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五帝本纪

黄帝,少典氏的儿子,名叫公孙轩辕。生下来有灵性,很小就可以说话,幼年就很敏慧,聪明,长大了笃实敏捷,成年后很聪明。

到黄帝的时候,神农氏炎帝衰弱了。诸侯各国相互侵犯、征讨,对百姓很残暴,而神农氏不能够征讨。这时候黄帝便学习使用干戈等武器,用来征讨不来朝的人,之后诸侯们都来像宾客一样顺从。其中以蚩尤最为残暴,没有能够征伐成功。

炎帝想到侵犯欺凌各位诸侯,但诸侯们都臣服于黄帝。于是黄帝修整德行用来治理兵队,研究四时节气变化,种植谷物。(五气:五行之气。古代把五行和四时相配:春为木,夏为火,季夏(夏季的第三个月,即阴历六月)为土,秋为金,冬为水。 五种:指黍、稷、稻、麦、菽等谷物)

蚩尤在天下作乱,不听从黄帝的命令。于是黄帝率领诸侯各国和蚩尤在逐鹿之野大战,最终擒杀了蚩尤。之后诸葛国都尊称轩辕为天子代替了炎帝,称为黄帝。四海八荒有不听顺黄帝的人,黄帝发兵征讨,平定了一个地方就离开,一路上劈山开道,从来没有想过在一个地方安宁的居住。

东边直到东海,登上丸山和泰山。西边到达空桐,登上了鸡头山。南边到达长江,登上熊,湘山。到北边驱逐了荤粥部落,合符釜山验证了符契(釜山出瑞云,应王者之符命)。之后在逐鹿的脚下建立了城邑。黄帝四处迁徙没有固定的居所,随处所到的兵队就当作是营卫队。低下官职都以云来命名,叫做云师。设置了左右大监,用来监理各国。各国安定,因此,祭祀鬼神山川是自古以来最多的。(封禅:古代帝王所举行的祭祀天地山川的盛典,在泰山筑坛祭天叫做封,在梁父山祭地叫禅),获得了宝鼎,用来观测太阳推算历法预知节气日辰。提拔任用风后,力牧,常先,大鸿来治理臣民。顺从天地四时运行的规律,推算阴阳的变化,讲解死生的道理,天下存亡的原因。按照时节播种谷物,草木,驯养鸟兽虫蛾,推算日月星辰,收取土石金玉,身心耳目,饱受辛劳,节俭的使用水木材物。轩辕有土瑞之德,因此成为黄帝。

黄帝有25个孩子,建立自己姓氏的有14个,(姓,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儇(xuān,宣)、依,二人为姬姓,二人为己)。

黄帝居住在轩辕山,娶了西陵国的女儿,叫做嫘祖。嫘祖为黄帝的正妃,有两个儿子,他的后代都做了天子。其中一个叫做玄嚣(玄嚣的后代,帝喾和尧),就是青阳,青阳住在江水;另一个叫做昌意,居住在若水。昌意(昌意的后代,颛顼和舜)娶蜀山氏的女儿,昌仆,生了高阳。高阳很有圣人的贤德。

黄帝去世后,葬在桥山。他的孙子高阳即位,成为帝颛顼。

颛顼是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沉静稳练并且有智谋,通达而知事理,培育动植物充分利用土地,推算天文历法来顺应自然,依顺鬼神制定礼仪,理顺四时五行之气以用来教化百姓,洁净身体来祭祀祖先,北边到达了幽陵,向南到达交趾,西边到流沙,东至蟠木。天下之物,山川河流的神,只要是日月所照的地方,都归顺颛顼。

