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抉择

           高考志愿填报中的抉择

       距离2018年的高考还有整整半个月的时间。相信此时的高三考生、老师和家长正处在紧张、有序的高考冲刺当中。十二年的期盼,十二年的努力,十二年的艰辛,十二年的汗水,十二年的唠叨,十二年的烦心,十二年的怡悦,就要通过15天后的高考来画上一个阶段性的句号。但是高考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转折点。

任何一个参加过高考的人,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高考成绩是对我们十二年的学生生涯进行了一个量化总结,而这个分数就是每一个考生今后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但是不论分数高或低,好或差,满意或不满意,它都不能决定我们的人生。因为我们的人生大幕才刚刚打开。

         俗话说“高考的成功,三分靠成绩,七分靠志愿!“这话不假,因为高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时所做的任何决定都会对将来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而高考的成绩也仅仅是停留在脑海中印象深刻的一组数字。遇到过太多的个案了,其中不乏因为志愿填报失误而造成太多的痛苦。举两个例子,

案例一:Y同学是我2007届的学生,A同学高中三年的班主任一直是我,在高一时这个学生就励志要考一所医学类的院校,将来能够从事医生的职业。这个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于与同学交流;学习一直比较刻苦、努力,但是成绩一直处在中下游的水平,是那种学的比较吃力的学生。高考时分数刚刚超过三本线20多分。填报志愿时,他很坚定的选择了一系列的医学类的三本院校。2007年左右,医学类的院校比较热门,竞争激烈,他的分数不足以考上当时任何一所三本的医学院校,造成了他没有被三本院校录取,最后这个学生还是选择了一所普通的专科医学院校。2010年他专科毕业没有继续深造,因为大学三年他的学习更加吃力,很多医学专业的知识他都没有学进去。毕业后,他草草的找了一个私人诊所去干了药剂师的工作。不久,因为给患者拿错了药而被患者投诉,引发了冲突而被诊所辞退。后来在家待业了两年。

       去年,在超市里我曾经遇到过他一次,了解到他现在在一家鞋厂里做技术工人。虽然辛苦,但是收入不低,而且看得出他非常适应他现在的生活。我试着问了他一下:你不后悔你所学的专业被荒废了吗?他给我的回答是:本来也没学什么东西,就是混了一个毕业证,也没有考医师证,做不了医生的,就是感觉荒废了大学三年。

案例二:Z同学是我2013届的学生,高三他是我的班长,班级管理能力很强,与各科老师和同学关系都处理的非常棒,是我从教14年来遇到的不多的优秀班干部。在高三一年中,他还展现了非常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2013年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第二年复读达到二本分数线,但是仅仅超线1分,选择二本不错的院校是很困难的。因此他选择了一所省内比较有名的三本院校的财经类专业。在他上大二时他就开始了大学生的创业历程,和几个同学成立了一家专门面向大学生的旅行社。大三时,他们的这家旅行社的品牌已经在国家、省内得到了各项创新创业大奖,而且在学校所在的城市已经是名声鹤立。今年春节他来看望我,告诉我:同学们都在忙碌的找工作中,我现在忙碌的经营我的事业。

“谁的青春不迷茫”——这不是真理

       分享两个案例,不是要表达两个学生谁优秀,谁不优秀。主要是想说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们绝大多数的学生和家长,不能清楚的认识自己,不能深刻的了解所选择的专业。学生通过了十二年的努力与奋斗得到的成绩,往往在填报志愿时还是将自己的命运交给了运气,而不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家长和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前没有做到“知彼知己”,没有做好人生的规划,稀里糊涂的就填报了主观认为自己想去的城市、想上的学校、想学的专业。然而一旦到了大学,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学的专业时,他们就会变得非常痛苦,甚至自己的未来也会变得非常的糟糕。

       所以在距离高考还有两周的时间里,写下此文,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不论高考成绩如何,现在需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功课就是了解自己,发掘自己,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的,自己适合向哪个方向发展。然后再去深入的了解,你的未来对现在的你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什么样的学校和什么样的专业能够帮助你尽快的达到你的目标。

       高考志愿的填报的抉择切不可草率,更不能盲目。把自己的命运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方能主宰你的明天。


本人写作能力和驾驭文字的能力较差,初次在简书写文章,还望看官们不吝赐教。


我是一名教师

也是一名生涯规划师

期待着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人生领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0评论 0 3
  • 小编有话说:应家长圈粉丝的后台留言,此篇文章为志愿填报所需的准备工作篇,让家长们逐步了解志愿填报,最终给孩子填报一...
    谭老师地理工作室阅读 472评论 0 0
  • 宫室间总充溢着那种腐臭的欲望的味道,就像她看着他时呼吸间的气息。 女子白皙的手缓缓攥紧了暗红色的宫装,些缕光线从那...
    镜非落阅读 249评论 0 0
  • 文/漠上洋 只因害怕失去 所以未曾勇敢 离别的泪水无力风干 魂牵梦绕过往片段 点缀在枯燥中的情愫 怎么也难以冲淡 ...
    漠上洋阅读 243评论 2 1
  • 云南一直令人神往,对于我这个走遍了全国大部分省份与城市的人来说亦是如此,近年来,大家对云南的炒作,无非落在...
    59c4eabc7ac7阅读 3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