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孝通-能量充电29】不吼不叫,做孩子的父母教练

打卡日期:2020年 9 月23日

YQ136累计打卡天数:第5天

#感觉好才能做得好,不吼不叫做孩子的父母教练#

孩子第一个30天目标:每天阅读,一周读至少一本书,要中文,30页以上。

呈雪第一个30天目标:每天进行睡前悄悄话:内容包括说出孩子的闪光点,并给我自己打分。

加油琪琪宝贝(8岁) 践行打卡5/30

1. 早睡早起:起6:40-  睡9:30

2. 先吃青蛙:4个

3. 番茄钟:5个

4. 亲子悄悄话❤️

5. 授勋仪式:无

6. 放大镜看琪琪闪光点:

* 昨天你在学校就完成了数学作业,放学的时候你特别开心,因为可以享受30分钟的玩乐时光。

* 妈妈和你一起开心的买了你喜欢的肉松面包,点心,还有水果,一起回来茶歇的时候,我提议看少年得到,因为我们从周六到现在的少年得到视频还一直没有看,你犹豫了一下,但是马上同意了,并没有把它当做一项学习任务来对待。你能够接受别人的建议,并且愿意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 在看少年得到的时候有道题目做错了,你会返回来重新思考并进行提交,坚持做对。

* 在还没看完少年得到的时候倒计时结束了,我本想咱们一起看完,你说妈妈我担心作业可能会写不完,所以妈妈也及时的调整,让你先去进行作业。妈妈看到你把学校的作业排在课外任务的前面,为你良好的排程点赞。

* 昨天你做IXL的时候有些挫败,因为每对一道题只能得1分,每错一道题要扣5分,所以反复进行了几次,你觉得总也达不成100分。后来你需要妈妈的陪伴,妈妈陪在你身边,没有给你任何答案,但是你做题的速度让妈妈惊讶,因为我还没有看完题,你就已经提答案了,并且后面的16道题你真的是连续做对了,妈妈看到了你身上的坚毅。

* 昨天语文背诵课文有一些困难。开始你打算画图,后来发现画图画不完,后来妈妈和你一起列了思维导图,你开始不太愿意用,后来你看妈妈背了一遍之后你就愿意使用了,并且自己添加了内容,再后来我们使用表演的形式你非常非常的开心,你表演了两遍,我表演了一遍,很快课文就背了下来,尽管背的还没那么熟练,但是在背课文的过程让我们尽情的享受和体会,而没有把它单纯当做一项负担。

* 【给自己的寄语:通过闪光点的发现和反思,将以前看到的都是孩子做不到的和错误的行为,反过来看到孩子做到的并且看到她的优点。我会越来越欣赏我的孩子琪琪,琪琪身上有她的闪光点,不仅仅局限在时间管理的范畴内,我要学会拿着放大镜去看她的优点。如果跟爸爸跟琪琪接触的时间少,那就通过琪琪的描述来进行分析。】

#父母教练检视#

❤️事件的经过

事件一,虽然睡晚了,还是要先照顾到情绪和感觉 接受昨天的教训,今天放学回来之后,我们立刻对作业进行了排程,让琪琪估计了时间,但是这次估计时间是不准的,比如她认为IXL 5min可以完成,最后因为中间出现错题,最后用时30min完成。比如背课文计划10min完成,实际因为画图,画思维导读,表演,背诵,最后用了30-40min完成。她计划的6点之前能完成所有作业,结果最后到7点也没有完全完成,还差了IXL做了板结留在那里,IXL做的过程里面他很有挫败感,因为每对一道题只能得1分,每错一道题要扣5分,所以反复进行了几次,她觉得总也达不成100分,所以最后情绪非常丧,我就让她先放下,先去吃饭了。饭后我本以为她不会再做,在上完数学课和语文课以后,她还是坚持把IXL做完了100分。她说需要我陪在身边,尽管我当时还有任务没完成,我还是记住了丫丫老师说的要及时的给予孩子支持,我就陪在了她身边,她做题的速度让我很惊讶,因为我还没有看完题,她就已经提答案了,并且后面的16道题她真的是连续做对了,我想她需要的是我给予她的支持的力量,并不是需要我告诉她答案。她昨天放学回来很开心的告诉我说,妈妈,谢谢你教会我竖式,我现在会了竖式,做题目可快了。我说,谢谢你告诉我,你给我的反馈让我知道我的建议很有价值。

