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月,教我们来看言辞的重要性

                               

        麝月是《红楼梦》故事中最后成功留在贾宝玉身边的女子,被王夫人最后选中,而成了他的妾。那麝月到底有什么样的特殊之处,而能被幸运地留下来呢?今天,就随着我的文字,我们来一起探素学习与研究。

        在伺候着宝玉的大丫鬟里,袭人与晴雯是曹雪芹先生着墨最多的两个人,大家一般也会很熟悉。袭人是最细心周到地照顾好宝玉日常起居且与宝玉发生了性关系的一个丫鬟。无论是宝玉还是袭人自己,都一直以为他们俩一定能一直相陪伴走过一生的。

        晴雯一直是袭人最有力的对手,她生得极好,体态相貌有几分像黛玉,又有一手极好的针线活本领。她与宝玉彼此之间是有极深的爱情的,她也是贾母一直想要许给宝玉妾的人选。然而,命运开得玩笑是,袭人最后被驱逐出贾府,而嫁给戏子蒋玉涵,最后与宝玉无缘。晴雯因她的风流灵巧、过分口角锋利,得罪了太多的人,最后是第一个被王夫人驱逐出贾府的丫鬟之一。

      最后,真正被选中,留在宝玉身边成为他的妾的女子是麝月。麝月之所以能幸运地留下来,而被选中,其主要原因是她积善于言辞,而且为人处世在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之中不喜欢与人争些什么。她的相貌不是很出众,人看上去笨笨的,喜欢在默默地做事中尽好自己本分内的事情。她与袭人素来亲厚,因而两个人走得很近。麝月受袭人的影响,她也喜欢让自己有空多花时间在伺候宝玉上。

      有一次,袭人病了,病得很重,起不了床。宝玉那日在贾母处吃毕晚饭,回到住处。见袭人朦胧已睡去,自己要睡,天色尚早。晴雯、秋纹,等那些丫鬟耍戏去了,独见麝月一人抹着骨牌。宝玉问她为何不同他们玩去?麝月答道:“若都玩去了,这屋里交给谁呢?那一个又病了,满屋里上头是灯,下头是火。那些老妈妈们劳天拔地的伏侍了一天,也该叫他们歇一歇了。小丫头子们伏侍了一天,这会子不该让她们顽去?所以他们都去吧,我在这里看着。”宝玉看了,公然是又一个袭人。

      从这一段故事情节中,我们能读出那麝月为人的细心与周到。她能让自己一个人乖乖地呆着,而不去玩,是为了能做好自己本分内的事情。宝玉看了,如何不会感动呢?这次,麝月提议宝玉他们俩在一起顽笑。做什么呢?宝玉说,他听她早上说自己头痒,就说给她蓖头。麝月将头上的首饰全摘下来,打开头发,宝玉就为她篦头。这时,晴雯回来了,要取一些钱赌着玩。一见他两个,便冷笑道:“哦,交杯酒还没吃,就篦上头了。”拿了钱,摔了帘子走了。这里,宝玉替麝月通了头,命麝月伏侍自己睡下,不敢惊动袭人。

      而这样的生活情节的描写,绝非闲笔,实质预示着麝月哪一天果真就是与宝玉是喝了交杯酒的,而后成了他的妾。

      那一次,袭人因她母亲病亡了,请假回家。麝月与晴雯被派,在宝玉屋里伏侍宝玉。在这一段伏侍宝玉的时间里,麝月的稳重端庄就充分地显示出来了。晴雯因不注意,夜间外出没有穿厚衣服,而感冒生病了。她的火炭脾气,充分地显示出来。宝玉的小丫鬟坠儿被查出来,在大观园众人吃烤鹿肉那一次,偷走了平儿脱下来在雪地里的一对金手镯。

        平儿来悄悄地告诉麝月,想将这件事缓一缓,等袭人回来后,再定夺如何处理坠儿。并且嘱咐麝月千万别告诉晴雯,怕她脾气不好,惹出什么事来。而她们的这一番谈话,偏偏让宝玉听到了,就告诉了晴雯。晴雯哪里肯饶坠儿,在一次坠儿出现在她面前时,大发雷霆,打了坠儿。并且命令请坠儿的娘来,接走坠儿。

