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张雪迎被逼喝酒:每一场成长都是凶杀案

作者 | 一味清欢

大雪这天,被密封5年的国产青春片《狗十三》全面公映。

没有怀孕,没有流产,没有生离死别。

只有一个12岁小女生成长的疼痛,以及向大人世界妥协的无奈。

父母离异且各自重组了新家庭,李玩从小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爷爷奶奶很宠溺她,几乎对她有求必应,却无法走进她的内心世界,连她不喜欢喝牛奶都不知道。

爸爸平常忙于工作和应酬,很少管她,不知道她的爱好,也不认识她的老师。妈妈几乎没露过面,只偶尔给她打打电话。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李玩孤独,叛逆,渴望关爱和理解。

影片开头,李玩站在老师办公室,被爸爸逼着选英语兴趣小组。

她不愿意,爸爸粗暴地把她推到一旁,直接帮她填了表。

李玩委屈地哭了。

这样粗暴的场景在影片中出现过好几次。

第二次。

狗狗爱因斯坦走丢后,大人没有去找,李玩又生气又难过,满世界疯狂寻找爱因斯坦。

这时,李玩继母出了个主意,找来一条狗狗,硬说它就是爱因斯坦。

李玩与他们理论,却被当做不懂事。

她很伤心,和堂姐李堂的男朋友高放出去喝酒,回来后,被爸爸一把将她捏酒瓶的手甩到门上,顿时手掌鲜血直流。

第三次。

多年未出门的奶奶因为担心,出去找李玩,却一直未归。

爸爸把奶奶找回来后,对李玩又吼又打,李玩吓得连连尖叫。

除了这些,还有冷暴力。

所有人一致说新狗狗是爱因斯坦算一件。

另外,爸爸把李玩带到滑冰场,指着一个小男孩,突兀地告诉她,那是她弟弟;

爸爸带李玩应酬,硬逼李玩敬酒;

说好的去看天文展,结果却因应酬时间太长而泡汤;

新狗狗惹弟弟大哭,爸爸不顾李玩的哭求,强硬地把它送走了……

无论是哪种暴力,最后都以李玩委屈地接受,和大人若无其事地继续生活而告终。

电影中有个小片段:

教室误进一只蝙蝠,学生哄闹着想把蝙蝠捉住,而老师却把书卷起来,粗暴地一下子把蝙蝠打到地上,将它扔出窗外,然后吹了吹书上的灰,继续讲课。

大人似乎习惯性地用暴力去对待比他们弱小的人或物,对待动物如此,教育学生如此,养育孩子,同样也是如此。

渐渐地,李玩在暴力对待中收起棱角,像大人希望地那样,处理自己与大人世界的矛盾。

李玩物理竞赛得了一等奖,在庆功宴上,爸爸让她敬酒,她不再表达不满,一口气将酒喝光。

别人特地为她点了一道狗肉,她犹豫一会儿,然后说了声“谢谢叔叔”,就用筷子夹起狗肉塞进嘴里。

此时的李玩,选择与大人世界和解,不再叛逆,不再倔强,终于成为了大人希望的模样。

影片中,从大人口里说出最多的话就是:

“听话!”

“你怎么这么不懂事!”

“你什么时候能懂点事!”

似乎只要孩子没有按照他们的要求来,孩子就是不听话不懂事。

可听话懂事的大人呢?

一边要求孩子诚实,一边却拿一只冒名顶替的狗狗来糊弄孩子;

一边对孩子说不要喝酒,一边却逼孩子去敬酒;

一边教育孩子信守承诺,一边却不顾孩子想去看天文展的愿望违背承诺。

大人一边教孩子美好的道德品质,一边却亲自打破孩子的价值观,然后还理直气壮地说孩子不听话不懂事。

什么时候,那些道德品质对大人和孩子实行两个标准了?

影片中,李玩喝酒回来后,对高放说:

“在这个宇宙之外,一定还有无数个同样的宇宙,包含我们所有可能性的机会。这样,我们没有完成的事儿,就会在某个宇宙里被完成,错误的选择也会被更正。这样想,心里就会好受一些了。”

将未完成的事情,想象会在某个平行宇宙被完成,李玩知道,这是她向大人世界最大的妥协。

而高放的回答是:“以后这种事儿还多着呢。”

影片快结尾时,李玩跟李堂在街上偶遇丢失的爱因斯坦,它被新主人牵着,跑得很是欢快。

李玩一眼就认出它,可她却没上前相认,而是笑着对李堂说:“幸好它没认出我。”

在她看来,相认了又怎么样呢?还不是无法继续养它?

还不如让新主人养爱因斯坦,就像它在她想象的平行宇宙,快乐地活着。

跟李堂分开后,李玩哭了。

这哭,是对自己的悼念,悼念那个曾经无比较真的自己。

至此,李玩完成了人生第一场成人礼。

或许,以后还会完成一场又一场的成人礼。

因为,不断接受大人世界的规则,并按照规则来为人处世,就是不断长大。

影片结尾,李玩的弟弟学溜冰,小小的他无数次跌倒,一遍又一遍哭着说:“我不会,帮帮我。”

可他的哭求,得不来大人一个拥抱。

李玩趴在场外的围栏上,静静地看着弟弟,神情木然。

此时的她,成了弟弟成长过程中的旁观者。

也许,她还在心里说:

“以后这种事儿还多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