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人间佛教语录》

  1. 关于学习和困难:

人生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学习训练心力,学习做更好的人。生活环境纵然艰难困苦,但只要有学习、奋斗、突破的心,就能解决人生的窘境 。 ​​(联合国提出“终身学习”,学习,即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

在学习过程中,所遭遇的灾难、挫折,不见得不好,有时早临的逆境也是一种福报。只是要在困难中得到教训,并用来激励自己,如此才是挫折的代价。(其实,那个失败之后的学习才是最为宝贵的)

不要在困难面前后退,不要在失败面前沮丧,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受得起别人的冷落,禁得起外境的磨难,困难的后面可能就是容易,失败的下一步可能就是成功。 ​​​​(对待困难的态度和行动,决定了学习的质量,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遇到挫折,能随顺自然,不抗拒、不气馁,到最后,时间自然能克服一切。 ​​​​(抗拒是本能,顺应才需要学习。调息,顺应当下的时间、空间、气息走向,让一切达到平衡,让一切是它本来的样子。)

向外追求的是知识,向内发掘的是般若;唯有般若智慧才能分别善恶、判断正邪、转迷为悟、去染为净。 ​​​​(小聪明永远抵不过大智慧,仅有知识,即便如百科全书般,也无法驾驭,谢耳朵也在这十年间意识到这点,积累了人间智慧,才更加可爱。)

心中的田地,长出无明草,若不拔除,遇事就容易为境所转、为情所困,难有所成。正谓「不怕无明起,只怕觉照迟」,无明起时,懂得觉照内心,当下降伏,智慧自然会现前。 ​​​(恐怕这是最大的困难。克服了,拔除了,心田清朗,智慧自生。)

  1. 关于爱情:
    一般人谈情说爱,总执着这个情爱是永恒的,但其实情爱本身虚妄无常,变化多端。有缘相处时,真心真意的好好对待;缘尽情散时,保持风度各自奔赴前途,这样才是对待情爱的正确观点。(其实一切皆为虚空,重要的是那个当下的自己是否love/live to the most,缘起缘灭,不必强求,徒生烦恼)

  2. 关于情绪:
    人为什么会生气?无非是自我的表达没有受到尊重认同,自我没有得到称心,所以气就愈生愈大,其目的就是要让别人看到「我」的存在。如果你能把自我暂且放下,退一步想,化私为公,化我为众,放下自己,就不会感到受气了。 ​​
    (把自我看的太重,“我”很大,他人就自然小了,看不到别人,天地间只有我,是件可怕的事,一个人无法做到,如气球般,早晚会爆的。)
    在该发怒的时候,能够不发怒;在恶劣的环境中,仍能保持自己应有的风度、立场,这才是大学问、大修养。

情绪是一时的,慧命是一生的。不要让「一生」的慧命,输在「一时」的情绪上。 ​​​​(每个人身体内都有“情绪小怪兽”,让我们与它和平相处,该让它出来放风就放风,该睡觉就睡觉,不对抗情绪。)

对没有能力改变的环境,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力量,并等待因缘成熟;凡事不要着急,着急易起烦恼。(欲速则不达。无论是自己做事,还是希望别人做事)

如何才能不生气?除了懂得排解外,「忍」是唯一的法门。忍耐可以激发心中的力量,有力量,自然就不会起瞋,忍到最后,就是一种智慧;有了智慧,看世间万象自然没有什么值得生气的。想一想:我们是为生气而来人间的吗? ​​​​(到人间,最不想经历的就是生气了。)

思想的愚痴,常常会误导人走进死胡同,凡事往好处想、往大处想、往远处想,心胸自然会开朗。 ​​​(写毛笔字时,坐在高椅子上,写出的字整体感就强,字的结构就会更均匀美观。胸中有全局,自然大手笔。)

世间上最成功的将领,不是打败百万敌军,而是调伏自己内在邪见恶念的魔军。 ​​​​(心魔)

  1. 关于成才
    大器之人,要时间慢慢地养深积厚;有用之才,也要慢慢地培养声望。好比山里的树木才二年、三年的,把它锯下来,只能当材烧;是十年、二十年的,可以用来做桌椅;如果是百年以上,就可以做栋梁了。只有沉得住气,才能成才;能够韬光养晦,才成大器。 ​​​​(慢慢来,不要停)

  2. 关于看人
    观察一个人,不能以一时为准,不但看人,还要看事、看行、看心,才能认识清楚。

会处理问题的人,总能大事化小事、小事化无事,绝不会小题大作。 ​​​​

一个洞明世事的人,凡事反躬自省,宽宏大量,得饶人处且饶人,自己也能泰然自在。 ​​​​

(看人的言行心,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大字,概括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