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为什么越来越穷?

日本NHK电视台曾经拍过一档纪录片《穷忙族》,片中记录的这群人每天拼命工作,却依旧在贫困线边缘挣扎。

不仅买不起房,甚至还要担心养老金的问题。

这不就是在大城市孤身奋战的我们?

每天赶着早晚高峰地铁去上班,时不时地被踩上一脚,挤成肉酱。为了完成公司各项KPI考核,加班加点已是常态。

每个月除去房租、水电和生活费等开销之后,能够揣兜里的钱寥寥无几。表面上看起来做着光鲜亮丽的工作,背地里却活得像条狗。

工作啊工作,生活拮据无乐,两手常见空空

一旦成为穷忙族,就会像掉进蚁师陷阱的蚂蚁一样,很难靠自己的力量再爬出来。这一切,都是贫穷惹的祸。


01体验底层生活才知道,活着已经用尽全力

在非洲,穷人把政府提供的用来预防疟疾的免费蚊帐拿去做婚纱,把免费避孕套当成气球,把免费的马桶当做花盆。

他们为什么不知道避孕、防疫、清洁水源的重要性呢?因为周围的人都是这么干的。

有人说,穷人越来越穷是因为穷人懒惰、信用差,还有人说是因为穷人思维。

记得香港以前有一档节目叫做《穷富翁大作战》,节目让四个家庭比较优越的人到底层家庭中去体验和感受一周的生活。

其中一位是个有自己商业体系的商人,平时会打打高尔夫,跳跳舞。节目安排他去体验香港流浪汉的生活。

节目开始前,他说就算真的处在这种环境下,自己也会想办法来改变。

当然他也很努力。

他去茶餐厅找工作,做服务员兼外卖员,但是由于没有经验,送餐速度慢,仅仅5个小时就被辞退了。

这是他不曾料想到的结果。

还有一位富豪毕业于哈佛大学,有着自己的公司,节目安排他在贫民房住五天,并且做清洁工的工作。

由于要完成好几栋大厦的垃圾清理,非常辛苦。伴随着一天只有一顿饭的饥饿,让他没有多余的精力再去思考任何事情,甚至没有任何盼望。

在经历过真实体验后,才发现很多穷人并不懒惰,他们很勤奋很努力,甚至做着好几份工作,却依然只能拿到微薄的薪水。

每天想着如何吃饱,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挣生活费上。

在这种环境下,光是为了活着就已经用尽了全力。

正如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女演员玛丽.德雷斯勒所说:

假如蚂蚁真的是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又怎么还有时间去四处野餐呢?


02稀缺并不可怕,稀缺心态才可怕

美国两位教授从事扶贫工作时发现:对于很多穷人,即使给他们一笔钱,也会很快用光,继续贫困。

在通过大量研究之后,他们发现背后的原因是稀缺心态。

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资源比较稀缺的时候,比如缺钱或者缺时间,我们的大脑就被俘获了。结果,我们会更加专注于解决目前的稀缺状况。

《稀缺》一书中把这种因为特别专注一件事或一个点而忽略其他事的现象叫做管窥负担。

穷人缺钱,所以他们去菜市场时斤斤计较,各种对比,甚至不惜耗费大量的时间,宁愿多跑几家菜市场。

却忽略了这样的精打细算,如果放在局促的日常生活中,不仅并不足以改变他们的生活,甚至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稀缺心态的人,除了会产生管窥负担之外,还会降低大脑带宽。

如果把我们的大脑比作一台新电脑,同时运行十个繁重的程序,电脑就会变得越来越慢,会出错,最终会死机。

不是因为这台电脑不好,而是因为它一次性要处理太多内容了,穷人的问题也是一样的。

美国的穷人喜欢买垃圾食品,不仅仅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习惯每买一样东西都要反复比价。

