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刚毕业时,有人能告诉我这5个生活真相,关于就业、考研等

每年的毕业季来临,总会想起自己10年前大学毕业的场景。有人说,青春从毕业那天戛然而止,从此之后,就是成人世界的铜墙铁壁。

虽然已经过去10多年,但是我仍然记得自己毕业头一年的迷茫和艰辛,在这里写下几点建议,希望对即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有用。

01关于考研和出国

现在的应届毕业生70%都在研究考研。的确,就业压力摆在那里。但是,如果没有成熟的职业规划路径,只是期望用读研究生把自己的就业时间往后推迟的话,那么在这里不建议考研。

第一 应届毕业生是一种稀缺的身份,很多国企事业单位,招录都是只要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如果只是跟风考研就浪费掉自己的应届身份,实在有点浪费。

第二 在没有成熟规划下的盲目考研,首先缺少内驱力很难坚持,再者所学科目3年后不一定是市场稀缺,但时候一样面临就业压力。

第三 建议先工作一段时间,对市场环境和自身情况有一定了解情况下再全职或者兼职复习考研。这时候的考试,内驱力更强,目标针对性更强,反而容易成功。

再说说出国,现在海归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当然,国际名校除外。

去年,我表妹从杭州音乐学院考到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读研究生。最近英国那边疫情厉害刚回国。

最近跟她联系询问留学见闻,她说,现在英国那边留学生回国就业来看,美术、音乐等艺术类专业,回来反而很好找工作。要不就进大学当老师,要不就进大的培训机构。

国内的亲子培训领域越辣越火,家长重视孩子艺术素养培养,音乐、美术等领域海外留学生就成为就业市场宠儿。

相反的,学管理、经济等通识类学科,回来就业前景艰难。

表妹的这个结论跟我了解到的比较符合。周围4-5岁的孩子都学点乐器,以钢琴和古筝居多。家长群里有句话,就是有条件的家庭,孩子学琴找的都是大学里的音乐老师,他们收费是市场的2-3倍,但是订单依旧络绎不绝。

我表妹在杭州音乐学院上本科时候,导师课外接的学生自己带不了,就分给表妹他们带,她光帮导师干私活每月赚的生活费都2000多,基本不用跟家里要钱。

再说回留学这个话题,在我个人看来,想镀金,除非专业特殊,目标世界名校,否则对于大多数专业和学校来说,根本没有必要。

回来以后就业压力和国内研究生比,也差不了多少。在某种程度上,还不如国内读研,至少国内读研,同学圈关系有可能在同一个城市。

02 关于创业

全民创业的时代,连像我这样工作多年的人都蠢蠢欲动,更何况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在大学几年就已经有不错的创业经历,那么毕业后可以尝试。

但是如果大学没有经历,毕业后还是建议先工作积累社会阅历和经验,再去实践创业。

另外,可以尝试轻资产创业项目,比如无库存的微商,自媒体创业等,既可以兼顾工作又可以满足创业愿望,一举两得。

03 关于就业

这条路应该是大多数毕业生终将选择的道路了。

① 关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选择

这里的体制内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央企国企不属于狭义的体制内,但是由于升迁和解聘制度壁垒比较高,透明度不高,所以属于广义的体制内范畴。

这两种工作环境是完全不同的,不能说谁优谁劣,要看个人喜好和不同年龄段需求。

举个例子,我的朋友王先生是一家外企中层管理人员,收入是体制内同学的2倍。过了35岁后,就开始焦虑,年轻时候不羡慕体制内同学,现在反而在研究地方政府关于聘用制公务员的各种条件和要求,如果有合适的,想转入体制内队伍。

年轻时可以用体力、时间、竞争去换的高薪,中年以后越发向往稳定、安全的职业环境。

所以,无论体制内外,其实都要看自己性格特点,喜欢竞争环境的就选择外面的世界;喜欢岁月静好的就朝着体制内努力。

但是,不要认为现在体制内都是养闲人的地方,可能有的部门、岗位依然是,但是大多数体制内工作强度远远超过外界定义。就算在体制内也要保持业务技能精进,要有可留可走的能力的选择权。

② 关于行业、公司、职位如何选择的问题。

行业>岗位>公司

行业有多重要呢?几个例子,一对双胞胎姐妹,智商学历都等同。一个毕业后从事报纸业,另一个从事it行业,5年后差距有多大呢?从薪资来说,可能相差10倍不止。这种差距不是个人能力造成的,而是行业在时代趋势下选择的结果。

雷军说,小米的成功让他悟出一个道理,勤奋、聪明不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因素。顺应时代趋势才是。

人要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为。所以,一定要选择朝阳产业和行业。

岗位排位大于公司。经常有马上就要毕业的同学问,是选择大公司的边缘岗位还是小公司的核心岗位?这个问题可以同等转化为,要选择清华的体育系还是山东大学的医学系一个道理。

大公司岗位稳定,一旦定岗很难变动,长就职业发展考虑,一定是行业核心部门岗位更有发展前途。不如先从小公司同岗位做起,一点点积累,将来或许有可能进大公司相同岗位。

04 关于感情

毕业季意味着分手季,如果不可以兼顾,我建议还是以个人发展为主要考虑。

接近30而立,就发现,爱情不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只是人生多项选择题中的一道。个人发展和个人价值感的实现,才是人生幸福的关键。

所以,有句话很有道理,20多岁的年纪要先脱贫再脱单。这是对自己的责任也是对未来家庭的义务。

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我大学时候的好朋友,是非常感性的女孩,当初毕业时不顾反对声音,和大学男友裸婚。结果婚后不到三年就以离婚收场。

谈恋爱看的是荷尔蒙,但是婚姻讲的是责任和能力。婚姻里包罗爱情,但是爱情无法包括婚姻。

05 关于理财

理财这个意识还是越早树立越好。

消费习惯这个东西,轻易不要上升的太快,升容易降下来太难。生活中,大多数消费只是纯消费,而不是投资性消费。

什么意思?举个例子。我去买包买衣服,这就是单纯的消费;但是买的是爱马仕全球限量版的包,有收藏价值,可以根据市场行情不断升值的,就是投资性消费。这种消费是有价值的消费。

年轻人要树立攒钱的意识,不光关键时候可以应急,最关键的是兜里有钱,心里不慌,随时有选择的权利。而这种选择权在当下看不出来,几年之后再回望,也许就是改变命运的契机。

我老公的堂妹,几年前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当时进的是某外资银行当柜台员。工作6个月后,觉得职业发展受限,辞职专门考复旦金融系。

复旦金融在国内金融专业排名top3.她当时打算用2年时间专门攻克,她的底气就是卡上躺着5万元存款,那还是她从大学到工作后省吃俭用存下的储蓄。

后来很幸运的,那年复旦金融系扩招30人,她一年就考上了理想的大学。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由于在校期间成绩优秀,被导师推荐到某城市银行上海分行,5年时间,业绩突出,一路提拔,才32岁的她,现在是投资部总经理,职位仅次于副行长。税后年薪早就大大超过了100万。

现在回头看看,没有当初的储蓄意识,就没有辞职考复旦的底气,更没有现在她。

所以,有储蓄意识,理财意识非常重要。

最后,以上即是我给刚毕业大学生提的建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