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000-亡国之际,道德担当决定了生死存亡


1∥

甲申年三月十九日凌晨,崇祯皇帝爬上皇宫后的煤山,用一条白练结束了大明王朝近300年的统治。

就在两天之前,起义军开始围困京城时,明王朝的命运也并非没有转机。李自成派人与崇祯议和,要价是在山西、陕西一带割地称王,并要军费白银100万两。作为交换条件,李自成愿意帮崇祯荡平其他义军,并帮助朝廷抵御满清。

雄才大略的皇太极在对明战争中屡战屡胜,几度打到北京城下,但他其实一直也没有灭亡明朝的计划。满州人的目的,无非逼迫明王朝通商互市,在交界地带搞一个自贸区。没有东西公平交易了,就发狠劫掠一番。

即使拒绝和谈,明王也还有一个办法——迁都。明朝在南京有一套完备的政府机构,崇祯只要逃到南京,就可以和李自成或者皇太极划江而治,支撑几十年甚至一二百年都极有可能。

两个大对头,都没有灭亡大明王朝的打算,大明朝怎么就稀里糊涂亡国了呢?

2∥

在现代社会,谈判是协商、妥协,通过利益交换,在保证己方核心利益的条件下达成和解。但是,在传统观念里,和谈=丧权辱国=投降=卖国。谁主张“和议”,谁就是卖国贼。

崇祯朝内有流寇外有满清,大臣杨嗣昌和陈新甲曾经先后提出类似“攘外必先安内”的主张。崇祯认可,皇太极也愿意和谈,而且要价应该是非常合理的。

崇祯帝自我期许极高,汉文帝、唐太宗在他眼里都是有瑕疵的帝王。像议和这种事,自己自然是不能说的,最好是皇上什么都不知道,大臣们公论决议和谈,自己顺坡下驴。

但是,有什么样的皇帝就有什么样的大臣。崇祯的小九九,大臣们心理清楚的很。领导不想留骂名,臣僚凭什么把屎盆子往自己身上扣?朝臣公议,调门一个比一个高。杨嗣昌被骂得狗血淋头,只得装聋作哑;陈新甲因为一直不肯替皇上背锅,被找个理由杀掉了。

就这样,谁都知道议和是最现实的选择,但谁都不敢承担“失地”“卖国”的指责,大家只好眼睁睁的看着大明王朝这艘大船不可救药地划向深渊。

3∥

自宋以降,面对外族入侵,主战与主和这个原本属于策略上的分歧,逐渐被道德所绑架,主战者占据天然的道德优势,主和者必须承担道德上的风险。这种现象,直到近代才有所改观,至少可以较为公开地谈论是战是和的问题了。

“七七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孔祥熙,知识界领袖胡适、蔡元培、傅斯年都认为不能打,因为根本就没办法打。而大批的青年学生则认为头可断,血可洒,一定要抗日到底。北大的学生抗议,蔡元培出来跟学生解释,我们要忍,现在还不能打,结果被学生打倒在地。

胡适主张“忍痛求和”,为此,他两次面见蒋介石,提出外交解决途径不可切断,还建议放弃东三省,承认“满洲国”,以此换取东亚的长期和平。

国难当头,人情汹汹,追随物议主张抗战最为安全。倡言主和,需要极大的道德勇气,胡适做到了。

淞沪会战之后,南京失陷,蒋介石最精锐的部队四分之三阵亡。此时,人们才意识到亡国的危险,和谈的呼声此伏彼起。胡适呢,在他看来,和平的最后一线希望断绝,此后他再没有言及和谈。

4∥

而国民党元老居正的作为,则和胡适恰恰相反。

战事初起,居正坚决反对和议,对于主张和谈的胡适,居正力主将其逮捕。及至淞沪战败,居正认识到中日之间经济、军事实力根本不在一个量级,战争可能导致国家的灭亡,于是转而力主向日方求和。

居正的身份很特别,他是辛亥革命元勋,武昌起义指挥者之一,是“西山会议派”骨干,反共反苏,又因为反对蒋介石独裁,被囚禁了两年。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居正放弃了个人的政治主张,力劝蒋介石对日和谈。

一天,于右任和居正又去劝蒋介石。居正坦言:我知道你是委员长,代表国家。你不愿去和谈,因为是屈辱,我愿牺牲我自己,我去签字。

我们知道,在屈辱的和谈协议上签字,不仅标志着一生名誉荡然无存,更会留下千载骂名。居正的作为,令人肃然起敬。

5∥

对于对日和谈,蒋介石是什么态度呢?

南京失陷以后,和谈呼声极高,国民党内部的压力也很大,大多数高层都主张和谈。蒋介石说,要和谈,有一个条件,就是日本必须恢复“九一八”之前的状态,不但退出华北,还要退出东北。

蒋介石在日记中说,别的事情都可以谈,坚决抗战的方针绝对不可变更,这是大义所在。

无论是先主和后主战的胡适,先主战后主和的居正,还是坚决主张抗战的蒋介石,这些精英对局势的判断或有分歧,策略和识见或有高下,但是没有人再怀疑他们的道德勇气和责任担当,或许,这也是中华民族没有走向覆亡,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原因之一吧。

(罗辑思维笔记0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