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千万本,高效第一条

知识焦虑一直是困扰着我的问题,我当然知道输入和输出的重要,我当然知道读书能够明智,读书能够增长见识,但同时我也看到,自己在时间和精力上的不足。想要解决两者之间的问题,让我选择走入叹号高效阅读训练营。

没错,我是冲着『高效』这两个字来的。我所期待的高效是能够快速阅读书籍,并且吸取重要知识点。现在的书太多了,抓住重点才是主要。

或许你会问那经典怎么办,经典也是需要有基本知识的积累才能够读懂的呀,如果我连基本知识的基础都没有打牢,何以更快更好地阅读经典呢?所以在进入训练营之时,我所希望的就是能够尽可能地多读书,并且尽可能地多积累知识点。

高效阅读看起来很功利,但是开营后的第一课,叹号老师就为我们解除了这样的功利心,以及解答了高效阅读的疑惑。

同样的一本书籍,你是打算用10个小时读一遍?还是用一个小时读一遍,然后读十遍呢?高效阅读选择的是后者,相信重复的力量,通过重复让知识更牢固的记忆在你的脑中。

于是充满期待的我走上了“阅读能力=既有知识储量*阅读技巧”之路,我的目标是完成30本书,不高不低,感觉可以完成。

高效阅读怎么开始呢?

叹号老师带着我们以10分钟为一个模块,一步一步切入,先有大体的认识加上指读法,让自己10分钟内能够翻书三遍。一开始觉得难以置信,同时自己也读的不快,翻着翻着发现,咿,5本书的主题阅读练习,我竟然也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

再然后学着以10分钟为一个任务模块,去寻找关键词的解释,再翻看这一本书,从一开始的1本书需要1.5小时,逐渐进阶到40~50分钟能够完成一本书的高效阅读。

高效阅读一小时完成一本书的就完了吗?

当然不,我们还想要记忆和获取重要的知识点呢,叹号老师又一步一步地带着我们去如何用好知识记录,如何做好复习、运用好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让自己定期复习和回忆提炼,锻炼出提炼抓取关键词能力,并且能够通过复习来打通一个主题阅读甚至跨主题阅读之间底层逻辑的道路。

训练营期间,我首先选择的是突破文案写作,因此选取了10本左右关于写作关于文案的书籍进行阅读,同时也在小咪助教的沟通和带领下还选取了社群运营和沟通说话为主题的书籍进行的阅读。

通过一个主题约5~10本的书籍阅读,我对于高效阅读的疑惑打破了,也相信可以有这样的一条道路——首先解决既有知识积累的问题,再去谈如何精进和更好地读书积累。

高效阅读与我而言解决的是知识量的吸取和选取阅读书籍的方式。在训练营的学习中,我首先解决了读书的积累问题,破解“囤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困境。高效阅读,打破了我的困境,让我建立起信心,原来自己10分钟也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把一本书翻三遍,抓住他的重点词语,对这本书有大致的印象。

高校阅读还让我改掉了动口不动笔的“懒”,逼着自己去做关键词的梳理和笔记,不仅仅是把书看在了眼里,还看在了心里,而这一张纸,就是我自己所选取的重点词语,它也能够在日后的复习中给我关键词语的提醒,让我更好地去记忆和把握这一本书的重点。

高效阅读确实让我产生了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成就感,通过10本左右文案写作的阅读,我抓取到了标题、写作方式、抓住痛点等等方面的关键词,也在不同的书籍中看到了重复的理论逻辑推演看到了哪一本才是实操性更强的书,而哪一本是更加有着底层逻辑指导的经典书,而这些书对于我而言,将不仅仅是在训练营翻一遍、读一遍,也将让我在之后的学习中反复回头阅读,而这个反复回头阅读,又让我能够实现高效。

通过和小米助教的沟通,我也建立起了对于高效阅读习惯的信心;而叹号大大,贴心的语音沟通,更是打消了我关于默读、关于进度缓慢的顾虑,也终于让我在挑战期的最后两天实现了爆发。

这个爆发我而言不得了——酸爽!因为读的快了,因为知识一下子涌进了脑子里,我在挑战期的倒数第2天实现了一天11本,而更是在倒数的最后一天实现了18本的阅读量,高校阅读给我带来的刺激,让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地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心比黄金贵一万倍,而在这里我学到了高效阅读的技巧,更建立起了高效输入的信心。

我对高效阅读的理解在于提高效率,在高效阅读训练营,这不仅仅是一次技能的锻炼,更是一次阅读理念的更新,而随着理念的更新,我也相信我的阅读速度,越来越稳,我的输入量会逐渐增加,与我而言这才是更有实践意义的。

感谢遇到叹号高效阅读训练营,在这里看着一批牛逼轰轰读了52本+的老铁,自己也要奋发直追,所以最后我突破了自己的目标!

感谢叹号老师,懒懒大管家,小咪助教,寒冰大大,你们或挥鞭子或理解或纵容我,都给了我信心和勇气去挑战高效阅读,酸爽!

对了,我最后的突破,定格在了40本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