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

引言:公交车作为每座城市的动脉系统,如同人体中的血液,源源不断穿梭于街头小巷,如此循环,一年365天,亘古不变。在大家的日常出行及促进城市交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不知道从啥时起,人们亲切的将乘坐公交称之为挤公交,人群的拥挤,才能体现出生活的不易,挤出一身的臭汗,才更能坚定我们努力生活的信念。

公交站台

公交站台作为起点、中转、终点的枢纽,或坐落于繁华闹市,或出没于少人光顾的乡村小道,像忠实的战士,直直的矗立着,迎来送往着过往人群。你来,它在迎你,你走,它在送你。

一般的公交站台,主要部分则是公交站牌,其次是附加配置,塑料座椅加遮风避雨的伞状遮阳棚。

公交站台豪华版公交站牌,会加以漂亮的硬塑料外套做保护,肚皮挺立,像个威武的大将军。关键是大家在等车之余还可有可休息的座椅,减少了旅程的困劳。加之头顶的遮阳棚,成为了过往行人一个小小的避风港。

中等配置的则就少了可以休整的座椅,那就只得站着或蹲着了,腿酸了或麻了就来回活动活动呗,好歹有个遮阳棚的架子可以靠背一下。

再简陋一点就直接矗立一块牌子在路边,孤零零的直立,就如没妈的孩子,被永久的抛弃在冷冷清清的路边,偶尔有大车、小车从身边飞过,落下的只有厚厚的尘土。老远的就看到大包小包的偶尔几个人或蹲或站焦躁不安在旁边等待着。

等公交

一般等车之人,要么是对自己等的公交车非常熟悉,啥时车来摸得很透,因此他们则显得心平气和,悠闲的看着手机,或看看路边的风景,来消磨着时间。或着先来点早餐什么,大口大口享受着美食带给我们的愉悦。

再有就是对车不熟的,看了公交站牌后,等一会车,然后又去看看站牌,好似很怕由于自己看错了而错过车,但越是焦急紧张的等,这公交车一辆一辆的飞奔而来,又一辆又一辆消失在烟尘中,可就是没有自己所等的那一趟。于是站着等等,口袋摸出手机,颤巍巍急切的打开来,看看时间,又跑过去看看站牌,急切的将站牌上的内容从头到尾再细致的看一遍,以确认是否还有其他的车也可以坐。

再看看,还真的就是确定就只有这一趟。哎,也还是只能定下心来死等了。眼巴巴看着公交车由远至近,公交车上的数字也是慢慢由小变大,一辆辆车从眼前停下,呼啸一声又开启,近了近了,等呀盼呀,盼星星盼月亮,嘴里念叨的数字终于是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还是不敢确认。赶紧的用手揉揉酸了的眼睛,再看看,呀,我等的车终于来了。心花怒放,看来干啥事还真是要有十分的耐心,嘴角不经意的咧一下,拍拍屁股,掏出都已经捏出汗的公交卡或一团钱币,飞奔上车,当公交卡与卡机进行甜蜜的亲吻,发出滴的一声清响后,终于一颗忐忑的心算是沉了下来,也终于可以走起了。远远的只看到公交站台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最后消失在烟尘中。

公交车司机

大大小小的公交车穿梭与街头或人群里,一辆辆的或飞奔或姗姗而行,最终还是要靠掌握其方向盘的司机师傅操控。司机师傅又分冷酷型,热情型,更有潇洒型。

冷酷型的可以说自始自终不会多说一句话,只管机械式的开车、停车、开门、关门,从开前门乘客上车的一刻起,两手握着方向盘,回过头冷冷的看着打卡机或投钱箱,用锋利的目光默默注视着每一个上车的人,直到前门没人上车了,后门也没人下了,伸出食指与中指,重重的按下关门开关键,随着车门嗤的一声响,发动车子,留下冷冰冰的大马路和孤零零的站台,或者三三两两或站或蹲的忠实等车人。

