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让孩子看名著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告所有作为父母的一封信:

作为孩子,对于父母我们心怀感恩之心,但是作为父母,你给予孩子的东西未必就是对他们好,甚至是有害的,是对一些好的方面的一种摧残和背道而驰。

今天我主要是针对有关培养孩子阅读方面的建议,感兴趣的可以继续阅读。

传统的父母都认为给孩子看经典的名著,听最有名的音乐,就可以让孩子领先在起跑线上,其实你们是大错特错了。首先你们所谓的经典巨著大多数都是成人刊物,描述的是整个社会里面蕴藏的人生道理和思想,作为孩子,本身的认知水平也就是学校和家庭两个圈子内,不可能理解外面世界的人心险恶和家长里短,是是非非。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力量来将他们呵护成长,就像在大棚里面的幼苗一样,防止暴风雨的打击,也防止天上的飞鸟的侵袭,只有他们茁壮成长了,翅膀硬了,足够有能力去面对外面的大风大浪的时候,我们作为父母的责任也就到位了。

回归到培养阅读习惯上来,作为父母,你们平日里有读书的习惯吗?你们给孩子推荐的书单又是从哪里获得的?你们自己有看过吗?你觉得你的孩子喜欢看书吗?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你给孩子买的书,你听过孩子对书里面内容的反馈吗?

假如你对上面的问题一个都不知道,那你就该好好反思自己了;如果你对其中一半的问题都可以回答上来,那么你可以继续阅读了;如果你对上面问题都知道,那恭喜你,可以毕业了,后面的内容可以不看了。

假如作为父母的你们自己没有平日里阅读的兴趣和习惯,那么你们要注意了,如果你想培养你的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你就要主动去学习了,去育儿公众号或者分享群,在其中多取取经,只有提升你自身的能力,你才能教给你的孩子,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要言传身教,必须有货,而不是一问三不知,或者把希望都寄托给学校老师,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任何时间开始学习都不晚,关键在于你愿不愿为了你的孩子去改变自己。还有一点就是你的样子就是你孩子未来的样子,至少是没有离开你之前是这样的,他会模仿你。

假如你们平日里也有读书的习惯,那么你们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时候,一定要方法适当,不要站在成人的角度来要求他们,你的喜好也不要强加给他们,你要做的就是引导和营造氛围。喜欢读书的这类父母群体,往往没有第一批没有读书习惯的父母要好改一些,因为你们拥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思维逻辑,第一类父母他们不懂但是会按照老师教的去做,执行力更强,但是爱读书的父母们往往对对那些外来的思想和建议产生抵触心理,自认为自己的育儿方法是没有错误的,是完美的,这样反而适得其反,不能很好地把握孩子幼年时期培养阅读习惯的好时机,甚至会对孩子产生较差的体验,产生逆反心理,不愿意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强迫自由的行为,这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可悲的。比如四大名著,是大家公认的好书,如果你也让你的孩子去读,他只会认识到最为浅显的动作行为或者表面现象,而名著阅读真正的内涵往往会被过滤掉,孩子只会猎奇,不会有很深的思考,即便是成人也不敢保证真的读懂那些名著。《西游记》表面讲的是唐僧取经故事,实则是一个人成圣的历练过程;《三国演义》表面写的是三国打仗,实则是在故事的背后的如何做人做事的方法上,如何做一个管理者,如何处理管理者和员工关系上等等。

所以这一类的父母是最危险的存在,这里一定要好好潜心学习和向他人请教,保持谦逊的态度,和孩子一起阅读,培养读书的氛围这类父母有着先天的优势,唯一要加强的就是对于孩子阅读书单的选择,一定要慎重,站在儿童的角度,浅显易懂的启蒙教育最好,故事类的,同龄孩子写的,或者是儿童作家写的都可以作为参考的方向。谨记!

虽然我自己还没有成为一个父母,但是我接触到很多有关育儿的知识分享,对于孩子教育,父母都放在心里和首位,任何好的东西都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做,报兴趣班,参加夏令营,去优秀大学参观等等。作为父母总有一个通病,就是想在孩子身上完成自己未曾完成的梦想,总想培养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其实这种想法是有问题的,你可以参与孩子的成长,你可以引导,去营造氛围,而非是强迫,虽然也有因为强迫孩子学习钢琴和其它才艺的成为人人眼中的天才少年,但是那样真的好吗?你有问过孩子的意愿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孩子也是个体的存在,他可能会在别的方面大有作为,为什么要在他最无忧无虑的年纪将其扼杀和堵死呢?

教育孩子以引导为主,灌输为辅,引导孩子产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多鼓励,共同参与,寓教于乐。

最后给父母推荐一些适合孩子阅读的书单,作为阅读文章的赠礼,希望我们作为父母,可以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守护者,更是同行者,也是一个好的老师。谢谢!

书单:

1、《新华字典》,从识字开始,一切阅读的开始

2、《唐诗三百首》,熟读成诵,出口成章

3、《格林童话》,寓言故事,让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保持好的心态。

4、《苏菲的世界》,哲学启蒙读本,用孩子的视角来看待深奥的哲学,埋下种子。

5、《小王子》,有趣的故事讲述人类的世界。

6、《汤姆索亚历险记》,同龄人都在做什么。

7、《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培养孩子对残疾人的关爱和感恩之情。

8、《草房子》也是故事类型的,具体内容忘记了。

9、《十万个为什么》,满足孩子的好奇心,都可以找到答案。

10、《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简短的故事里,蕴涵了许多人性道理,讲故事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感谢各位父母阅读,孩子是宝,我们要守护好,一定要学会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给予他们所需,我们都是新手上路,所以要不断的学习和交流,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的成长,我们一定要做好他们最好的榜样,让孩子可以度过这最美的童年时光,未来一定会感恩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年高考生暑假怎么过,看过来 距离高考结束4天了,还清晰记得我家女神那天高考完,一回家放下书包的第一句话...
    8e5e32d82373阅读 264评论 0 1
  • 转发: 四个有效的认知点,后悔知道迟了 王梦生命的可能 有时候,你很想去看一本书,然而看的过程中,却看不懂。你会怎...
    wjshzht阅读 189评论 0 0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一 最近因为出差在外面读书严重滞后,没有完成亚楠给我制定的任务,这两天在恶补。...
    牛奶7788阅读 168评论 1 2
  • 因为广告收入的下滑,最近接了11本书在录制。一星期3本书的节奏,虽然收入跟之前没法比,但读书的过程也算是对自我的提...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阅读 298评论 1 3
  • 投射我儿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情绪平和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 投射我儿6月高考,...
    花开生两面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