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凡人

年轻的时候每次看金庸武侠小说时,看到那些主角一出场就身怀绝技,在江湖上行侠仗义,觉得他们的行为好任性好洒脱。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天龙八部》里天下第一大帮派的CEO乔峰一出场不管多大的困难和多强大的对手,在他面前都可以轻松搞定。

每次电视剧里那个经典音乐响起,我便知道大英雄乔峰就要出场了,心里顿时觉得高兴起来。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做过武侠梦,都幻想着一朝一日可以练成绝世武功,在江湖上行侠仗义,可是残酷的现实是我们是个小人物,就像闯关游戏里的小兵一样,我们一出场有可能就干掉了。

每次看周星驰的电影里,都会有一个衣衫褴褛乞丐模样的人走在大街上,突然他看到路边站着一个小男孩,手里有一块钱,那位乞丐走到男孩子面前说道:“少年,我看你骨骼惊奇,是万中无一的武学奇才,维护世界和平就靠你了。我这里有本《如来神掌》,和你有缘分,一块钱就卖给你了。”

看到这个桥段我就会笑的肚子疼。还是星爷知道我们年轻时的那些心思,用滑稽无厘头的手法表达了我们内心的武侠梦。

可是随着我们年轻的增加,社会阅历的丰富,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成不了大侠,仅仅是位普通人,过着普通的日子。

你我皆凡人,无力改变这个时代,我们活在别人给我们创造的时代里。

小学时,爸妈在我们县城的莲花味精厂做普通的工人,每天起早贪黑的为生活辛苦的奔波忙碌,每月拿着微博的工资。

可是爸妈在我眼里好伟大,是他们撑起了这个家,我觉得爸妈就是我的天,如果没有他们,这个家难以维持。

2002年的暑假,我升初三,家里的开销慢慢的变大,爸妈的工资难以维持。在我家门口的空地开了一个打煤的小作坊,父亲按时去郑州新密拉一车煤回来做煤球,然后去县城里去卖,挣一些辛苦的体力钱。

那时候的妈妈由于长年累月的站在那里接煤球,大腿上长了青筋,身体不怎么好。现在回想那个小煤场一年也就挣个3万块左右,实在是和付出的体力不成正比,可是没办法。

有时候煤场的人手不够,父亲要我和他一块去送煤,可是我怕在大街碰到同学不好意思。说白了还是内心的虚荣心作怪,现在想真是不知体谅父母的辛苦。

直到2014年的时候,莲花味精突然效益不好了,企业改组裁员。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个当年味精销量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中国500强企业竟然会衰落。父母正在下岗的名单里面。

那一刻,我觉得天塌了下来,父母一直以来在我心里就是很伟大的,是他们养活了我们这个家。其实我一直知道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他们没有啥学历,收入也不高,可是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心里的“大英雄”。

开始下岗的时候,我安慰老爸说:“没事的,不去上班了,在家里哄孙子,颐养天年就好啦”。

老爸说:“我在家随便做点啥也能挣个一万多块钱的,不用担心。”其实我心里明白,在小县城父亲年龄大了,没有啥适合的工作,等待他的就是失业。

后来父母通过一个亲戚的关系去了家附近的服装厂做了临时工,为厂里的工人做饭,蒸馒头。一天80块钱,做一天有一天的钱,收入不稳定。(我在我的一篇文章《我家开过小饭馆》里说过家里在我3岁的时候在环城路边开了个小饭馆,所以父亲会做饭)。

讲我父母的例子我想说我们的父母一直就很普通平凡,只是我们曾经觉得他们很伟大。

现在的我们在大城市每月的收入都好几千甚至过万,我们每月的薪水比我们的父母在小县城一年的收入都高。

在父母的眼里我们已经有了出息,他们的心里是很欣慰的。年轻的时候我们有激情,心怀社会理想,可是踏入社会久了我们的内心渐渐的麻木。

每天关心的是工作的进展,收入有无增加,其实这些正是生活的常态,毕竟你我皆凡人,我们是凡夫俗子,需要挣更多的钱养活自己和家人。

我闲来无事的时候喜欢读《论语》,孔夫子曾经曰过:“君子不器”,意思是说君子不能学成个器具一般的东西。可是我们普通人学个什么手艺,掌握个什么工种,成为有用之人。

我有同学学的软件工程,在华为工作,他靠他的编程来养活自己。有的学的土木工程,在设计院靠画图纸和自己的本事吃饭,有的在工地搞施工做技术员。毕竟我们都是普通人,成不了君子,只能靠自己的手艺和本事谋生。

