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Synchronized锁

上一篇 <<<CAS无锁模式及ABA问题
下一篇 >>>Lock锁


Synchronized的作用

  • (1)原子性:确保线程互斥的访问同步代码
  • (2)可见性:保证共享变量的修改能够及时可见---unlock之前必须同步到主内存,lock操作会从主内存中加载
  • (3)有序性:有效解决重排序问题。
  • (4)可重入性:最大的作用是避免死锁

Synchronized的实现方式

  • A、方法锁

直接修饰方法,使用的是this对象锁【监视器锁(monitor)便是对象实例(this)】
修饰静态方法,使用的是class类锁,也叫字节码锁【监视器锁(monitor)便是对象的Class实例,因为Class数据存在于永久代,因此静态方法锁相当于该类的一个全局锁】

  • B、方法块锁---粒度更细,更加灵活

会产生的共享资源代码块加锁,加锁可以是this对象锁、(String|object等)任意对象锁及类锁[A.class,this.getClass()]【监视器锁(monitor)便是括号括起来的对象实例】

注意在使用锁的时候,必须要使用同一把锁,要不然会失效。

Synchronized的实现原理

1.方法锁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method()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直接方法锁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method()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静态方法锁

当方法调用时,调用指令将会检查方法的 ACC_SYNCHRONIZED 访问标志是否被设置,如果设置了,执行线程将先获取monitor,获取成功之后才能执行方法体,方法执行完后再释放monitor。
在方法执行期间,其他任何线程都无法再获得同一个monitor对象。

2.方法块锁

private void b() {
    synchronized (lockObject) {
        System.out.println("我是B");
    }
}

反编译(javap -p -v Test001.class)后结果可看到 每个synchronized均有1次monitorenter和2次monitorexit(正常或异常两条通道,最后只走一条)。
底层是对一个monitor监视器锁对象的所有权获取来判断是否获取到锁的,分为同步代码块显示的调用【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及同步方法上隐式调用【常量池关键字ACC_SYNCHRONIZED】。
wait/notify等方法也依赖于monitor对象,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在同步的块或者方法中才能调用wait/notify等方法,否则会抛出java.lang.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的异常的原因。

监视器官方解释

1.monitorenter获得锁

https://docs.oracle.com/javase/specs/jvms/se8/html/jvms-6.html#jvms-6.5.monitorenter

  • a、如果monitor的进入数为0,则该线程进入monitor,然后将进入数设置为1,该线程即为monitor的所有者;
  • b、如果线程已经占有该monitor,只是重新进入,则进入monitor的进入数加1;
  • c、如果其他线程已经占用了monitor,则该线程进入阻塞状态,直到monitor的进入数为0,再重新尝试获取monitor的所有权;

2.monitorexit释放锁

https://docs.oracle.com/javase/specs/jvms/se8/html/jvms-6.html#jvms-6.5.monitorexit

  • a、monitorexit指令执行时,monitor的进入数减1
  • b、如果减1后进入数为0,那线程退出monitor,不再是这个monitor的所有者。
  • c、其他被这个monitor阻塞的线程可以尝试去获取这个 monitor 的所有权。

虚拟机源码分析

http://hg.openjdk.java.net/jdk8 下载hotspot虚拟机

monitor是有ObjectMonitor实现的(C++实现的,位于HotSpot虚拟机源码\openjdk8\openjdk\hotspot\src\share\vm\runtime\ObjectMonitor.hpp文件)

锁池(_EntryList):等待排队要获取锁的线程
等待池(WaitSet):持有锁线程执行wait时,线程会进入等待池,当有notify或notifyAll的时候会重新加入锁的竞争。
竞争锁单向链表(_cxq):_owner为空,且同时多个线程来竞争所,则会加入到单向链表参与非公平竞选
持有锁对象:_owner、_recursions(多次重入则增1)
owner:拥有这把锁的线程
recursions会记录线程拥有锁的次数

实现原理

  • a、在没有任何线程获取锁时多个线程同时来抢,就都会进入_cxq中以链表形式先装起来,使用非公平策略进行抢锁,锁成功了则设置_owner的线程ID,同时monitor中的计数器count加1。其他失败的竞争线程会进入锁池(_EntryList).
  • b、若线程调用 wait() 方法,将释放当前持有的monitor,owner变量恢复为null,count自减1,同时该线程进入 等待池(WaitSet)集合中等待被唤醒;
  • c、若当前线程执行完毕,也将释放monitor(锁)并复位count的值,以便其他线程进入获取monitor(锁);

监视器Monitor有两种同步方式:互斥与协作。
协作:一个线程向缓冲区写数据,另一个线程从缓冲区读数据,如果读线程发现缓冲区为空就会等待,当写线程向缓冲区写入数据,就会唤醒读线程。


相关文章链接:
<<<多线程基础
<<<线程安全与解决方案
<<<锁的深入化
<<<锁的优化
<<<Java内存模型(JMM)
<<<Volatile解决JMM的可见性问题
<<<Volatile的伪共享和重排序
<<<CAS无锁模式及ABA问题
<<<Lock锁
<<<AQS同步器
<<<Condition
<<<CountDownLatch同步计数器
<<<Semaphore信号量
<<<CyclicBarrier屏障
<<<线程池
<<<并发队列
<<<Callable与Future模式
<<<Fork/Join框架
<<<Threadlocal
<<<Disruptor框架
<<<如何优化多线程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