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武侠小说 ‖ 长恨阁

苍穹天地九万里,积雪三尺悲剑客。

朦胧的夜空,一轮残月斜挂于天上。

冷冷的夜风吹的树枝吱吱作响,虽然只是初秋,天气却已经异常的冷了。

周围除了风声,似乎再听不见什么声音。

这是一个十分萧索、凄凉的夜晚,没有人会选择在这样的夜晚独自一个人站在河边喝酒,但华清风却是一个例外,十二年的孤寂岁月早已经让他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对于一个曾经傲世于江湖的剑客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剧,江湖原本是一个讲道义的地方,但也正是所谓的道义,让江湖把他遗忘。

酒入豪肠,冲不掉他丝毫的忧伤,他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凄凉。                                                                                                                      在这个孤寂的夜晚,华清风依旧穿着他那身单薄的衣衫,大口大口的喝着烈酒。

隔三差五的总会有一个人出现在他的身旁,他却从不和来人多说一句话,只是冷漠的看对方一眼,然后问一句“愿意陪我喝酒吗?”待到对方应允,他干瘪的嘴角上才会露出一丝微笑。

在这十二年里,这是唯一一个愿意陪华清风在这种凄凉的夜晚喝酒的人,这个人名叫雷心明。他是九年前来到这里的,据他说是因为父母逝世,家道中落,便四处流浪,后来就定居此地了。他是这里第一个主动和华清风打交道的人,每次,他们都这样静静的站着,从来也不多说什么话,直至夜深,才各自散去。

九年来一直如此,他们早已经习惯了这种无声胜有声的氛围,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早已将彼此的话融入进了彼此的酒中,喝进了彼此的肚里。但今晚却是一个例外,“你冷吗?”华清风终于主动问候了他一句。

“不冷。”雷心明似乎一点也不意外,他晃了晃酒坛,说道:“只是这酒太苦、太涩!”

“苦、涩?这九年来,我们一直不都喝的是这种酒吗?”

“是啊,正因为都喝了九年了,所以我才觉得这酒苦、涩!”

华清风笑了,他的笑声十分悲凉,可这个世上又有几个人能体会到他内心深处的苦楚呢?

“你知道我为什么总是喜欢喝这种苦酒吗?”

“不知道!但我能感觉到这种苦酒能淡化你心中的忧伤!”

“不!你错了!我之所以喜欢喝这种苦酒,是因为我始终都在想一个问题。”

“哦,是吗?什么问题,让你喝了九年的苦酒都想不明白?”

华清风猛饮了几口酒,黯然说道;“你愿意听我讲一个故事吗?”

“愿意!”雷心明肯定的回答:“为了听你这个故事我都陪你喝了九年的苦酒了!”

华清风沉默了,突然,他放声大笑了起来。

雷心明也跟着笑了,因为他们彼此之间似乎都意识到了一点什么。

    二、

十四年前,江湖上最有名望的帮派首属江南竹林帮与河北长恨阁。

这一年,长恨阁阁主云子冲派座下弟子华清风与熊清奇下江南参加竹林帮帮主沐承杰的五十岁寿宴,受到了沐承杰夫妇的盛情款待。

因为华清风是长恨阁的后备接班人,所以大家都对他很尊敬。

“长恨阁华清风”的名号在武林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此时的华清风正是少年得志之时,沐承杰的夫人雷氏有意将女儿沐雪莲许配给他,但又顾忌他少年成名,难免心高气傲、盛气凌人。只怕女儿跟了他会受委屈,再三拿不定主意,便与丈夫沐承杰商议。

对于华清风其人,沐承杰却有着和夫人截然不同的看法,明白夫人的顾虑后,便当即劝她说:“华清风此人虽然少年得志,但其本质还是淳朴敦厚的,莲儿许配给他,是不会吃亏的。再说了,你那宝贝儿子不也如此吗?他在外飘荡,连我的寿宴也不来参加。不过我倒是欣赏像华清风这样的年轻人!”