一方面这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没有精力去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另一方面,那些频繁的、无意义的决策,使他们的大脑疲劳,从而无法抵御那些垃圾食品的诱惑,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穷人并非不努力,只是他们有限的带宽导致他们认知固化,只看到眼前一亩三分地。还没来得及去汲取新知,已被生活中的各种琐事活生生压垮。

美国有几名研究者曾不远万里去到印度,他们用蔗糖农民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中的农民年收入的百分之六十是一次性获得的,就是在收割季之后,也就是说,在一年中的一段时间,他们会比较穷困。

研究人员请他们在收割前后分别做一次智商测试,他们发现在收割前,农民的智商测试得分要低得多,生活贫困的影响会反映为智商测试得分平均低了14分。

任何形式的技能习得其实都需要带宽,但是在稀缺心态的作用下,带宽负担导致智力下降。

稀缺并不可怕,稀缺心态才可怕。


03提高认知水平,从根源上跳出恶性循环

《我是路人甲》中有段台词这样说到:

你就像那个钟一样,坏在那了,你是学上不起,饭吃不起,婚也结不起,房买不起,娃也养不起。

你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你连住好一点你也不愿意,我觉得你的人生也就这样了,你这一辈子也就完了知道吗?

很多人一边抱怨自己穷,太难了,一边又继续待在自己的舒适区,每天重复着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娱乐生活。

不愿意做出丝毫的改变。

美国作家托马斯.科里用整整五年的时间,采访233名白手起家的富翁和128位穷人,对比他们的生活轨迹。

调查显示,在每天1440分钟的时间里,大部分人在睡觉、工作、饮食上花费了1200分钟,而造成富人和穷人区别的,就在于那剩下的短短240分钟。

这240分钟的习惯里,让两种人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绝大多数富人会用这些时间进行阅读,涵盖职场、教育、个人成长以及商业知识等。而穷人绝大多数会将这些时间用来娱乐,而不是自我提升。

认知上的差距,最终会体现在收入上。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说:

即使你们把我身上的衣服剥得精光,然后扔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地带,但只要有一支商队从我身边路过,我就会成为一个新的百万富翁。

为什么他可以如此自信的说这句话?

是因为他已经掌握了这个社会运行的商业逻辑,了解了这个市场的运行规律。无论身处哪种环境,总是能发现这个市场需要什么,以及如何整合已有的资源。

是金子,无论在哪都会发光。


04上帝造就了我,而我却将模子打破

穷人想要跨越阶层,就必须先冲破自己的内心,不要给自己设置界限,不要还没去做就轻易说出‘我不行’这三个字。

《富爸爸穷爸爸》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见过很多穷人包括自己的穷爸爸,他们习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说我付不起,我做不到,我没有时间等等。

而富爸爸会说, 怎么样才能付得起?我应该怎么做?需要我付出什么?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疑问句会打开你的天地,陈述句会结束你的可能性。所以当你说我付不起,你的思维就被封闭了。

成大事者遇到问题,便着手去解决问题。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

认知到自身局限之后,不断去更新自己的圈子,结识不同的人,和他们沟通交流,进行思想碰撞。

同时建立起时间价值的观念,牢记沉没成本不可追。培养目标导向的思维,减少无意义的频繁决策,为有限的带宽扩容。

教父维托.唐.柯里昂说:伟大的人不是生下来就伟大,而是在成长过程中显示其伟大。

试想一下:

当你还囿于山高水远道阻且长,有人已经披星戴月地浪迹天涯了。

当你在喧嚣闹市争蝇头小利,有人已经策马扬鞭过上了你想要的生活。

数十年弹指一挥间,再见故人已是满脸沧桑。

‘本该成为秃丘上橡树的你在人生的角逐上选择边缘化,甘愿平凡,执着的成为绿洲中的小草,千篇一律,毫无个性。’

你这一生,难道就这样了吗?

若心有不甘,当打破定义,拒绝穷人标签,你的未来将由你来定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