帝颛顼的孩子叫做穷蝉。

颛顼死后,玄嚣的孙子,高辛就是帝喾。

帝喾高辛,是黄帝的曾孙,高辛的父亲是蟜极,蟜极的父亲是玄嚣,玄嚣的父亲是黄帝。玄嚣和昌意都不曾当上帝王,到了高辛才登上帝位。高辛是颛顼的侄子。

高辛生下来就很有灵气,自己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普遍的施予恩泽于百姓而不及自己。聪明的知道远处的事情,明察细微的事理。顺应天意,了解百姓的困难。仁义而威望,温和而有信用,修身养性而使天下臣服。节俭使用土地上的物产;抚爱教化百姓同时教导他们有益的事,推历日月历法来恭送日月,明识鬼神并恭敬的加以侍奉。他的外表很有文采,品德高尚,一举一动合乎时宜,生活用品合乎士人。帝喾对天下臣民犹如雨水灌溉土壤不偏不倚,天下之物,山川河流的神,只要是日月所照的地方,都归顺帝喾。

帝喾娶陈峰氏的女儿,生下了放勋,娶了娵訾氏的女儿,生下了挚。帝喾死后,挚代替他坐上帝位,帝挚政绩不明显,他的弟弟放勋登位,称为帝尧。

帝尧,放勋。帝尧的仁义就像天一样,他的智慧就如同神仙。接近他就像太阳一样温暖人心,仰望他就像云朵一样。富贵却不骄傲,尊贵却不放纵。黄色的帽子,黑色的衣服,朱红色的车,驾着白色的马。帝尧可以尊敬有德善的人,使得九族的人都亲近他。九族的族人都相处的很和睦,那么便辨明百官。百官政绩昭然,天下各诸侯国便可以和睦相处。

于是尧命令羲氏、和氏,尊敬孝顺上天,根据观察日月星辰的规律,慎重的教授百姓农时季节的知识。另外命羲仲,住在郁夷,那地方叫做旸谷。尊敬的迎接春天到来时,有步骤地开始春天的农作。春分、星鸟来确定仲春(春季的第二个月,阴历二月)之时,人民分散劳作,鸟兽生子交尾。再次命令羲叔,住在南交。有步骤地开始夏天的农作,求的功效。夏至、星火来确定仲夏(夏季的第二个月,阴历五月)之时。这时候,百姓居住在高处,鸟兽的羽毛由于炎热而稀少。再次命令和仲,居住在西土,那地方叫做昧谷。尊敬的迎接秋天的到来,有步骤的开始秋天的劳作。秋分和星虚用来确定仲秋之时,这时候百姓迁徙到平地居住,鸟兽们的羽毛开始丰满。再次命令和叔,居住在北方叫做幽都。认真过问冬天手机储藏的各种物资。冬至和星昂用来确定仲冬之时。人民取暖,鸟兽们长满羽毛。一年366天,用设定闰四月的方式来矫正春夏秋冬四时。还有诚意的整顿百官各司其职,各种事情都办的井井有条。

尧问到:“谁可以继承我的事业呢?”放齐说:“您的儿子丹朱通达聪明。”尧说:“哎!愚顽凶恶好争辩,不可以。”尧又问:“谁可以呢?”讙兜说:“共工广泛的聚集人民显露出来政绩,可以。”尧说:“共工善于言辞,他的用心不正,看着很恭敬其实期满上天,不可以.”尧又问:“哎!四方诸侯,现在洪水泛滥,包围了山丘淹没了丘陵,民众很忧心,有可以治理这个事的人吗?”大家都说鲧可以。尧说:“鲧违背天命,毁败同族,不可以。”四方诸侯都说:"任用他吧,试试不可以再停止。”尧听后采取了四方诸侯的意见启用了鲧,九年没有功绩。

尧说:“哎!诸侯们啊,我在位70多年了,谁可以顺应天命,接替我的位置呢?”诸侯们说:“我们德行浅薄侮辱了您的帝位呀。”尧说:“请悉数举荐远近大臣。”大家都告诉尧:“有一个成年无妻的男子在民间叫做虞舜。”尧说:“嗯,我听说过,他这个人怎么样?”诸侯们说:“是一个盲人的儿子,父亲愚昧,母亲愚顽,弟弟傲慢,却可以用孝悌之道与其相处,使他们不做邪恶的事。”尧说:“我想试试他。“于是尧将两个女儿嫁给他,观察他对两个女儿的德行。舜让他的妻子将尊住在妫汭河边,遵循妇人的礼节。尧很开心,便让舜试任司徒之职,谨慎的理顺五常之教(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常可以遵从。便让他参与百官的事,百官变得很有秩序。宾客到达了明堂四门,四门处处和谐,诸侯各国的宾客都很恭敬。尧又让舜去山林川泽,遇到了暴风雷雨的天气,舜并未迷路。尧觉得他很有圣人的风范。把舜召过来说:“你做事周到说话言出必行,三年了,你可以做帝王了。”舜用德行还不够来推脱。

