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二十岁的人,说说父爱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最近读了一本书------《感悟父爱》,然后刚刚又被QQ吵醒了所以干脆来写一下我的感受吧。

其实当初选这本书的时候也稍微犹豫了一下,可能是自己同父亲的关系一直不太好的原因吧,也想知道看看这类书能不能唤醒一下自己内心的“良知”。

恕我不能苟同把父爱简单地理解为父亲为子女付出了多少,又或许父爱本来就是这样吧,天下父亲都在尽心尽力地为他们的儿女付出种种,那么何谓“伟大”呢?比如敬业,如果天下人都敬业,那么如果遇见一个很敬业的人你应该也不会觉得他很伟大对吧?关于物质生活的给予,天底下又有多少父亲是不愿意尽力给子女更好的呢?这本书里面前面很多文章都是在写自己小时候家里多穷,然后父亲是如何不要命地给自己更好的物质给予,我是看得有点不耐烦了,可以说我冷血、说我大逆不道,我觉得绝大多数父母都是这样啊,很感动,确实很感动,但是如果父母因为自己为子女做的这点事情就要求自己的子女做这个做那个,以自己的“伟大”为由,干涉子女的人生,自己没有教好自己的儿女,到头来还怪他们不孝敬自己,我觉得荒唐极了。不要动不动就说“爱”好吗?“我这么爱你,你却要违背我的意愿去做那些我所不理解的事情”“我这么爱你,你却没能考个好的大学来让我骄傲”“我这么爱你,你却为了自己所谓的梦想跟我翻脸”,拜托,不要再说这些了好吗?什么是爱?爱就是为我付了十几年学费对吗?爱就是把我生下来给我吃给我喝对吗?爱就是把我送到学校之后所有教育问题全部都是老师的责任对吗?爱就是不顾我的感受两口子当着我的面大打出手互相残杀对吗?爱就是喝了酒就六亲不认乱批评指责我对吗?爱就是每当要补习的时候拼命掏钱而当我说想培养一下自己的艺能的时候却因为自己的观念问题阻止我对吗?爱就是劝我大学里面不要谈恋爱而从来不关心我是不是孤单寂寞对吗?爱就是当我做出了一点点成绩即将得到光荣的时候却因为自己的不理解毁了所有让我留有遗憾对吗?爱就是从来不关心我的情绪却要我关心你的心情是吗?好了,大概又有人要说:“你吃饱穿暖,很多山区的孩子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你瞎BB什么?”那我也想说:“我不是山区的孩子,我也不是什么有钱人家的小孩,基本物质生活一直都有保障,在这个基础上,我有机会去读书,我见到了更大的世界,有更多的抱负,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我比山区的孩子幸运,而有钱人家的孩子比我幸运,我们都是在自己出身的基础上追求自己应该追求的东西,我无需考虑基本的衣食住行,我为什么要去跟山区的孩子比呢?我做不到挥金如土,我也没有强求父母每个月给我多少生活费去跟别人比啊!”我感恩,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报答,可是有些事情真的不要勉强我可以吗?我想要的,只是当我即将要做任何决定的时候,父母能给出我中肯的意见,如果给不出也没关系,那我就自己去,只是当我自己做了决定之后不要再批评我做得不好可以吗?不要怀疑我会做不好可以吗?我才19岁啊,为什么要否定我的理想?更不要把自己的不理解上升为“孝道”的层面上批评我是不孝女可以吗?我很谢谢父母这19年来给我的物质帮助,从来没让我饿过肚子,送我读书,努力赚钱给我花,真的很谢谢,我也自认为很努力了,我考上了大学,虽然不是什么好学校,但在整个家族里面算是最好的了,在狭义的教育方面我的父母是我整个家族里面做得最好的,我今天能够在大学里接受更好的教育认识更广大的世界我非常感激,也是因为感激,所以我拼命地做各种事情以便将来出社会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然而也就是因为我懂得越来越多而父母的思想却依旧停留在他们那个时代,我做的很多事情他们都不理解,也让我们产生了很多矛盾。在我看来,大学里面如果还像高中那样局限于学校的教学而不去进行一定的社会实践等同于逃避,可是我是最不喜欢逃避的,我敢直面所有遇到的困难,我讨厌欺骗自己,那样好没意思,所以我经常去外面做一些实习什么的,我有自己的规划,我懂得适可而止,可是父母不理解,尤其是父亲,不想要我做别的事情,想要我一心读书,可是,我该说什么好呢?大一一年加大二上半学期,我从自己找到校园项目开始卖电脑,到自己带团队,项目名称叫“戴尔课戴表”,是一个全国性的项目,在戴尔(中国)官网有详细的信息可以查找,不是乱七八糟的组织,全国有一千多个团队,我拼死拼活冲到二十多名准备去迎接属于我的荣誉,结果被他们一声“以为是传销”却没有经过任何了解的就给否定了,我真的不蠢,我真的不比你们那些自以为是的大人蠢,是不是传销我有自己的判断,你们这样不相信我,毁了我的成绩打击我的自尊心,说那么多让我伤心的话,对我所做的事情没有任何了解就否定我,还要跟我断绝父女关系,真的好让我看不起你们。不要道德绑架了,不要总说是为我好,真的为我好就不会让我的人生留有遗憾,就会去了解事情的真实性,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尊重我的劳动。不要说什么这一点点打击就成了人生遗憾,不好意思,我还小,我认真做了的事情,就没有所谓“小事”,请不要鄙视我的认真。还有,世界上真的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想要自己的儿女优秀就麻烦认真一点培养好吗?所谓培养不是说把他们送到学校,给老师各种钱补课,补数学、补物理就够了,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的,而家里又有条件送学的时候不要因为观念问题而不去好吗?等儿女长大了得多遗憾啊!等你看到别人的儿女一个个多才多艺,又想要自己的儿女同样优秀的时候,那时候才知道晚了!真的晚了!还有,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孩子丢给老师,对子女没有关心,别怪他们叛逆,养不教父之过懂吗?别总想着让孩子按照你的想法去发展他们的一生,你的遗憾并不一定要弥补在他们身上,你们这叫自私!你那个年代的遗憾,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用了,人们在追求更好的,OK?就像这本书里我看到的一篇荒唐的文章叫《仇人》,文章里说的就是父亲因为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读书觉得特别遗憾,所以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考得好就高兴,考得不好就打,父亲生病,儿子为了父亲开心给父亲做了小玩意儿,却被丢到一旁说是不正经的东西,儿子喜欢小说散文,而父亲却认为那是不中用的东西,极力反对,到最后作者还说父亲是爱自己的。拜托,他爱的是你吗?明明就是他自己,自己的人生没有好好把握,把儿子当成了自己的附属品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做得好就高兴,做不好就打,因为儿子做得不好,怕自己的愿望落空,也可以说是怕儿子将来没有好的前程吧,就翻脸打人,这位父亲爱的是自己!你有没有问过你儿子喜欢不喜欢课堂里面那些东西啊?他喜欢写作你知道吗?阻止他的理想,让他去完成你的理想,我呵呵了!这就是所谓的爱啊!

