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不想孩子沉迷手机,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再不看就晚了

王江涛

眼下,孩子们都进入暑假了,又到了在动漫里神游,在游戏里厮杀的时期了。很多孩子自从放假后,整天抱着手机不离手,一玩就是一整天,好说歹说都不管用。有的家长把手机藏起来,甚至摔了,都于事无补。因为玩手机,家长们不知道生了多少气,发了多少火。

中科院的陈琦老师,是研究儿童心理的专家,她在做分享时说:

在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让孩子彻底远离手机等电子设备很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首先连我们自制力较强的大人都做不到。带孩子出去玩,我们会用手机给他们拍照;买东西,要用手机支;睡觉前,我们要刷一遍朋友圈、微博……我们整天拿着手机在孩子眼前晃来晃去,试问,怎么把孩子和手机隔绝开来呢?

堵则溃,疏则通。与其把孩子跟电子产品完全隔离开来,不如给予合理的引导,设置合理的规矩,给孩子一个正确的玩电子设备的机会。

但是,不阻止孩子们玩电子产品,不等于说就毫无顾忌的把手机扔给他们随便玩,一些必要的原则和规矩也必不可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限定时间

美国科学儿童会对孩子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时间给予了三点建议:

1岁半以下的宝宝应该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备,除非是跟家人的视频通话。

2-5岁的儿童,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6岁以上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屏幕时间在2小时左右。

上面所说的时间,并不是一次性,而是分段完成的。有数据显示,孩子连续玩20分钟手机,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连续玩20分钟平板,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秒。

所以,孩子每次玩手机的时间应该限定在10至20分钟,之后孩子就要放下手机休息一下眼睛。在这点上,家长必须立场坚定,不可动摇和妥协。

孩子是没有多少自制力的,所以家长必须坚定立场,规矩定下来之后,千万不能纵容。说好的规定,就坚决执行。这不仅是树立规矩的好机会,也是培养孩子自制力的绝佳时机。如果孩子没有做到,那就是家长偷懒了,绝对不提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限定场景

主要是两种情况下不允许玩手机。

一是在餐桌上。孩子们如果在吃饭时玩手机,心不在焉,很容易消化不良。尤其是一边吃饭一边打游戏的,很容易紧张、愤怒,其不良情绪会直接导致胃肠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长期的刺激最终形成溃疡。

所以,在饭桌上,最好是连电视都不要看,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轻松地聊聊天,互相说说当天的事情,这才是孩子应该有的家庭生活,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候。

二是在睡觉前。在睡觉前的一个小时,不许孩子玩手机。因为电子屏幕发出来的光线,跟自然的太阳光不一样,它会抑制人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激素可以帮助人睡眠。如果孩子在睡前玩手机,睡眠时间就会变短。

其次,在床上玩手机时,孩子为了调整舒服的姿势,会左右横躺,长期这样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选择替代品

如果家长平时多陪伴孩子,带他们爬山、踢球、逛博物馆,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爱好,接触更好玩的事情,就算给他们手机,他们也不会沉溺其中的。

我们做家长的,要有意识地和手机竞争。以前睿睿非常喜欢手机里的那些小游戏,欲罢不能。后来,我专门买了几款桌游,比如只言片语、大富翁、通缉令等,这些桌游不仅和手机游戏一样引人入胜,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思考能力和专注力。

同时,桌游至少是三个人一起玩的,这样睿睿就会和小伙伴们进行更多的交流。孩子的很多关键能力,只能在与真人的互动中学习。比如,怎么识别他人的情绪和意图,怎么恰当地与人交流而不产生冲突,怎么在冲突中调节自己的情绪,等等。

而电子设备只是一个平面,孩子跟屏幕的互动很有限。当孩子只能被动接受信息时,他们能“吸收”和“反馈”的东西都十分有限。当他们的大脑受到的刺激不够时,也就不能充分发展,这样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思维方式和社会交往的能力。

还有一种好方法是,父母要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运动能让人产生多巴胺,也就是大脑里的“快乐因子”。带孩子痛快地玩,让快乐充满孩子的内心,那他也就不需要再到电子设备里去寻找满足感了。同时还能给孩子大脑各种丰富的刺激,促进他大脑发展,保护孩子的视力。


全脑训练老师  王江涛177991311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