正月初一,舜在文祖庙接受了帝位。文祖,就是尧的太祖。

当帝尧老了的时候,命舜代行天子的政务,来观察是否合乎上天的旨意。舜通过观察北斗星来测定日月、五星运行的是否正常来判断政事的得失。于是举行祭祀祷告上帝,用yin祭来祭祀六宗(天地四时),望祭用来祭祀山川,普遍的祭祀群神。舜聚敛五种瑞信(即公侯伯子男五种爵位诸侯所持有的作为符信的玉圭),选择良辰吉日,召见四方的诸侯和各州州牧,颁发给他们玉圭。二月,向东视察诸侯的辖区,到泰山的时候,按次序遥祭山川。于是召见了东方诸侯长协调矫正四时节气,统一音律和度量衡,修明五礼(吉凶宾军嘉),规定诸侯使用的五种圭玉,三种不同颜色的彩繒(诸侯用来朝见的礼物),卿大夫使用羊羔和雁用来做朝见的礼品,士用野鸡作为用来朝见的礼品。至于五瑞,结束后归还给诸侯。五月,去南边巡查诸侯的辖区;八月,去西边巡查;十一月去北边巡查;都像最初去东方巡视一样。回来后,到了祖祢庙,用一头牛进行祭祀。五年巡查一次,之后四年每年诸侯来朝见舜,诸侯普遍的以善言告舜,第二年考察功绩,赐予车服来酬劳他们的功绩。开始创立了12州,疏通了河道。用五刑来执法,用流放的办法宽大处理触犯五刑的人,鞭打成为官府使用的刑罚,用扑作为学校使用的刑罚,金可以用来赎身。因为灾难造成过失的进行赦免;坚持要作恶的要处以刑罚。谨慎,谨慎,要谨慎的使用刑罚。

讙兜推举过共工,尧说不可以他却试用了共工,共工果然放纵邪僻。四方诸侯举荐鲧治水,尧说不可以,诸侯请求使用,后来发现没有功绩,所以百官都认为不适宜。三苗部落在江淮和荆州多次作恶。于是舜回来后告诉帝尧,请求流放共工到幽陵,用来改变北狄的风俗;流放讙兜到崇山,来改变南蛮的风俗;把三苗迁徙到三危,来改变西戎的习俗;流放鲧到羽山,来改变东夷的习俗;惩办了这四个罪人使得天下臣服。

尧即为70年得到舜,又过了二十年年老告退,让舜代他施行天子的政治,又向上天举荐。尧让位二十八年后去世。百姓都很悲痛,就像失去了自己的父母一样。三年后,四方百姓都不能释怀,来思念尧。尧知道他的儿子丹朱不贤良,不能够委以天下大任,便更改权利给了舜。给了舜,天下百姓会获得益处但丹朱会不利;给了丹朱,丹朱一个人获利但天下百姓却不利。尧说:“不可以使天下百姓不利而只使一个人得利。最终,给了舜。

尧死后,三年丧期完毕,舜让帝位给丹朱自己去南河之南。但诸侯们朝见舜却不是丹朱,打官司的人来找舜却不是丹朱,歌颂舜却不歌颂丹朱。舜说天意啊。之后才到达国都,登上天子的位置,这就是舜。

虞舜,名叫重华,重华的父亲叫做瞽叟,瞽叟的父亲叫做桥牛,桥牛的父亲叫做句望,句望的父亲叫做敬康,敬康的父亲叫做穷蝉,穷蝉的父亲是颛顼,颛顼的父亲是昌意,到舜已经七世了。从穷蝉到帝舜,都是卑微的庶人。

