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的驾驶经验,你敢看吗……

手机拍摄杭州九堡大桥上的夕阳

写写将近一年的行车经验之我见~

拿证将近一年,积累了一些驾驶经验给新手司机们分享,有错误的地方欢迎老司机朋友在留言处指正。


一,刚刚拿到驾照,摸车时又兴奋又紧张,尤其窄路会车时,会因为对车宽把握不够且心里紧张本能的让出很宽的距离给对向车辆,此时此刻,切记,如果你实在紧张到没把握顺利会车,你就把车子靠边停下,对向司机跟你同级驾驶水平的概率很低,所以你只需尽可能靠边停车,人家司机会自己顺利从你身边开过。这样避免了你慌不择路,把自己的车轮子开下马路牙子或掉沟里,还使劲给人家让道。(本人刚拿到驾照时,有过因窄路会车使劲避让对方车辆,而忽略了路边电瓶车,把人家电瓶车大爷挤沟里的经历,还好沟不太深,再次向那位大爷道歉。)

二,刚刚上路的时候,不要过于紧张,路上的司机大都是老手,人家一眼可以看出来你的水平,绝大多数司机都会让着新手。包括路上掉头时一定不要慌,不要总觉得人家都不耐烦,谁还没有掉头的时候,大家都会耐心等着你,你只需谨慎放松,又快又好。

如果你开的是手动挡,红绿灯的时候又恰好排在了第一,那么恭喜你,锻炼你的时刻到了,后面的长队等着你的起步呢,一定不要紧张,脚抬离合的时候,眼睛盯着发动机转速表,一定要缓抬离合,抬至发动机抖动时,看着本来左摇右摆的转速表指针稳定了,那么这时候起步最稳,基本不会熄火。(本人有驾驶面包车在红绿灯路口熄火五次才起步的屈辱经历,哈哈哈哈…因为太紧张,而且后面司机都在催,后来他们等不及纷纷实线变道,60秒的绿灯,我硬是在下一个绿灯时才走掉,现在想想也是笑cry。)

三,关于停车场倒库,哎,倒车影像和倒车轨迹真是立了大功啊,在此不想多说。只有一次,来到一地下车库,双层车库!差点跪了,真恨不得自己是大力士能够把车搬进停车位里去,最后的最后只得望位兴叹。倒不进去,走为上策。

四,变道。刚开始上路把握不好距离?教你一招!往左变道时,打左转向灯,看左边后视镜,后视镜里可以完全看到左后方车辆的两个车灯时,证明距离已经允许变道(向右变道同理),变道成功后切记不要踩刹车,要轻踩油门。经常看到有的司机变道过来后,明明前方畅通无阻,还要在人家前面来一脚刹车的,很容易追尾。

五,掉头或转向时,车载雷达报警时一定要小心,一把方向实在调不过来,雷达滴滴响,甚至屏幕上出现黄色预警,千万不要太过自信,有时候就因为懒省事倒一把造成车辆刮擦。

六,红绿灯路口跟车时,如果前面有遮挡视线的货车时,一定不要跟太紧,哪怕后面的车子按喇叭催你,你也要缓慢行驶至和前面货车拉开距离,直至可以看到信号灯,否则很容易跟着货车闯红灯。

七,高速上的隧道。隧道里面大部分都是实线,而且很多只有两个车道,(也有极少数隧道里面是可变道的虚线)如果想速度快一点,进入隧道之前靠左边车道行驶,右边大部分情况下货车居多,跟在他们后面速度可想而知。很多司机在入隧道之前只顾着减速开车灯,忘记了及时变道,入隧道后只得无奈的跟着货车后面慢慢走,所以任何时候未雨绸缪很必要。

八,跟对人也很重要,高速上行车也是一样,车型和性格也有很大关系。如果想放开了跑,奔驰S350以上的车型是跟不上的,别想了,建议跟在宝马车后面,尤其宝马五系,不管前面有多少车,无论小客还是大货,他会为你开山辟路。还有就是五菱宏光,简直就是一款神车,高速上见过的五菱宏光都是飞一样的往前跑。如果想稳健一点不求速度,那就老老实实地选对车道,或许会有一辆别克凯越陪着你。见过掉链子最多的车型大概就是那种老款的斯柯达,还有就是大众的宝莱,90码左右的速度行驶在第一车道。不管后面有多少车在后面鸣笛超车,就是雷打不动的速度,丝毫不考虑换变车道。(不建议跟车,走自己的路,谨慎驾驶,安全第一)

九,高速上的行车距离。高速上行车切记不可跟车太紧,一定要给自己预留应急距离。尤其进入那种看不见前方路况的弯道,不管有没有减速带或者减速提示,一定要减速并且把脚放在刹车踏板,切不可抱有侥幸和冒险心理。

十,关于远离大货车。遇见过几次大货车司机变道转向灯都不打,直接变道,具体是真的视线里面看不到后方车辆还是觉得自己可以横扫千军,藐视一切小客车,我们不得而知。但大部分的货车司机还是很守规矩的靠右行驶。关于这点,本人经验不足,还请各位老司机留言赐教。

十一,高速夜间行车。开高速久了发现高速设计还是很人性化的,尤其夜间行车时,一定要按照路标提示行车。比如路面上出现减速标志中的任何一种,都要按照提示踩刹车减至适当速度,因为前面有可能是下坡,弯道,或者路面变窄,你若按照要求做了,再往前走,你会发现这些路标提示总不会骗你,甚至会感谢自己刚才按路标行驶而没有盲目听从自己的判断。


或许大家总是对“女司机”存在偏见,但事实证明,不光女司机,男司机有时候反应弧也挺长的。哈哈,在此不争论性别高下。另附当初拿驾照时的“机动车驾驶人领证宣誓词”,与大家共勉:

我即将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人,在此庄严宣誓:我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验收驾驶操作规程,服从交警管理和指挥,谨慎驾驶,文明行车,积极维护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宣誓人:XXX


最后补充停车位倒车时不要原地打方向,怎么进去的方向就怎么出来,不然就像我一样悲剧了。如图:

停进去发现离树太近,倒出来时忍不住打方向,结果顾左不顾右…


求树的心理阴影面积,哈哈


纪念我的第一次事故杯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