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庐山看老别墅》:一栋栋老别墅 一段段老故事

到庐山看老别墅

我对庐山的了解来源,仅限于那部经典的老电影《庐山恋》,那是父母辈常常谈论的影片,于是好奇的我忍不住找来一看。这一看不要紧,马上对庐山产生了深深的向往之情。

于是一直计划着去一趟,方方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还是暑假去最合适。因那庐山可是当年炎炎夏日里国民党高官云集的“夏都”呀。本书从李德立这个洋人写起,实在是因为庐山老别墅的开发和建设与他分不开。

当年22岁的他一走进山里,立时对此地的景致赞叹不已,他感觉这正是自己梦想和需要的地方。由此,他才会不惜一切代价和手段取得了这块土地的租赁权。

在中国被西方列强侵略之时,一个洋人在中国的地盘上开山建别墅究竟多难,今天的人们是难以想象的。有几次山民暴动,甚至还打算杀死他,都被他侥幸逃脱了。

所以无论人们如何评价李德立当时在庐山上的所作所为,我们后人还是应该以一种客观的态度来看待他个人对庐山开发的意义。

虽然他连蒙带骗地取得了对这块宝地的使用权,还划好牯岭的地皮一块块以高价出售谋利;甚至后来以他为首的一伙洋人把庐山牯岭这个中国最早的“特区”搞成了“租界”;这些严重侵犯了中国的国家主权。

但是不可否认,正是由于李德立对庐山的全面规划和建设,使得庐山成为世界上最早的花园城市。因此作者不无感触地说“李德立是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但牯岭的别墅却是那样明媚灿烂”。

讲到李德立的孙女到庐山想为其祖父立块纪念碑而遭拒时,作者叹道“我不明白庐山为什么就这么小气……”,对此,我也有同样的看法,历史事实应该让后来人知道:庐山的今天,正源于李德立当年的经历。

谈到庐山老别墅,最绕不过去的就是蒋介石、宋美龄在路上住过的居所了。老早就知道美庐的存在了,没想到他们夫妇二人在庐山的别墅、行馆远不止这一所,什么脂红路15号、脂红路14C1号、桂园等等。

这也难怪,作为当时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们在庐山这个人间妙境多置几处房产也是无可厚非的,更何况还有的别墅乃亲友所赠。

关于宋家王朝的别墅,方方还提到了宋耀如在庐山盖的别墅(后来被夫人倪桂珍送给了女儿宋庆龄)、宋霭龄和孔祥熙住过的“万松林别馆”。

对属于宋庆龄的那栋别墅被“当地政府”毫不客气地拆除后建了“没为庐山增加半点风采的三层石构建筑”,作者叹息:偌大的庐山,何故就容不下宋家的这一旧居。

说当时的庐山漫山遍野都是大名人,一点也不为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文人陈三立、小委员长陈诚、令人一言难尽的汪精卫、正牌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还有将人生愿望统统变成现实的霸气牛人吴鼎昌、曾经驰骋疆场的将军们等等。

各个领域的大人物,带着自己特有的趣味在山上建起了房子、布置了居所,他们与那些洋人传教士的习惯和风格迥然不同。但是正是这些并列汇合,带给了庐山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总之,庐山老别墅是每一个对民国感兴趣的人都该去看看的,而本书的解说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