为什么有些父母,高中之前阻止子女恋爱OK,可以理解,其实也并非完全说得过去,但是更有甚者,大学了还不准恋爱呢?是不是恋爱在他们眼里除了啪啪啪就再没有任何其他所以阻止呢?大人们已经结婚生子了,当然知道啪啪啪的乐趣所在,难道你们也认为十几二十岁的人想的都跟你们一样吗?你们知道人生的路难走吧?你们知道这个年纪是春心萌动的时候吧?你们知道一个人在外面有多孤单寂寞吗?我找个人陪,找个相互鼓励相互照顾的人不可以吗?是不是怕恋爱耽误了学习?我笑死了,如果一个人连同时恋爱和学习都搞不定那这个人有什么用?怕耽误了学习?我不想说太多那些极端的人,就像刚刚说的《仇人》里面的那个父亲一样。

还有,真的要与时俱进,真的每天都要学习,哪怕一点点,真的不能只顾工作而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家庭教育包括很多方面,父母的言传身教,告诉子女如何做人,真的很重要,不要在子女面前吵架打架好不好?尤其是很小的小孩子,真的承受不来啊!

其实很多父母根本就不懂“爱”,如果是那种极其贫困的家庭,OK,父母尽最大的力量给予儿女物质上的支持那就够了,不过我想说的是跟我一样的还算过得去的家庭,父母有能力了,物质的给予很充足,但请更注意心灵的沟通好吗?因为如果还是只顾给钱,而不去教育子女,他们就会把这些物质给予当做理所当然,他们不会懂的,这些先天的条件是你一开始就给创造了的,每天每天重复的物质支持,会让人麻木,所以心灵上的关心显得尤其重要,一定要花时间教育子女,还有就是,言传身教。把一个小baby生出来,对ta寄寓了希望,就麻烦花点心思可以吗?当然,如果你并没有对ta有任何希冀的话,那可以,随你怎么搞,但是,如果有希冀,还请认真点教可以吗?不要自己不花心思,却怪子女不好,天下没有那么好的事情,一意孤行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捏造一个有思想的人,简直荒唐。请相信,认真花了心思的父母,会得到应该有的温暖。我说的这些不知道有没有人会懂。

你只给我物质上的支持,却从不关心我的心情和情绪,却要我关心你是不是开心,不好意思,这招俺没学到。如果你不需要我关心你,那么可以,你也可以只给我钱,等你老了我也给你钱。

我二十岁都不到,我真的很脆弱可是我不会告诉你们,我不想让你们担心,你们年纪越来越大了,我都知道,我想尽快让你们过舒坦日子,我很聪明的,真的,很多事情我都会做,相信我可以吗?我很勇敢的,我不怕伤害不怕失败,我很坚强很乐观的,我有自己的梦想,我不怕失败,我只怕自己不努力,你们懂吗?至于你们给过的所有物质支持,如果哪天我真的一无所成,我就是去挑粪我也会还给你们的!不要把我当你们的附属品去完成你们的梦想好吗?我说句不好听的,也许你们的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遗憾已经很难挽回了,如果你现在说要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没法供我读书了,让我自己想办法,我不会说半个“不”字,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去,那也别硬要我去可以吗?如果想要我更优秀,就别用你自己以为正确的方式对我可以吗?给我尊重,可以吗?

父爱是什么?是让儿女开心!

PS:不要狭义地理解我说的“开心”。

我不说子女应该如何做,因为我说的是“父爱”。其实作为一个女儿,这些话不应该由我来说。其实吧,做人说难不难,做一个父亲到底有多难我真的不知道,也许到自己为人母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今天所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理喻,但我希望我能做到正确地处理与下一辈的关系,我希望我会尊重他们,我希望我给的教育能让他们觉得开心。有时候,说到底,人就是无知。

我与父亲的关系不是很好,不过我在努力了,前几天下雪,我给他发信息让他注意身体,我想他一定在偷着乐了吧。对于我的教育问题,他也表示抱歉了。唉,一家人,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