听了沐承杰一席话,沐夫人雷氏决定为女儿沐雪莲与华清风引见。

可喜的是华清风与沐雪莲二人一见钟情,初识的那段时间他们相处的很愉快,但后来却因为一点小事闹分歧了,因为他们性格不合。沐雪莲也是一个特高傲的人,但是她傲在心里,而华清风却傲在表面。就这样他们连日见面,却不说一句话,直至华清风离开竹林帮时候,二人还是无语作别!但华清风离开的那天,沐雪莲哭了。

离开竹林帮,回到长恨阁的一两个月里,华清风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沐雪莲,那个常于午夜萦回于他梦中的女子。于是,他向熊清奇诉说了心事,熊清奇是华清风的师弟,二人感情特深,虽非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熊清奇当下拍胸担保,必帮华清风了此心愿。华清风闻言,早已兴奋的不知所以,他实在太感谢自己这位师弟了,此事若成的话,那有生之年可是欠了他个天大的人情,可他们是师兄弟又何必说这些呢?他已在心里发誓,自己出任阁主五年后,便将长恨阁交与熊清奇,让他来当阁主,也算自己对师弟的一点回报。

与此同时,熊清奇已带了华清风为沐雪莲写的书信去了竹林帮。

他很清楚,华清风一年后就会出任阁主,这是他唯一的机会,他得抓住。

匆匆忙一年的时间里,熊清奇不辞辛苦,拼命的奔走于两地之间,为华清风与沐雪莲传递书信。

每一次,当熊清奇带回沐雪莲柔情绵意、饱寄相思的书信时,华清风总会兴奋的不知所已,他猛拍着熊清奇的肩膀大笑说道;“好兄弟,有劳了!哥哥请你喝酒。”

这时,俩人总会畅怀大饮,华清风常喝的烂醉如泥。但每次在这个时候,他的师父云子冲就会出现,如此几次,见华清风总是贪杯大醉,满嘴胡言,目无尊长,云子冲深感惋惜,责备华清风有负自己所望,叹息不已!久而久之,便对华清风有了成见,而对熊清奇却逐渐赏识有加,因为熊清奇在这个时候总是表现的格外出色。

沐雪莲刚收到华清风的书信时,也是异常激动,她总会迫不及待的打开。但当看到他信中那盛气凌人、不可一世、冷酷无情的语句时,她的心痛极了。但一想到华清风能给自己写信,说明他心里还是有自己的,她还是强忍着怨气给华清风回信,问他情由。

好几次,她抱着痴情少女梦给华清风的书信,换来的总是他在书信中不尽的羞辱,嘲笑。

终于她绝望了,她总是看着华清风写给自己的书信久久出神,眼神中充满了怨恨,口中不停的说道:“你好狠!好狠!华清风,我恨你!恨你!”然后便痛哭起来。刚开始她总是将熊清奇推出屋外,爬在床头痛哭。但后来,她却拥进了熊清奇的怀抱中痛哭。

终于她不再给华清风写信,也不再想华清风,他太不解风情了,熊清奇却逐渐占据了她的心灵。

不是沐雪莲移情别恋,而是熊清奇太懂她了,他总是在她最伤心最痛苦的时候给她安慰,给她关怀,送她礼物,她又怎会不动心呢?

然而,即使是这个时候,华清风却依然时不时的收到沐雪莲那饱寄相思的书信,书信依旧是熊清奇带回来的。

终于,华清风的书信内容变了,从刚开始初表爱意、互诉衷肠、牵肠挂肚、梦中相会,一下就写到了询问婚期。因为从沐雪莲的书信中他似乎也看到了这层意思,只是她害羞不肯表明而已。

一年了,他之所以只对沐雪莲写信而不去见她,是因为沐雪莲不愿意让他去,她的信中一直都反反复复的强调着一句话:“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一天,熊清奇终于带来了华清风询问婚期的书信。信中表明,五日后,亥时三刻在竹林帮总舵后花园相会,务必请准时到来,如敢逾期,婚事作罢!

华清风见信自然已是忘乎所以,因为他心爱的女人终于答应要嫁给他了,何况他们是两情相悦呢?

他决定按期赴约,熊清奇提醒他:“师兄,你可想清楚了,三日后子时三刻是你祭祀祖宗,接替帮主的日子。况且从长恨阁到竹林帮来回得八九日的路程,你哪有时间去赴约?如若错过了祭祀时辰,恐会遭在场的江湖朋友笑话,况且师父面前你又如何交代呢?”

华清风长叹一声,说道:“师弟,多谢你的好意!我也不想错过祭祀时辰,但世间真爱难寻,觅得一红颜知己何其不易?她既真心爱我,我又岂能有负于她?若能觅得红颜知己,找到世间真爱,我愿放弃阁主之位!”

果然,华清风如期去了江南竹林帮。

熊清奇亲自送他离开长恨阁,看着华清风远去的背影,熊清奇长出了一口气,他的目的终于要达到了!

三、

夜已经很深了,天气似乎更冷了,华清风虽喝着烈酒,但他的心里却冷得发抖。

雷心明似乎感觉不到丝毫的寒意,他目光冷冷的盯着华清风:“后来呢?到了竹林帮之后呢?”