遇到没有投票的,再次缓缓的伸出中指,按响公交车上的广播提示键,“请上车的乘客自觉买票”,“请上车的乘客自觉买票”,自始自终就那么一句的循环播放着,就是没有关掉的意思,车继续开着,只是不经意间从车子的反光镜中冷冷的看着车上的人群。但就是不说是那一位,车箱里就开始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但从每位真诚的眼睛及无辜得脸上,流露出来更多的则是,我都买过票了,你看我干啥。

广播声还是一句接一句的放着,一直持续了几十秒。最终还是没有投票的实在是招架不住这一句接一句的心理摧残,在众人的目送下很不自觉的投钱或刷卡。有的可能真是忘了,脸涨的通红,脚步飞快的挤过拥挤的人群去买票,眼神里更多流露出的是不好意思,嘴里也不停的说着对不起。而有的呢,狠狠的看上司机一眼,估计心理不知道骂了司机师傅多少句,不就一块、两块破钱吗,至于吗,嘴里也是不停嘟囔着。眼睛也同时渺视着车上的每一个人,好像要向车上的每一个人传达,“看啥看,有啥好看的,不就没有买票吗,我是差那一块两块钱的人吗。”

但司机师傅还是司机师傅,处惊不变,也还是全神贯注的两手紧握方向盘,只有你乖乖投币或刷卡后,他才按自己的频率,永远都不慌不忙,再次慢慢伸出中指,按向停止键。于是大家也都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同时眼神上也是自信的告诉别人,看吧,我可是明明都已经买过票了的。于是大家伙又都开始了自己各自的忙碌中。

热情型司机师傅则会上车时不尽的提醒你,“请门口的乘客向里走,中间站的请侧身站”,关门开门那一刻,也是多看几眼,多提醒几句车门口的人员,防止大家有夹着伤者。或是车都发动了,后视镜看到有人气喘吁吁的跑,都会停下来等一等,遇到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抱小孩或是孕妇上车,会一遍有一遍提醒大家让座,真正的是站在乘客的角度去想,去提醒,让你舒心上车,安心乘车,享受着爱的传递,愉快下车。

潇洒型司机师傅,先把音乐放起来,这个车是我开,我放的啥音乐你们爱听不爱听都得先忍者,更有甚者把一首伤感的歌给你一遍一遍播放,那才叫一个郁闷,估计路途长的,听一路这一天的心情都是苦闷的。

或者更有甚者是开个大车左摇右摆,好像这大马路是自家似的,也像是在告诉旁边其他开车的,“看吧,虽说你开的是什么名车、豪车,那不照样技术烂,跑不过我的四方头车,见了我你还是得让开”。

突然,一声急刹车,马路上拖下一道长长的刹车印,车到是没事,可怜的一车人,都跟着一个大趔趄,尖叫声与骂娘声交织在一起。司机的脸也是狰狞了起来,哗啦一声打开车窗玻璃,头伸出车窗外,脖子涨的通红,直接大骂起来前面的车,“会不会开车,怎么开的车”,前面的车也是不甘示弱,我技术好不好关你啥事,我开的是我的车,马路也是大家的,碍着你那门子事了,唾沫星子开始乱飞,争吵声也此起彼伏。后面车的喇叭声也是不停的尖叫着,估计按喇叭的手都按痛了。整个场面一度陷入混乱当中,车箱里的情景也是好不到那里去,大家也是大呼小叫一片,手忙脚乱整理散落行李的、整理散乱发型的,跺跺被踩着了酸痛的脚的,一片忙乎。突然有人喊了一句, “师傅,赶紧开吧,大家上班都要迟到了。”突然的这一句也好像是一下子提醒了忙碌的人们,把大家拉回到了现实中。大家也都开始你一句我一句不约而同劝阻还在气头的司机师傅。司机师傅也是终于骂够了,或者说是大家的劝阻起了作用,或者说是气出够了,或是嗓子有些哑了,在嗓门大小上不占优势了,啪的关上车窗玻璃,扬起车尾巴一溜烟走起。毕竟还是要把车上的人全都送到站才是自己的首要任务,出出气,过过嘴瘾也就得了,也还能咋得,总不能真的下去打起来。那估计第二天准上新闻头条了。