事件二,课外作业安排的太多,我和孩子都很疲惫 今天课外作业特别多,有一节课外的数学课,还有一节泉灵语文课,同时在下午放学回来之后呢,又补上了周六的没有参加的泉灵语文课,一下子加了2.5小时的学习任务进来,我又因为临时要处理一个项目的合同和另一个项目的项目书,没能及时的陪伴好琪琪完成她的任务,导致9:10还没完成所有的任务。爸爸9:10到家,开始催促让孩子赶快完成,后来又催促让3min内完成洗漱,我到洗手间拍了一下爸爸,示意他先到外面,先照顾下琪琪现在的状态和情绪。幸好爸爸很及时的领悟到,出去,然后我快速的帮助琪琪擦脚,睡觉。最后关灯9:25,睡得晚了,但是我依然坚持完成了悄悄话的环节,琪琪说太累了不愿意打分,我说好的,我给自己打了分,琪琪跟我说了对泉灵语文课的看法,她说,妈妈现在少年得到结束的时间有点晚,8:50结束我就很困很累了,我说是的,有些太晚了,我说以后这个周二晚上的课,我们周二晚上就不上了,我们要改到把它放到周三去进行回放学习。

事件三,陪睡风波  昨天睡晚了,我们跟爸爸道晚安后,爸爸进来了,跟我说,你陪一会就出来。我说好的,我知道了,明天再说。爸爸脸色不悦,但也没有说什么就出去了。我知道他内心里在埋怨我又要跟琪琪陪睡,没有给她精神断奶。但是我没有去做过多的解释,而是在今天早上一起床,我就去跟爸爸讲了我昨天为什么没有答应他我让琪琪睡着我就立刻出来。一呢,是因为昨天我实在是太疲惫了,工作上做了很多的事情,然后又外出针灸艾灸拔罐,身体非常的疲惫,我躺下陪琪琪的时候我只想让我的身体赶快放松下来,无法保持警觉的状态让孩子睡着而我是清醒的,我希望我赶快获得休息,因为如果我刻意让自己不睡着,勉强起来再入睡是非常困难的。我希望你能体会和共青岛我的感受,利己我的状态,而不只是要求我做对的事情。二呢,我非常珍惜跟孩子的悄悄话时间,以前孩子对我的心门是关闭的,因为之前我只是一个舍得给她花钱的妈,花钱上各类兴趣班,给各种机构参加活动,花钱上好的学校,成为了一个照顾好了她的衣食住行,吃穿用,然后就是不停的催促她快点写作业,快点吃饭,快点洗漱,快点睡觉的保姆型的妈妈,没有她想法和发生事情的交流,她在学校遇到的人和事不愿意跟我们讲,问的时候总说想不起来了,其实是我们没有让她放松下来。现在她愿意在悄悄话环节打开心门,告诉我她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她的一些想法,我才能够了解,能够及时的给她鼓励,引导和肯定,孩子打开了心门,我是非常非常开心的,我不希望再横加一个时间线,弄一个倒计时器在旁边,提醒我聊完马上出来,变得像机器人一样严苛,所以我在跟老公讲了我这两点想法和感受之后他认可了,马上又准备说但是......,我提醒他能否先照顾到我和琪琪的情绪和感受,先不着急说但是后面的道理。他后来认可了,说把精神上断奶这件事情交给我和琪琪去做,他不再去进行过度的干涉和提醒。

琪琪睡前悄悄话虽然不愿意打分,但是分享了她在学校体育课的事情,她说,昨天在体育课上跑50米,她比同组的同学跑的快,非常的开心。我说,琪琪,你跑的很快,妈妈也很开心。她说自己的跳绳达到了班里的中等水平,跳十几个之后可能会断一次。说自己的卧起坐,现在能一分钟之内已经能做起来一个了,我立刻肯定她,琪琪你很努力了,我们从0做到1是最难的,她马上回应,是的,万事开头难,我说从0到1最难,咱们从1~10就会容易一些了。

