种小吃、冷饮。我们五个人每人吃了一碗凉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面皮,休息了一会儿,开始游览景区。远远望去,靖边龙洲红砂岩十分壮观,红砂岩上一圈一圈的波纹,完全可以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中的波浪谷相媲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修建的栈道一会儿漫步、一会儿攀登、一会儿下滑,沿途拍下了好多红砂岩的地貌。这里的红砂岩,历经数万年的风雨冲刷,被“雕琢”得千姿百态,有像兽首的、有像流水的、有像云朵的、有像陀螺的,向前来游览的人们展示着它们的美丽、它们的风采、它们的神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只小狗甚是可爱,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狗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来到了峡谷底,山脚下有一条浅浅的溪流,溪流边还有几颗柳树。孩子们兴高彩烈地在溪流边用小手刨挖小坑,不一会儿,坑內就注满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都疯狂地与周围的红砂岩零距离接触,摆出各种姿势,拿上各种道具,与这里的红砂岩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峡谷的北面,是一条河流,还建有渡口,船票五十元,从这里乘船可直达景区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峡谷的南边有一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保护区”宣传栏,那这里一定有黑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这处峡谷,顺着栈道原路返回,又向峡谷的另一个方向走去。仰头眺望,栈道两边的悬崖十分陡峭,峭壁如刀劈斧砍、十分险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这是景点最美的地方---一线天,长约一百米,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有两对小两口,让我们帮忙拍照,一说活,才知道他们是太原人,正宗的老乡。他们也为我们拍了合影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完了大峡谷,来到了观景台,放眼眺望,展现在眼底红砂岩,又是另一番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悬崖边、栈道旁悬吊着一只古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门口、临时搭建的餐饮服务区,都有当地人摆摊,主要出售当地的土特产。让我最感兴趣的要数那用藤条现编现卖的各种日用品了。那些编织人,心灵手巧,令人钦佩。我真该买一件留作纪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龙洲丹霞景区出来,是下午四点零几分。原本计划赶往碛口故镇住下,第二天再好好玩玩。司机的夫人提出干脆回家吧,大家也没意见。于是,我们开起回榆次的导航,奔驰在了回家的路上。夜幕落下时,来到了薛公岭服务区。我们五个人在服务区的餐厅,要了一个什锦砂锅、一盘炒土豆丝、一盘西红柿炒鸡蛋,每人一小碗大米。这家餐厅很实惠,小碗大米赛过我们榆次的中碗。我们都吃得饱饱的。后又继续赶路。十点二十分终于回到了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着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而今亲临了作者描写的黄土高原,心潮荡漾;站在宝塔山下、延河岸边,浮想联翩:我若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也一定会奔赴延安,双手搂定那宝塔山。壮观的靖边龙洲丹霞地貌,又一次让我感受了大自然的伟大、神奇!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上周,单位组织到延安进行红色之旅。我们10月26日(周四)晚从北京出发,10月30日(周一)早回京,总计5天...
    童_刚阅读 345评论 0 0
  • 2008年4月12日;第8天。 延安—富县—宜川—壶口。 全天跑了225公里。 今天是第八天。早上起来,雨已经不...
    陌上闲人阅读 458评论 0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