      坠儿的娘来接坠儿时,哪里肯服气于晴雯?当即挑刺说晴雯一口又一口的宝玉的,一点儿也不懂得尊重宝二爷,她要告老太太去。晴雯听了,急红了脸,说道:“我叫了他名字,你在老太太跟前告去!说我撒野,也撵我出去!”晴雯这样做事与说话,分明在为自己树敌,而为自己埋下祸根。

      可我们一起来看看,麝月是如何说话与做事的。麝月说,让她只管带人出去吧。这个地方岂是她能喊着讲礼的地方?宝玉的名字,从小直到今,都是老太太吩咐过,因怕难养活,才到处写了他的小名儿各处貼着,教万人叫,为得是好养活。连挑水、挑粪化子都可以叫得,何况他们呢?过两天,她可以在老太太面前,听他们当着老太太面叫宝玉,就自然能知道。说她太不懂他们这儿的规矩了,让她赶快带人离开那儿。还命小丫鬟拿了擦地布来擦地。那坠儿妈听了,无言以对。

      从这样的情节,我们可以读出麝月口齿的伶俐,与说话说得头头是道,能站在理上。因而能让听者不得不心服口服,无言以对。同时,也不为自己感召来听者对她的怨恨。能做到这一点,实在高明啊!

        有一次,芳官的干娘叫她洗头,她偏偏要芳官用她亲女儿春燕用过的洗头水喜。芳官不从,便说她心偏。每一月芳官的月钱都是她管着,反而让芳官用剩水洗头。她恼羞成怒,大喊大叫地骂芳官。袭人、晴雯与宝玉为了平息风波,就取了新的水与洗头用具让芳官洗。哪知她干娘更加恼怒,就打了芳官。晴雯出来管,说她太不懂事了。可那婆子如何会服晴雯?说一日叫娘,终身是娘,打一下又怎么啦?

        这时,袭人看到芳官娘实在不像话,说自己嘴笨,就求麝月去制服。我们来一起读一读麝月的精彩发言:“你别嚷,我且问你,别说我们这一处,你看满园子里,谁在主子房里教导过女儿的?便是你的亲女儿,有了主子,自有主子打得骂得,再大些,有姑娘姐妹们打得骂得,谁叫老子娘中间管事了?你真是越老越太没有规矩了,你看见坠儿娘闹,你也来闹?宝玉这两日病了,才好了一些,连我们不敢大声说话,你反倒打得人狼叫鬼哭的。等两日,咱们痛回一回给老太太,大家把威风煞一煞才好。你们太无法无天了,眼里没有我们,等两天你们就该打我们了?”

        从这一番话,我们能读出麝月说话的有条不紊,句句在理,让芳官的干妈听了羞愧难当,无言可辩。麝月正是凭借着不一般的精明与口才,每每都能将下人一时愚痴而制造出来的混乱卷面完全摆平,成功地制服了下人。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这样做是在胡做为非的,是不合规矩的,是必然会为自己惹来更可怕的大祸的。因而,这些下人明明是被麝月给收拾了,可他们无法在众人中间能说出麝月一句的不好来。

        那一次,春燕的娘因为莺儿折了大观园中的柳条编制了一个篮子,她不方便怪罪莺儿,就大骂甚至责打在一旁帮她照看花草树木的春燕。春燕被吓得满园子跑,一直跑到怡红院中。春燕抱住袭人,求袭人救她。袭人见春燕娘来了,不免生气。责怪她打了干女儿又来打亲女儿,是卖弄自己女儿多,还是不知王法。那婆子平日见袭人好性子,一点也不惧怕她,让她别管闲事。

      恰好,麝月也在院子中正在海棠树下晾晒手帕。她向春燕使眼色,让春燕向宝玉求救。春燕会意,直奔宝玉。麝月还这样对那婆子说:“怨不得这嫂子说我们管不着他们的事,我们虽无知错管了,如今请出一个管着的人来管一管,嫂子就心服口服,也知道规矩了。”就命小丫头去请平儿来,一会儿小丫头回话,说平姑娘正有事,叫教婆子撵出去,告诉林大娘,在角门外打四十大板子就是了。那婆子听了如此说,自不肯出去,哭得泪流满面,央求袭人、宝玉以及众人。宝玉见她可怜,才将她留下,吩咐不可以再闹。那婆子一一谢过,下去了。