她愿意跟我分享这些细节和感受我是非常开心的,我说只要我们坚持去锻炼,这些我们都会做的越来越好。

事件四,起床晚叫有情绪:我和爸爸因为谈话错过了叫琪琪起床的时间,7:11她起床后有些生气,埋怨我们晚叫她,说应该7:05叫她,现在只能减少读经典的时间了。我出去买早餐,回来后她气鼓鼓的,埋怨我买早餐花的时间太长。我首先向她道歉,然后说明了我今天是先去买千里香小馄饨,等待师傅现包小馄饨的时间,我去蔡先生买了油条,烧饼和菜饼,回来的时候小馄饨没有煮好,我没有耽误时间,做好后立刻回来了。她听完我的描述了解了我出去的这段时间做的事情,说,妈妈,谢谢你,你做了这么多。后来她询问我为什么有时候取快递花比较长的时间,我说明了取快递的几种情况。最后她建议我早上如果时间紧张,就买别人已经做好的食物,不要买现做的。如果时间从容,就可以买小馄饨。我对她的建议表示感谢。然后我给她做按摩,理顺了她气鼓鼓的情绪。

🦋我对这件事情的反思:“描述事实,陈述情绪,表达明确的期待“来引导,需要改进的地方,

* 做的好的地方:针对事件三,如果我当时立刻答应爸爸,让她自己睡,可能会引起她情绪不好,进而影响睡眠。我们因为有了睡前悄悄话,我了解到她自己也在反省睡眠和运动的情况。 如果我出去了,我就没有办法了解到她在学校发生的这种情况,因为有些事情的讲述是需要一定的氛围和时间才能进行的。半夜我回到自己床上后刚睡着,琪琪又大喊一声,哭了一嗓子,然后我就赶快跑过来问她,她说妈妈我腿疼,因为我了解知道她白天上体育课时的情况,所以我能够照顾到她的感受,给她做按摩,而是没有去埋怨孩子半夜把我吵醒,影响了我的睡眠,是我的一项负担,所以现在跟孩子走的近了,更能够了解她,明白她的感受。我是希望多了解琪琪,能够进行及时的支持和引导,希望在体育,音乐和数学方面培养她的自信心。我向老公详细阐述了我的感受和考虑,获得了他的理解和支持。

* 做的不好的地方:针对事件一,二,三,我没有安排好时间,导致我和孩子都很疲惫,出现晚睡。针对事件四,确实应该按照孩子说的,今天孩子本来起晚了,不应该再去买花很多时间准备的食物。

我的下一步行动计划:(创造让孩子做的好的明确的行动计划,进行正向强化)

* 针对事件一和二,晚上学校以外的活动不能安排的太多,要给孩子要留白,适时的给他去减轻负担,当然现在选的这个数学和语文课都是非常经典的课程,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她,但是同时也要嗯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的承受度,不能一味的加加码,要及时的进行调整。同时要在下学期少年得到选择课时,把时间调整安排好。不选择8点以后的课程。针对我自己,我的反思就是,我不能给自己安排的太慢,昨天也是自己承诺了,晚上要把合同书发给客户,其实也可以承诺是今天发给客户,其实本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还是因为自我要求太高,设定的时间线太紧张。因为我要完成我的任务,就影响了去陪伴琪琪开始她的睡前的仪式。自己承受了很多,要把自己承受的东西讲出来讲给老公听,讲给孩子听,他们才能够更好的去体会和共鸣到我,到我能够理解到我的处境,而不仅仅是因为没做到而去进行评判,所以要继续开展家里的一日收获分享环节了解彼此。

* 针对事件三,陪练跳绳和仰卧起坐,购买云麦跳绳。已经下单,等待今天送达。

* 针对事件四,早上聊天要定时,避免影响琪琪起床。今天开始启用小宝智能语音闹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