乘坐公交

公交乘客,也即坐公交车的人,那当然是无私家车可开一族,但有时也或者不是那么的确切。“喂,老王啊,今天早上我可能要晚到了,我的车昨天去保养了,现在还在公交车上堵着呢。”一听这铿锵有力的打电话声,整车人也都知道了在坐公交车的人群当中,也还是有小部分有车一族的,而他们也都是偶尔被逼“享受”一下公交车。

狭窄的公交车厢里,幸运着有座位坐,不幸运的只能站着,或着说被夹挤着,随着车子的晃动身体也不由自主的向前向后摆动着,大家都统一踩着同一韵律似的,向前,靠后,靠后,向前。不管是矮个的、高个的、或者是身形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

矮个的抓手扶杆不是太好抓,于是靠近座位,可以抓住座椅靠背的扶手处,自然站最里层,高个自不用说了,凭借身体优势,可以群压众生,啥不利的位置都对他们来说没啥影响,长手臂一伸,越过里层几个头顶,紧贴着站外层。身型胖的则有重心优势,无论车子如何摆动,丝毫不动。

当然除过身体优势,每个人抓杆也是有不同。悠然自得型一手扶杆,一手或拿手机玩,或手插裤兜,谁都不爱,很是自豪的样子。谨慎小心型,则两手扶杆,两脚蹬地,杆子上都捏出汗来,就是要死死的抓牢、抓紧,也是生怕不注意的功夫,撞到别人或自己摔倒。于是每辆车上都有脱掉油漆,上半截被裸露的黑漆漆的扶手杆,也就是他们的“杰作”。

车上的人也是在一站又一站的上上下下中变换着,一会你的旁边没人了,一会你的旁边又多出好几个人来。大多数时候,大家都是默默的上车,默默的或坐或站,随着车子的一颠一颠,再默默的下车。或是每天都见面,乘坐同一辆车,但也都是表情冷冷的看一眼,然后上车各乘各车,下车各回各家,有交集点,但永远都是有层纸隔着似的。或是正好遇上了熟人,那个热情度啊,好似多久没见似的,总要多聊聊,到站了还舍不得分开,于是整个公交车好像都跟着热闹了起来似的。但大多数都是默默的玩着手机,各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手指飞快的滑屏,眼睛死死的盯着手机屏,总怕有啥大事被自己一不小心错过似的,嘴角不时的上翘或抿一下。更有目光痴痴的盯着窗外的,也不知道在深思十万个为什么,还是1+1为什么等于2,又或者是什么也都不想,直接在闭目养神。

但更多的还是或多或少能遇到一些奇人,车都开了一会了,还在用求证的口吻问旁边的人,我们坐的是那路车呀,估计被问着也是一脸的懵逼,大哥你是在做梦吧,都不知是那趟车,你居然都敢上。有的是上车了还在追问司机,XX地方到不。司机师傅也是直接醉了,你要说个站名我还熟悉,你说个地方,我不可能对每个站台附近的地方也熟悉啊。

有句话说的好,人生就像乘坐一辆公交车:有的人行程长,有的人行程短;有的人很从容,可以欣赏窗外的景色;有的人很幸运,一上车就能落座;有的人不走运,即使全车的人都坐下,他还站着;有时别处的座位不断空出来,唯独身边的这个毫无动静;而当你下定决心走向别处,刚才那个座位的人却正好离开。

停下、开启,每辆公交车每天在重复着,等车、坐车,乘车的人每天也在复制着。每天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公交车从我们的身边经过,已经深深的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愿更多的时候大家出行多一份包容、多一份耐心,安全乘车、平安到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