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契合当下的全新打法

传统的品牌商做市场,以服装举例,企业经营的打法一般是这样:让遍布全球的买手在各种时装发布会上拍照,传回国内后依葫芦画瓢地设计生产,然后品牌在央视等媒体上砸广告,然后招全国的区域代理商开线下门店或进驻当地商场,把产品价格标高,然后再利用各种由头打折促销。

可是今天,以上这套打法越来越玩不转了,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价格下降、渠道效率低下、品牌传播出钱不见效、自媒体无阅读量、终端门店房租高人流少……,这些都是困绕在很多经营者心头的难题。确实,之前带给自己成功的、很成熟、很熟练的打法在今天这个时代似乎已经完全失效了,感觉就是用尽自己全身力气的一拳砸下去,却好似打在软绵绵的绵花上。

这是一个个案解决无效,需要系统解决的问题;打补丁已然失效,是时候需要全面升级打法系统了。笔者认为契合今天这个时代的系统打法应该是:极致爆款单品(产品)+微商体系(渠道)+火爆的PR传播+线上社群+线下活动+线下活动体验中心。

1、极致爆款单品:爆款打造要遵循几个原则:

     SKU要少,但销量要大,打造爆款;

     产品最好是一生一世的重复消耗品,多次重复购买的产品才能长期稳定贡献利润,当然如果是通过低价设备抢占市场,并锁定专用耗材的话,那就更好了;

     产品最好轻便,便于快递,这样的话就更有利于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

2、“总部+合伙人”的微商体系:

前面一篇文章中曾详细分析过,为什么渠道要从“总部—代理商—经销商”的模式全面转型成“总部—合伙人”的模式,“总部—合伙人”模式,在今天最好的就是微商体系,今天我们身处在两个平行的世界中,在线下的物理世界里,时间和空间是两个最大的制约,比如说逛街是需要我花时间抵达一个空间才可以完成的,因此门槛和成本相对很高;而在平行的虚拟世界里,彻底重构了时间和空间,我们可以一秒钟就在中美两国间切换,几乎无需花费时间就可以访问远在天边的世界。所以信息流、资金流最高的效率一定来自虽然只是数字,却真实反映物质世界的互联网。

3、一定要聚焦爆破的PR传播:

不一定要每天都在公众号发文章,一定要策划一个可以被疯狂转发刷屏的传播内容,精心准备文字、图片、视频,尤其是标题,然后再将有限的传播费用花在与自己内容高度契合匹配的自媒体大号上,快速病毒式传播,并且在传播中一定要有一个活动或者社群报名表,以便于下一步,让这些感兴趣的粉丝沉淀下来。

4、沉淀形成社群:

然后根据“三近一反”原则,把这些粉丝分成若干微信群,并且鼓励其中的活跃粉丝自已建群、自任群主(这些群主最好就是自己品牌的合伙微商),让这些群主们再去发展斗壮大他们的群,并且教会这些群主如何管理这些群、如何做群内活动,以不断增加群的活跃度和粘性,并且不能对粉丝形成打扰,提供对这些群友有用的知识和资讯,方能长期不被群友屏蔽。

5、线下活动:线上社群的红利期已经结束,线下红利开始。因此,一定要尽可能组织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这样一定要注意的就是:人是交易的入口,知识也是交易的入口。线下活动一定要精心组织,一般来吸引群友参加活动的主要动机有二:一、满足他们知识的需求,如:如何化妆、如何服装搭配,尽可能找一些大咖、达人来做些分享,也可以提供一些会员的福利,比如说:请一个好的美甲师来给大家集体做指甲等;二、满足他们的存在感、参与感,比如说高逼格的舞会、红酒品鉴会等,欢乐的氛围去满足人的“社交性”,鼓励他们在各自朋友圈中的二次传播和分享。

6、线下体验中心:这里主要有二点:一、不要再建线下的门店,无论是沿街店面,还是商场超市,这种以流量为主的生意,因为房租和人工成本极高,逛街的客户体验也极差(很累),我的建议是建在房租相对便宜的楼上,或者风景秀美的城郊部(不要在市中心,房价太高);二、一定要做成体验中心的高雅氛围,音乐、沙发、茶&咖啡&红酒等,不要像商店那样把商品堆砌在一起的陈列,而是像宜家那样,把商品或服务置于场景中,竭力营造与产品或服务相符的环境和氛围。可以让会员可以轻松惬意地享受这个空间,服务人员不是以销售为主,而是以提供专业知识和建议为主,并鼓励会员带朋友过来免费体验。

以上有关社群和线下活动及体验中心中,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内容的创造能力,要能创造真正打动人的内容。再次重复下“人是交易的入口、知识是交易的入口”未来别人购买你的产品,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你专业(而不是你便宜):

1、你帮助他完成了在产品极大丰富时代里的专业筛选,减少了他们选择所花费的时间;

2、你更好体验地指导了他们如何使用产品、如何搭配产品、在各种场景下如何使用的专业指导

而以上这二点,其实都是知识,因为越来越往后,你会发现,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本质和最公平的货币,别人购买的你的产品,实际上在购买你的专业能力,而这些专业能力的形成需要大量的时间沉淀和积累,人们愿意为你帮他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而付费。


这是一套全新的系统打法,但其中的某些打法可能很多人已经在用,或者已经用得很好,但我要强调的是:这是一个系统,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必须形成闭环才能产生强大的威力。比如说:PR做得很好,广泛传播了,但却没有把真正的粉丝沉淀下来形成社群的话,就没有了后续的粉丝互动和再次传播,投入的广告资源就会产生极大的浪费。

有很多经营者往往会在其中的某一环节做得非常好,但往往其他环节却做得不够好,其实这里严格遵循的是“管道逻辑”,一个管道的流量是受口径最小的那段限制的,也就是瓶颈决定了整个管道的流量,因此重要的是尽快完成团环,然后不断重复,在每次重复中在每个环节不断优化迭代,慢慢地流量就会变大。而反之,只是专注某一段的话,哪怕口径再粗,如果别的环节形成瓶颈,或者堵塞的话,流量还是很小,或者说根本就流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