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那一抹纯净的蓝

云海
说好的青海攻略,我这个拖延症患者终于逼着自己来更了,准确的说不能算是攻略,只能算是精分少女的碎碎念,希望大家海涵,笔芯,么么哒。

01

我们宿舍一群逗逼少女,却偏偏是一群喜静的奇葩。旅游从来都是避开人群的高峰期。所以,清明节放假的时候我们把目标定在了青海。

很多人劝我们,现在是青海的风季,你们会被风吹崩溃的,我们高冷一笑,却在下飞机的一瞬间感觉到了现实的残酷。

青海太冷了,竟然比新疆还冷。作为来自大西北的女汉子,我们缩到墙角,在青海的寒风中瑟瑟发抖。

因为提前有做攻略,我们订好了民宿。下飞机时大概是22点50。如果是一个人旅行的话,建议提前订好机场大巴的票,大概20多块钱一个人。如果是三四个人的话,建议打的,统一价110元,比较划算。

晚上23点30,我们抵达以勒酒店。(像我们这样的穷人当然住不起酒店了,因为我们订的民宿在以勒酒店后面的巷子里)民宿的小姐姐特别好,顶着寒风,穿着睡衣出来接我们。

这是一家非常温馨的民宿,店主小姐姐特别温柔,她们家是玻璃房改造,所以特别暖和,我们进去的一瞬间差点以为自己回到了还有暖气的新疆。

民宿的店名是麻尼舍,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拿走哟。


02

来大西北的旅游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包车。

因为西北地区,地域辽阔,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特别远,如果没有专车接送的话,你一定会哭的。

我们的包车是民宿的店长帮忙联系的,我们四个人包了两天车,一天500。如果是单独一个人的话,建议跟别人一起拼车,比较划算。

因为假期时间比较短,八号早上我们要赶回去上课。所以我们计划第一天青海湖,第二天去茶卡盐湖,中间途径塔尔寺,拉基山。第三天就在西宁市区转一转,给朋友寄一寄明信片。

然而,天不遂人愿,我们早上出门的时候明明还是阳光明媚,中午11点左右突然开始刮起大风。

虽然在新疆上了三年学,但是我是真的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

我们坐在车里,都能感觉到车在飘着前进。青海湖有一段路两边都是沙山,狂风卷着细碎的黄沙呼啸而来,打在玻璃上沙沙作响。黄沙满天,100米内人畜不分,能见度几乎为零。

途中曾有两段路直接被被风沙掩盖住,我们的车被逼停下。我们能感觉到车在随着风的节奏在晃动,路两旁的裸露的风沙扑簌簌像雨一样直往下掉。

车被陷进沙子里,我们只好下车去推车,推门的一瞬间,风沙瞬间灌到脸上,眼睛里,嘴巴里,脖子里。

这个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因为只是在课本中,电视上听到要保护环境,植树造林,不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当时不以为然,而今看来,不禁毛骨悚然,大自然的力量太可怕,希望今后我们能够真正做到保护环境。


03

因为天气的原因,为了安全,我们第一天的计划只能搁浅。

我们打算先去黑马河宾馆休息一会,等风小了再出门去青海湖。一路上,我们目光所及之处一片昏黄,传说中青海胡纯净的蓝,真的是一点都没有看到。

我们失望至极,到达宾馆后,我们又冷又饿,蜷缩在被子里靠着单薄的电热毯瑟瑟发抖。

因为是淡季,宾馆的设施并不是很完善,没有热水,没有空调,没有暖气,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是淡季或者是比较冷的月份去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大风一直没有减弱的趋势,期间我们出去吃了个饭,嗯,怎么说呢,黑马河只能算是个小镇,因为青海湖的旅游业发展起来。而且景区附近的饭嘛,你懂得。高原地区,米饭都是夹生的,所以这次吃饭体验并不是很开心。

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零食,泡面嘛不提倡,因为宾馆的水壶烧水洗漱可以,如果是喝的话,还是建议大家买矿泉水。


04

晚上准备睡觉时,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明天如果天气好可以看见日出,让我们准备6点钟起床。

早上6点,天还是昏黑色,我们收拾起床,贴好暖宝宝贴(哇,暖宝宝贴真的是神器),大概是6点30到达青海湖日出最佳观赏点。

那里已经聚集了一群人,瞬间让冷清的青海湖热闹起来。人群间互相寒暄的白色哈气消散又吐出。

大家在寒风中微微发抖,却还是坚持用手机记录这难得的一瞬间。

6点40分,海平面已经被太阳染的晕红,煞是好看,我旁边站的一个男生,正在直播,一边发抖一边对着粉丝说:“太冷了太冷了,老子真的是拿生命在给你们直播。”