舜的父亲瞽叟是个盲人,舜的母亲死后,瞽叟娶了另一个妻子生了象,象很傲慢。瞽叟喜欢后妻的儿子,想要杀了舜,舜跑了,一有点小的过错,便要遭受重罚。舜很恭敬的对待父亲,后母和弟弟,每天都很忠诚谨慎,不敢有所懈怠。

舜,冀州人。舜耕种过历山,在雷泽打过鱼,在黄河边打过陶器,在寿丘做过家用器皿,在负夏做过买卖。舜的父亲瞽叟很愚昧,母亲很顽固,弟弟很傲慢,都想杀掉舜。舜恭顺的行事却不失为子之道,对父母和弟弟很孝顺慈爱。想要杀了他的时候就找不到他,有事找他的时候就出现在他们身边。

舜二十岁的时候以孝文明。三十岁的时候帝尧问可用的人,天下的人都举荐虞舜,说可以。于是尧便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舜来观察他的德行,让九个儿子和他相处来观察他的外在为人。

舜,居住在妫汭的时候,在家中的行为更加谨慎,尧的两个女儿不敢因为自己出生高贵就傲慢的对待舜的亲戚,很有妇道,尧的九个儿子都更加的笃诚忠厚,舜在历山耕种的时候,历山的人们都相互推让土地,在雷泽打渔的时候,雷泽上的人们都让出捕鱼的位置在黄河边做陶器的时候,黄河边的陶器变都没有了粗略的产品,所居住的地方一年变成村落,两年变更成城镇,三年变成城市。

尧赐给舜用细葛布制成的衣服,赐给他一张琴,为他建造仓库,给了他牛羊。瞽叟还想杀他,让舜登高用泥土修补仓库,瞽叟在下面纵火烧仓库,舜用两个斗笠保护自己,下去了,没有死掉。之后,瞽叟又让舜挖井,舜从井的暗道逃了出来,舜已经进入到很深的地方,瞽叟和象倒土来填井,舜从暗道跑了出去。瞽叟和象十分开心,以为舜死了。象说:“最初谋划这个事情的是我。”象和他的父母分舜的财产。然后说:“尧嫁给舜的两个女儿和那把琴都归我,牛羊和仓库里的粮食都归父母。”象于是住在舜的家中,弹着舜的琴,舜回来看望他,象惊愕之后摆出闷闷不乐的说:“我正担心你呢。"

舜说:“是啊,你确实差不多呀。”舜还是像之前一样更加恭敬的侍奉父母和兄弟。于是尧让舜去理顺五典和参与百官的事,舜都做得很好。

从前,高阳氏富有才德的子孙八人,世人都得到了益处,称他们叫做八恺。高辛氏富有才德的子孙八人,世人称他们叫做八元。这十六个家族世世代代保全他们的美德,不使他们的名誉受到损害。到尧的时候,尧没有举用他们,舜举用了八恺,让他们做掌管土地的官,主持各种事物,都安排的很妥当。举用八元,让他们向四方散布五教,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家庭和睦邻里真诚。

从前,帝鸿氏有个不成材的后代,掩蔽仁义,包庇奸贼。喜欢行凶作恶,天下人称他浑沌。少皞氏也有个不成材的后代,毁弃信义,厌恶忠直。粉饰不好的话,天下人称他为穷奇。颛顼氏有一个不成材的后代,不能教训,不分好坏话。天下称他为梼杌。这三个家族世人都很担心害怕,直到了尧的时代,尧都没有能够去除。缙云氏有一个不成材的后代,贪于饮食,贪心于财货。世人称他为饕餮,天下人都很讨厌他把他和上述的三凶并列。舜在四门接待宾客的时候。流放了这四个家族,把他们迁徙到边远的地区,用来抵御魑魅。从此,四门开,大家都说天下都没有恶人了。