其实道理很简单,你我皆凡人。

今年过年在家的时候,看到爷爷走路都走不稳,说话都流口水,裤子上都有尿水的痕迹,被子都湿了。每天都要跟他换裤子,被子。

爷爷1930年出生,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年轻时的爷爷走南闯北的身体硬朗的很,建国后我们县政府搬到沙颍河旁边,爷爷因为种种机缘巧合做了县城里的修理运输粮食和煤炭的轮船的厂子的负责人,吃了商品粮,成为那个年代少有的工人。

那个时候的爷爷意气风发,可是90年代的国企改革爷爷所在的厂子破产倒闭,爷爷风光不再了。

没办法只得在家门口的公路旁边给别人修理自行车,一辆一块钱,顺便卖点零食之类的,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就没法出去,收入很微薄。

从那时候我便明白,一个人纵然你当时很风光厉害,可是一旦运气不好生活也会过得不如意。

过年在家的时候,我去县城里的万果园超市买了爷爷爱吃的花生和芋头酥,他们辛苦了一辈子,不舍得吃穿。

                                               (爷爷爱吃的炒花生)

                                                   (爷爷爱吃的芋头酥)

在爷爷的心里,他心里很高兴,毕竟他的孙子心里是爱他的。

大年三十的中午,我给爷爷刮刮胡子,洗洗头。哥哥给爷爷洗洗脚,那一刻我觉得做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实在是幸福。

临走离开家的时候,小侄子问我答应给他买的闹钟在哪里?我回答说忘记买了,他哭的好伤心,那一刻我觉得对于他来说,我就是他的天,正如我小时候觉得父母是我的天一样。

下午我赶紧跑步去县城的超市去买(我家就在县城旁边),一连问了三家超市,最终在义乌的小商品里买到了。

我特意选了一个小侄子喜欢的红色的闹钟。回到家里等到他放学,我把闹钟摆在他的面前,他开心的笑容让我的心里幸福的想哭。

其实买一个闹钟也就花了35块钱,对我来说很简单的事,可是在他的眼里他会快乐一学期。

我深深地知道,孩子的童年的快乐一定要尽量满足他们。

第二天上午要走的时候,妈妈问我闹钟在哪里买的?她也想要一个,好准时起床做饭送孙子上学,我那时候就要坐车走了。

妈妈说:“你要是没时间,告诉我地址,我让你妹妹买,我现在不能挣钱了,自己不舍得买。”

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好想哭。我二话不说,飞奔到县城的超市去买了一个和小侄子一样的手表。回来的路上我特意把那个价钱标签给撕掉了。

回到家的时候,妈妈问我多少钱买的,我随便编了一个价钱说道:“也就十几块钱,其实我是怕她心疼钱。”

过年在家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角色的改变。

小时候我是爷爷和父母眼里的小孩子,可是现在我确是他们眼里的顶梁柱。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

但是我心里始终明白我仅仅是个普通的人,和亲爱的各位朋友一样,在异地漂泊为了生存挣扎。

你我皆凡人,可是在至亲的人眼里,你我却是他们心里的慰藉所在。

现在的我们活着不需要多高大的理想和情怀,我们需要的是好好地生活,要看到生活的希望所在。

有句老话说的好:“钱是个王八蛋,可是离了它你我寸步难行”,你我需要努力工作多多的挣钱,善待家人就是最好的活着。

承认你我皆凡人并非意味着你我要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我觉得务实幸福的生活就是最大的不平凡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