6点45分,海平面越来越红,有人在大喊“出来了出来了”。

然后就看见太阳先是缓缓探出头,然后在一分钟内迅速升起,蓝盈盈的青海湖一瞬间被染成暖黄色,波光粼粼的湖面微微闪光。

那一瞬间,仿佛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眼睛里只能放得下那颗太阳,那颗亮的灼热的太阳。

青海湖日出


05

大概7点多钟,司机师傅说刚刚得到的小道消息,茶卡盐湖可以进了。(前面说茶卡盐湖4月26日才开放)

我们简单回宾馆收拾一下,然后坐车上了盘山公路。

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抵达茶卡盐湖。这个季节的茶卡比较衰败,而且我们是从盐场的一个小路进去的,所以稍稍有点失望。

但是天空之镜毕竟不是浪得虚名,它奇特的景观还是让我们惊叹不已。

天空之镜

因为要进入盐湖,所以建议大家准备好鞋套,因为盐有腐蚀性,而且正在比较冷,鞋子会被打湿。如果大家是夏天来的话,建议准备好一次性的凉拖鞋。

当然,大家用完之后要收拾好自己的垃圾,我们在盐湖中间和两边看到了很多乱扔的鞋套,非常影响盐湖的美观。

来盐湖这么美的地方,当然要拍照啦。因为这里天空超蓝,湖面的盐像雪一样白。

所以建议大家穿红色,姜黄色等亮颜色的衣服,也可以搭配拍照必配纱巾,营造飘逸感和神秘感。

此处没有照片,因为实在是太冷了,我们手都懒的拿出来,看到那些穿着裙子露着腿的小仙女们,我们真的是深感佩服。

我们四个为了纪念好不容易来次茶卡,佛系的跳了场海草舞。嗯,就是这样,很优秀。


06

因为天气很给面子,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几个人去了青海湖。

果然天气好的时候,我们才能看见那一片纯净的蓝色,像一大块闪光的蓝宝石。


第一次看见如此蓝的天和水,我们拍照根本停不下来。精分少女们开启各种凹姿势拍照。(鉴于舍长的威胁,就挑一两张出来给大家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拍了几个小时的照片后,我们再次出发前往拉脊山。

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见成片成片的羊咩咩和牦牛,像一颗颗镶嵌在黄色土地上的珍珠。

抵达拉脊山时,海拔已经达到了3800多米,我们几个老年人,爬个楼梯都喘的不行。

最后我们去到塔儿寺,看到了与众不同的藏族寺庙,大多是以白色建筑为主,佛香萦绕。无数虔诚的人,转动转经筒,一步三叩首,表达自己最高的诚意。


08

晚上8点,司机师傅送我们到达提前定好的青旅,还顺便带我们去熟悉了一下附近的商业街。(我们这个包车的师傅人真的超级好,为了排除打广告的嫌疑,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去青海玩可以私信我,推荐给你。)

我们住的青旅叫卧雪驼铃,在商业街附近,交通便利。

进店入住,老板会每个人送一个平安结,超级暖心 。青旅一共分三层,设计超级文艺,一楼和三楼都有公共休息区,提供给入住的年轻人进行交流。

第三天,我们逛了逛附近的商业街,莫家街,大什字,水井巷。

此处推荐好吃的好吃的

1.益鑫手抓肉,手抓羊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配上他们家特制的酱料,简直完美。

2.青海老酸奶, 6块钱一碗,可以说是很好吃了,当然,新疆的酸奶也是很好吃的,而且便宜。

3.酿皮,水井巷那有一家酿皮超级好吃,大家可以去尝一尝。

4.御膳苑,这是一家清真的火锅店,他们家的牦牛肉和狗浇尿还是很好吃的。

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所以我们逛的地方不多,如果你们有好吃的推荐,欢迎来骚扰,我们下次再去的时候一定会逛一逛。


09

最后,我们在莫家街附近找到了一家明信片店——日月之言

他们家有一只巨傲娇的波斯猫,而且邮戳很多,很好看,有想给朋友寄明信片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总体来说,青海之行真的是很好玩,见到了从来没有见过的美妙景色,我们四个逗逼少女也在这次旅行中收获满满。

青海啊青海,我们下次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