        我们从这样的故事情节中能看出,麝月的本事真是不一般。每每下人们在怡红院闹事,最后能将混乱场面平息下来的人,一定是麝月。她表面上看上去平时少言寡语的,但说起话来一句是一句。她在调伏下人的方法就是给他们下马威,让他们尝到那样胡乱做事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这次,她成功地借助平儿将那婆子制服。

        麝月利用她机智的言语,每每都能成功地制服下人,在众人面前树立了她威信与尊严。让众人觉得她说话做事都很在理,不敢侵犯她,也在心里并不怨恨她。她确实是拥有极高明管理才能的人才,难怪众人服她,王夫人也很看高她,觉得她是能帮着宝玉管好贾府的难得人才。后来,袭人因为自己太过于被王夫人宠幸,召来嫉恨。再加上她与宝玉之间的不检点行为被王夫人与贾政知道后,被驱逐出贾府。麝月就自然而然成为王夫人最钟意的丫鬟,留给宝玉,成了他的妾。

        那次夜晚,众姐妹在怡红院里,一起玩着为宝玉举行生日宴会。他们玩抽签游戏,麝月抽到的签子,上面是一枝茶蘼花,提着“韶华胜极”四个字,那面写着一旧诗,道是:开到茶蘼花事了。注云:在席者各饮三杯送春。麝月问怎么讲,宝玉愁眉,忙将签子藏了,说:“咱们且饮酒。”

      这一段故事情节中的签子上的诗与字,宝玉为何会发愁呢?那是因为他已经强烈地预感到像这样众人在一起欢聚一堂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贾府的富贵繁华也不会再久长了。在贾府被抄家败落之后,众人死的死,散的散。那个一直陪着宝玉,因宝玉要出家,最后而不得不离开宝玉的丫鬟就是麝月。大观园诸芳散尽,众女儿一一都离开了宝玉。麝月,是陪了宝玉最久的丫鬟。

      宝玉最贤明能干的丫鬟原来不是袭人,也不是晴雯。袭人虽然对宝玉体贴入微,照顾得宝玉极其细致,但她还是想在宝玉身上实现她争荣夺耀的梦想,想在人前活得让自己体面些。她虽然赢得了众人对她的夸赞,但她受王夫人以及宝玉的宠爱,却换来了赵姨娘与宝玉奶娘李嬷嬷的嫉恨,最后她不可告人的丑事被揭发了出来,而不得不被赶出贾府。

        晴雯虽然针线活水平与相貌兼是一流的,但她却缺少收敛之美德,她说出来的话每每尖酸刻薄,语言过于得罪人。同时,她在人前老表示出一种极其地瞧不起人,过于清高而显得目中无人,虽然她内心善良,但依然还是会为自己树敌太多,让人怨恨,而被王夫人看不上,早早地被驱赶出贾府。

      原来,麝月才是贾宝玉身边最精明能干的女子。她为人低调而不张扬,不喜欢与人争些什么。作为宝玉四大丫鬟之一,她一定也想留在宝玉身边。但她从不将这样的心事显露出来,在默默地伺候宝玉中尽心尽力地做好她该做好的事情。

      她不喜欢与人争些什么,因而她才是无敌的高手。她即能与袭人处好关系,也能与晴雯关系相处得没有什么矛盾。麝月以她的宽厚温顺、低调做人、认真做事、机智精明与口齿伶俐,为她自己赢得了她在宝玉众丫鬟无人可比的地位!

    正是:

      不争即是宝,

      处处人情好。

      能懂规与矩,

      做事自周到。

          麝月,确实是一个贤明的奇女子。她机智、勇敢、善于言辞,能够拥有制服下人的本领与才华。她,确实是一个值得让人尊敬、学习与效法的人啊!她能成功地最后成为贾宝玉的妾,也是因为她有她独特的高明之处啊!

碧荷甜田初稿于2021.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