华清风猛饮了一口酒,目光凝视着夜空中的残月,眼角闪出了泪花。

华清风于五日后亥时三刻准时到了与沐雪莲约定的地点:竹林帮总舵后花园。

月色很明朗,天气也不是太冷,但他的心头却感到一股彻骨的寒意,似乎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他感觉到的是一种平生未遇的不祥。

少时,一个侍女自称奉了小姐沐雪莲之命,送了一坛女儿红酒给他驱寒,并说沐雪莲不时便会过来,让他稍候。

华清风笑允,接酒过来,畅饮而下。

不多时,便感觉头脑昏昏。

四、

等他醒来的时候,竹林帮总舵已经着了火,沐承杰夫妇也死了,竹林帮总舵上百号人全被杀了个干干净净。

一时间江南龙蛇聚齐,黑白两道趁火打劫,一夜之间,“竹林帮血案”震惊江湖。

待到次日天明,所有矛头全部指向了华清风。

因为江湖中所有人都知道,华清风在祭祀祖宗,接替长恨阁阁主的那天下江南去了竹林帮,有人亲眼看到他进了竹林帮总舵,而且是在晚上。

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了,这其中必然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要不然他为什么放着长恨阁阁主不当,反而下江南去竹林帮呢?

不用说“竹林帮血案”必然是他所为,因为在江湖中只有江南竹林帮才是河北长恨阁最大的威胁,他之所以在出任阁主之际联合黑白两道血洗竹林帮总舵,杀死竹林帮帮主沐承杰,目的就是要称霸江湖。这个理由几乎被武林公认了,没有人持异议,包括他那肝胆相照的师弟熊清奇。

果不其然,一夜之间,“长恨阁华清风”成了江湖公害,武林中人人都欲除之而后快。

华清风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一夜之间竟落得四面楚歌,无依无助。

昔日的兄弟、朋友、同道还有他那位“红颜知己”都对他恨之入骨,恨不得将他华清风千刀万剐而泄恨。

这到底是为什么?他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他?

是谁要嫁祸他?冤枉他?算计他?

华清风的心凉透了,他不能任人冤枉,他要澄清真相。

可是没有一人愿意听华清风说话,一见到他,便是刀剑相迎。为求自保,华清风以伤了各派数十人,却不敢杀一个。眼下的局面,没有人会相信他,他突然想到了他的师父云子冲,他要去找他的师父云子冲,他一定会相信他。

就在他去长恨阁的途中,无意间从别人口中听说,长恨阁阁主云子冲病逝,他的弟子熊清奇接替了阁主之位,并且娶了竹林帮帮主沐承杰的遗女沐雪莲为妻。

华清风的心彻底凉透了,师父死了,心爱的女人嫁了肝胆相照的师弟,而肝胆相照的师弟又代替他做了长恨阁阁主。

这一切到底怎么回事?究竟是谁要陷害他?算计他?

为什么不直接冲他本人来,却要血染竹林帮总舵,杀光竹林帮满门呢?

既然杀光了竹林帮总舵所有的人,却偏偏为什么又不杀沐雪莲呢?

到底是什么人干的?为什么要嫁祸给他呢?

几坛烈酒下肚,华清风似乎想明白了什么。

终于,他不再躲避,而是主动站出来,约了他昔日肝胆相照的师弟熊清奇,现任的长恨阁阁主。以及他所谓的“红颜知己”,昔日的竹林帮大小姐,现已是长恨阁阁主夫人的沐雪莲。还有几位在江湖上颇有声望的长者,及他昔日的朋友,于落日崖见面,希望能澄清“竹林帮血案”的真相,还自己一个公道。

可事实证明他太天真了,那有他想得那么好?见面的一瞬间,所有人的眼神瞬时让华清风明白了自己的天真。

昔日“肝胆相照”的师弟熊清奇骂他是“无耻之徒”,“红颜知己”沐雪莲说他是“无情无义”的畜牲,杀她全家的“仇人”,“志同道合”的朋友称他为“杀人狂魔”,他们都恨透了他,都欲杀他而后快。

华清风彻底失望了,他知道自己再说什么都没有用了,这些人是不会听他解释,更不会相信他的,那怕他说的全是真话。而这些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杀了他华清风,至于杀他的理由和原因,只怕也只有这些人心里清楚了!

华清风的心凉透了,这个世界太冷酷了。似乎已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恋了,因为这次的遭遇已让他看透了世人的嘴脸。他长叹了一口气,说道:“事已至此,什么也不用再说了!你们不就是要杀我吗?来吧!动手吧!不就是一死吗,我华清风何惧?”

熊清奇说话了,他满脸的惋惜、不解,一双眼睛紧紧的盯着华清风问道:“为什么?师兄你告诉我,这到底是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