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曲线曲面积分公式总结

由于最近在学数理方程,学到三维空间的偏微分方程经常要求曲线曲面积分,再次整理复习一下……
目前主要用第一型,所以只整理了第一型的公式。

什么是第一型、第二型?

简单的说一下,第一型就是针对标量的积分,第二型是针对矢量的积分。比如说,求一根绳子的重量,就是对绳子的线密度作第一型曲线积分。普通的长度面积这种都是第一型。
第二型是对矢量的积分,比如说一个力f作用在曲线运动上,f的方向可以改变,那要求这个力所做的功就涉及到f的方向转变和f作用点的位置变化,就是第二类曲线积分。类似的,求流量、磁通量等也是第二类曲面积分。

第一型曲线积分

定义:

\int _L f(x,y,z)ds = \lim_{\|T\|\rightarrow0}\sum_{i=1}^n f(\xi_i,\eta_i,\zeta_i)\Delta s_i
解释一下:L是积分路径,也就是曲线。T是对L的一个分割(分割点为P_1,P_2,\dots,P_{n-1}),将L分成n份,每份\widehat{P_{i-1}P_i}上任取一点(\xi_i,\eta_i,\zeta_i)。思路是用这个点的函数值f(\xi_i,\eta_i,\zeta_i)近似这一小段上的函数值,也就是f(\xi_i,\eta_i,\zeta_i)\Delta s_i\rightarrow \int _\widehat{P_{i-1}P_i} f(x,y,z)ds
\Delta s_i是第i小段的长度。再对n个小段曲线求和,就是\sum_{i=1}^n f(\xi_i,\eta_i,\zeta_i)\Delta s_i \rightarrow \int _L f(x,y,z)ds
而显然,当每个小段的长度趋向0的时候上式取等号。\|T\|表示最长的\Delta s_i。那么当最长的小段长度都趋向0了,肯定每一段就都趋向0了,得到我们的定义。

性质

显然对f满足线性性质,对L满足路径可加性。

参数形式

L的方程为x = x(t),y=y(t),z=z(t),\alpha \le t \le \beta,且L是光滑曲线(即x、y、z具有连续导数且导数不同时为零)
由弧长的公式,有ds = \sqrt{x'^2(t) + y'^2(t) + z'^2(t)} dt简单解释一下:首先ds非常小,可以看作直线段。之后就是,对于自变量t的一小段变化dt,x(t)的变化是x(t+dt) - x(t) =\frac{x(t+dt) - x(t)}{dt}dt = x'(t)dt。y、z同理。之后就是一个空间的勾股定理,ds^2 = x'^2(t)dt^2 + y'^2(t)dt^2 + z'^2(t)dt^2,稍微整理一下得到弧长公式。

此时,将x、y、z、ds使用t的表示带入积分,得到\int _L f(x,y,z)ds = \int_\alpha^\beta f(x(t),y(t),z(t)) \sqrt{x'^2(t) + y'^2(t) + z'^2(t)} dt特别的,若L的方程为y = y(x),\alpha \le x \le \beta,则有\int _L f(x,y)ds = \int_\alpha^\beta f(x,y(x)) \sqrt{1 + y'^2(x)} dx对于极坐标方程r = r(t),\alpha \le t \le \beta,有\int _L f(x,y)ds = \int_\alpha^\beta f(r(t)\cos t,r(t)\sin t) \sqrt{r^2(t) + r ' ^2(t)} dt

第一型曲面积分

定义

\iint _\Sigma f(x,y,z)dS = \lim_{\|T\|\rightarrow0}\sum_{i=1}^n f(\xi_i,\eta_i,\zeta_i)\Delta S_i意思和曲线类似,将曲面分成n个小片,\Delta S_i表示一个小片的面积。

参数形式

\Sigma的方程为x = x(u,v),y=y(u,v),z=z(u,v),(u,v) \in D,且\Sigma是光滑曲面(即x、y、z具有连续偏导数且Jacobi矩阵满秩)有以下公式\iint _\Sigma f(x,y,z) dS = \iint _D f(x(u,v),y(u,v),z(u,v)) \sqrt{EG-F^2} dudv其中E = \vec{r_u}\cdot \vec{r_u}F = \vec{r_u}\cdot \vec{r_v} ,G = \vec{r_v}\cdot \vec{r_v}\vec{r_u} = (\frac{\partial x}{\partial u},\frac{\partial y}{\partial u},\frac{\partial z}{\partial u})\vec{r_v} = (\frac{\partial x}{\partial v},\frac{\partial y}{\partial v},\frac{\partial z}{\partial v})
特别的,对于z = z(x,y),有\iint _\Sigma f(x,y,z)dS = \iint_D f(x,y,z(x,y)) \sqrt{1 + \left ( \frac{\partial z}{\partial x} \right ) ^2 + \left ( \frac{\partial z}{\partial y} \right ) ^2 } dxdy

球面上的第一型曲面积分

\Sigma为圆心在(x_0,y_0,z_0)的半径为r的球面,可作变换:
x = x_0 + r \sin \theta \cos \varphi y = y_0 + r \sin \theta \sin \varphi z = z_0 + r \cos \theta \theta \in [0,\pi],\varphi \in [-\pi,\pi] 由此可得
\iint _\Sigma f(x,y,z)dS = \int _0^\pi d\theta \int_{-\pi}^\pi d\varphi f( x_0 + r \sin \theta \cos \varphi, y_0 + r \sin \theta \sin \varphi, z_0 + r \cos \theta) r^2\sin\theta积分顺序可以互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