舜进入山脚的时候,烈风雷雨却没有迷路,尧便知道了舜的能力,授予了他帝位。尧老的时候,让舜代行天子之政,到四方去巡视。舜被举用二十年,代替尧摄政。摄政八年后尧去世了。三年丧期完毕,让位给丹朱,天下人归顺舜。禹、皋陶(yáo,姚)、契、后稷、伯夷、夔(kuí,奎)、龙、倕、益、彭祖,从尧的时候就都得到举用,却一直没有职务。于是舜到了文祖庙,和四方诸侯商量,开放四门,了解四方的情况,让十二州牧讨论帝应该具备的德行,施行醇厚的事情,远离奸佞的小人,之后远方的外族都归顺了舜。舜询问四方诸侯说:‘有可以奋发建工使尧的美德发扬光大的人吗,让他做官来处理事务。大家都说:“伯禹做司空,可以使帝王您的美德发扬光大。”舜说:“好,禹你去平治水土,要努力做好。’禹叩首拜谢,谦让的让给稷、契和后陶。舜说:“可以,去吧。”舜说:“弃,黎民百姓正在遭受饥饿,你教他们播种五谷吧。”舜说:“契,百官们不亲近,人伦五常不顺,你作为司徒,教授他们五教之理。”舜说:‘皋陶,边疆蛮夷部落骚扰中原,抢劫杀人,内外作恶,你作为士,适度的使用五刑,大罪在原野上执行,次罪在市、朝内执行,同族犯人交给甸师氏处理;流放的话,远近要有规定,按照罪行流放到四境之外、九州之外和国都之外。只有严明才可以使大家信服。"舜说:“谁可以管理工匠.”大家都说垂可以。于是让垂去管理工匠。舜说:“谁可以管理驯化草木鸟兽?”大家都是夷可以。于是让夷做朕虞。益叩首谢拜,谦让给朱虎、熊。舜说:“去吧,你合适。”之后让朱虎和熊辅佐他。舜说:“诸侯们啊,谁可以代我主持三种祭祀?”大家都说伯夷可以。舜说:“伯夷,我任你担任秩宗,早晚都要恭敬,要正直、肃穆而清洁。”伯夷谦让给夔、龙。舜说:"可以,夔做典乐,教育贵族子弟,要正直而温和,宽厚而严格,刚正却不暴虐,简捷却不傲慢;诗要表达情感,歌是来咏唱的,乐声的高低要与歌的内容相符合,要用标准的音律来使乐声和谐。不要相互错乱,这样就可以到达人神共和的状态。夔说:“好,我敲起石罄,百兽都会起舞的。”舜说:“龙,我憎恶诬陷他人的言论,惊扰我的臣民,命你为纳言,早晚传达我的命令,要诚信。”舜说:“啊,你们二十二个人,恭敬职责,时时辅佐我完成上天给的大事。”三年考察一次功绩,三次考核觉得升迁还是罢黜,不论远近都有作为。将三苗部落分解了。

这二十二个人都有突出的功劳:皋陶作为大理,掌管刑罚,断案平正,百姓都很佩服他根据实情断案;伯夷主持礼仪,天下都很礼让;垂管理工匠,工匠都致力于建立功劳;益主虞,山川湖泽都得到了 开发;契任司徒,百官都变得亲近和睦;龙任宾客,远方的诸侯来朝见,十二州牧做事,九州没有不听从的人;其中禹的功劳最大,开通了九座大山,治理了九处湖泽,疏浚了九条河流,辟定了九州方界,各地都按照应缴纳的贡物前来进贡,没有不恰当的。纵横五千里的领域,都受到安抚,直到离京师最远的边荒地区。那时,南方安抚到交阯、北发,西方安抚到戎、析枝、渠廋、氐、羌,北方安抚到山戎、发、息慎,东方安抚到长、鸟夷,四海之内,共同称颂帝舜的功德。于是禹创制《九招》乐曲歌颂舜的功德,招来了祥瑞之物,凤凰也飞来,随乐声盘旋起舞。天下清明的德政都从虞之物,凤凰也飞来,随乐声盘旋起舞。天下清明的德政都从虞舜帝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