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光的河(1)

时光的河

《种树》

(一)
二零零零年,大概我是上四年级,童年的记忆总是被时间冲刷成一片一片的,像一面长着青苔的墙,阳光照过来,总有些地方被照得翠生生的。

孩提时的春天,是什么样子呢?箍木桶用的绳子,被我们偷偷拆下,一节一节地接起来,用来玩跳绳;碎花小布鞋,鞋尖儿总会被我穿破两个洞;天气好点就去小河边找五个模样均匀的小石头玩抓石子(有些地方也叫“小鸡啄米”);荆棘丛的小野花,会被我们一朵一朵摘下来,把野竹枝里面的卷成针一样细小的嫩叶也拔出来,再把野花换上去,然后欢天喜地得说竹子开花啰,蹦蹦跳跳地跑回家,很认真地把花插进捡来的瓶瓶罐罐里,装好水,等下回想起来的时候,要么已经蔫了,要么被鸡啄得模样惨淡。

对了,我还种过小树苗,那时候家里的桃树还正是旺盛的年龄,结出来的桃子个大味美,有时候妈妈还会摘些到集市上去卖。家门前的桃树外围被红砖围成了一个转角,那个小角落总是很潮湿,落叶、烂掉的果子什么的,从来我们都不会去清理,慢慢的居然有一两株手掌大的小桃树就这么长起来了。这样犄角旮旯里的小惊喜当然只有调皮的孩子会注意,我把家里的小铁楸找出来,小心翼翼地学着大人模样把小桃树连根挖出来,移种到院子的空地里,填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等到傍晚爸妈从地里回来,我就乐颠颠地跑过去,告诉她们,我自己种了一棵桃树,明年就有桃子吃啦。

(二)
可是我并不懂得种树的道理,以为每天按时浇水它就能长得很好,就像我每天按时吃饭一样。第二天放学回来到院子里一看,桃树苗已经被晒蔫了,垂头晒气的,哪还有一点生气。明明中午回来吃饭的时候它还好好的,为什么一个下午就变成了这副模样?它是不是快死了?我赶紧找来小伙伴,着手给它搭个小棚子,遮太阳用。忙完之后,还是很不心安,一个人蹲在那里就这么看着、想着,要是我不移动它,它就不会这么难受了吧,可是我不移动它,她在角落里不是也永远长不高么?小脑袋想不了这样头疼的问题,还是晚上问爸爸妈妈吧。于是心事重重的进屋写作业,也没心情去跟小伙伴玩。

春耕时节,爸妈很忙,都是到天将黑的时候才回家,妈妈会顺便摘点菜回来,姐姐会在这之前煮好饭,而我只要在家不添乱就已经很好了。

姐姐她大我两岁,可是看起来却比我懂事很多,邻里亲友都夸她,在她眼里,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是小屁孩,她是个小大人,爸妈还没回家,我想问问她,可是姐姐对我的小桃树苗并不感兴趣,幸灾乐祸的跟我说,我是种不活它的,可想而知,接下来我们又吵架了。

妈妈回来,看到我们这样见怪不怪,只要不打起来,就懒得管了,进厨房开始忙活。爸爸放好农具,坐在门边的板凳上抽烟,我跑过去问他,我的桃树会不会长大,然后非得拿个手电筒拉着爸爸到院子里去看,这个时候却惊奇地发现,小桃树长得笔挺笔挺的,很有精神气儿。爸爸很认真地跟我说,今天太阳太大,又晒了一下午,桃树肯定困得狠,就像人中午没精神需要休息一样的,不休息哪能长大呢?你再过一段时间学校就有午休了,千万不要贪玩不睡觉,不然长不高的。妈妈在厨房听见了,忍不住笑,招呼我们赶紧吃晚饭。对爸爸的解释我将信将疑,可是桃树确实好了不是。心情好了,胃口也好,晚饭都不用妈妈威逼利诱,我就把饭干净利落的吃完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院子里看桃树,嫩叶上的还有露水,衬的叶子愈发的娇嫩,湿润润的煞是好看。昨天下午和小伙伴用木棍和塑料袋做的棚子却被移动开了,旁边放了两块砖头。我不解,跑去质问姐姐为什么动我的小树苗,因为我以前种的一盆花,就是因为跟姐姐吵架,被她从阁楼的窗台摔下来,再也没种活过来。姐姐爱答不理地把早饭递给我,说不关她的事,可是爸妈一早就出去了,难道是爸爸吗?

我跑回院子里把小棚子重新搭好,吃完早饭,就坐在门口等着,爸妈没多久就会回来吃早饭的,我决定等他们回来再去上学,学校在家旁边3分钟的路程,不怕迟到的。

姐姐把屋子收拾好,准备去学校了,看我没有一点要走的意思,一脸奇怪地看着我说,那桃树长大了又怎样呢,又不能结果子,就算结了果子也肯定不好吃。于是我又陷入了新的烦恼,为什么不会结果子?结了果子还不好吃?姐姐怎么会知道?左思右想想不出来,我觉得一定是姐姐故意这么说的。

爸妈回来发现我还没去学校,以为我不舒服,我问爸爸桃树的事,爸爸说只有响午太阳才大,那个时候遮着点就行了,我又忐忑不安地把姐姐的话问了一遍,爸爸打趣我说,原来你是想吃桃子才种树的啊?如果它以后不结果子或者果子不好吃,你就不种它了吗?还有,你都上学了,等你们学了自然课,去问自然老师吧。

(三)
我最初的期待是什么呢?我想看自己种的树长大,开出一树一树的花,结满香甜的果。现在却知道原本的期待竟然是不会实现的,怎么不会不开心呢?可是爸爸问得很对,我并不会因为它不能结果就不种它,我依然期待它好好地长成一棵真正的桃树。

快暑假的时候,小桃树已经长高了不少,可是它终究没能长大,有时候下学的时候会偶尔有人跨过矮墙从我家院子里穿过,我的桃树就这样被人踩断了。我很伤心,在心里咒骂着踩断桃树的人,把桃树拔出来全部埋到了土里。

之后,我又种了一棵香樟树,树苗是在马路边挖的,老家的马路两边都种了樟树,只是土质很硬,不好挖,也许是挖伤了根,这颗樟树没能撑过几天。

秋天的时候,家屋前屋后开始种柚子树,我看着妈妈挑选的树苗,爸爸挖的那么大的树坑,又一层一层地填土,埋肥料,挖浇水的小沟,才明白,种树哪里是我想的那样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