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的救赎之路

这是智先生的第27篇原创文章


01

前几天,我和读者聊到了国产电影这个话题,感触挺深的。

回望到90年代,才发现有太多优秀的国产电影扎堆,《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甲方乙方》和《活着》等电影轮流坐庄,撑起了国产电影口碑的半壁江山。

再看今年,能撑起国产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依然是孙猴子。这个家喻户晓的经典角色,可谓老少通吃,在电影界撑了好几年。上映不久的《悟空传》、年初的《大闹天竺》和《西游伏妖篇》,都深谙这个道理。

后来加入了一匹战狼,继承孙猴子的衣钵,在电影界大杀四方。此外,撑起另一座半壁江山的,是大大小小良莠不齐的粉丝电影,最起码前几年的规律是如此。

呔,看俺老孙不打死你们这些妖怪

说到粉丝电影,自然离不开众多小花和小鲜肉的逢场作戏。有演技的小鲜肉不多,张一山可以算一个,吴磊也不错。

以前看国产电影时,我总想着获得一些心灵的共鸣和启迪,最不济,能观赏到爆米花式的特效大片也可以,如《长城》。如今我再踏进电影院,只期望剧情别尴尬,就值回票价了。是的,不抱什么期望了。

如果只有粉丝电影来背这个锅,恐怕有失公平,它其实还有两个兄弟:IP电影和续集电影,三兄弟组合成一个团队,叫商业大片

老一辈的人似乎特喜欢甄子丹,我记得陪父母一起看《卧虎藏龙:青冥宝剑》时,他们冲着甄子丹而来,充满着喜悦和期待。放在以往,全家人讨论电影的热情会十分高涨。

然而电影结束后,一家人全程保持沉默,空气中弥漫着尴尬的气氛。这一幕似曾熟悉,去年上映的《封神传奇》,也达到相似的效果。

中国版“雷神”

江湖仍在,禅意无存,这或许就是国产电影的真实写照。更让人绝望的不是老一辈主导的烂片,而是小鲜肉横行的粉丝电影。

一个演员是否演技在线,能直接反映在荧幕上。即使是烂片,我也不会质疑老戏骨的演技,因为那是谋生的技艺,不值得炫耀。

如果鲜肉演员长期疲于赶通告,电视剧接了一大堆,每天往返在各个片场,是难以磨练出真正的演技。此外,浮躁是鲜肉演员的惯有通病,流量高,热钱来得快,肯愿意磨练演技的人并不多

张翰算是一个意外,接替了王思聪的富二代角色后,和吴京远赴非洲,在片场里真刀实战地捣鼓。他演技在线,能获得非粉丝的认可,才是最难得的。

鲜肉和老肉搭档

粉丝电影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服务某个粉丝群体,而不是囊括全国观众。如今影院本末倒置,将真正好的电影挤兑下来,导致观众越来越不买账了。

我原本以为,今年的国产电影会和前几年一样,不会有什么大变动,商业大片(粉丝电影)依然占领绝对的排片,收获到绝对的票房。

剧情确实是这样安排的,在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护航下,一大批粉丝电影蜂拥而至,排片和档期遍布了整个暑假。

不出意外,这又是一场粉丝群体的狂欢庆典。直到《战狼2》戳破了这场虚假繁荣的泡沫,高筑的神坛被冷锋以一举之力歼灭。

带来新变化的还有《二十二》,作为一部普通的纪录片,结局或许和众多前辈一般折戟沉沙。但在众人的口耳相传下,硬生生将排片率提升到10%,并拿下了1亿元的票房记录,可歌可泣。

每一个支持排片的人,都是英雄。

02

这个暑假,老腊肉秒杀一众小鲜肉,剧情看似魔幻反转,事实上在去年早有迹可循。

在2016年,电影市场表面看似繁荣,但票房并不绚烂,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了3.73%。与2015年48.7%的增幅相比,出现了大幅跳水。业内人士认为,IP“主导”、内容单一、创意缺失为主要原因。

我们回溯到粉丝电影的先河,也就是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系列,尽管口碑不好,但是电影三部曲加起来的票房破10亿,成为内地最赚钱的电影系列。

IP剧本和小鲜肉搭档,并通过粉丝的免费推广,即赚流量又赚热钱,这种成功的商业模式获得了投资方认可,各种IP大电影接踵而来,国产电影迎来新的春天。

郭敬明作为粉丝电影的领导者,并不安于现有的成功,快马加鞭地磨练出电影《爵迹》,印证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典故

纯CG特效大片

《爵迹》作为一部纯CG电影,小鲜肉云集,粉丝基础十分广阔,前景应该不错。结果票房口碑扑街,网上骂声一片,郭敬明甚至发话:“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会放过《爵迹》。”

《爵迹》其实没那么差,但它恰好赶上了粉丝电影的末班车,被称为影史上的转折点,让过去几年深受鲜肉电影折磨的观众,找到了彻底宣泄的通道。

这种似曾相熟的感觉,和庞氏骗局的套路差不多。许多甘心被骗入传销的人,只是为了赚个快钱,疯狂捞金,只要在崩盘时及时抽身,不当接盘侠就好了。

迪斯尼一直遵循着七年铁律,他们认为七年就是一个世代,可以把经典动画片和文化品牌拿出来再卖一次,供下一个世代的人消费

换言之,如果一部电影系列让一个世代的人不满意,想重置电影也只能等到7年后,让新的观众当接盘侠。

然而郭敬明不懂这个道理,13年上映《小时代》后,就骂声一片了,其它粉丝电影的推波助澜也功不可没。

三年后上映的《爵迹》,观众年龄层仍然固定,看电影的主力阵型不变,票房失利也是理所应当的结局。

然而迪士尼定律真的适合粉丝电影吗?好像并不适合,欣赏水平“不行”的观众会提高审美的阀值,阅历跟着增长,很多看了《小时代》的人未必再愿意看《爵迹》。

因此,郭敬明如果选择七年后发布《爵迹》,估计连宣发的成本都拿不回来。

从技术层面来看,国产电影的水平在逐年上升,摄影和特效都有了飞跃般的进步,《爵迹》是一个很好的代表,然而论核心剧本的创作力,粉丝电影仍停留在原始的阶段。

《鲛珠传》的导演杨磊说:女主角等人的美瞳在好莱坞化妆体系里是比较标准化的,造价都非常贵,他们戴着的这些瞳孔加起来可以买一辆豪车

事实上,许多号称上亿元大制作的粉丝电影,有大部分是花在鲜肉演员的片酬和推广上,小部分是道具服装的费用,至于剧本的费用,成本忽略不计。

只走钱不走心的电影,一步步地将国产电影拖进深渊之中。

03

许多烂片制作人很喜欢将锅推给观众,认为观众就爱看这种粉丝电影,他们才会去拍,试问,谁会和钱过不去呢?

这种典型的战术上勤奋,战略上懒惰的措辞,越来越难忽悠人了。我记得很多媒体特喜欢用《我们这一天》的图片加以说明:

美剧《我们这一天》

对于制作人的解释,我来编个洋葱新闻贴合一下主题吧:

某大学强迫学生去饭堂吃饭,为了健康着想,不准叫外卖。饭堂承包商发现,即使饭菜做的廉价难吃也没所谓,反正学生肯定得需要吃饭。

为了让更多学生吃到他们的饭菜,承包商贿赂了学校,赶走了另一个物美价廉的承包商,包揽饭堂的所有橱窗。

学生投诉后,媒体来采访,承包商指着埋头吃饭的学生说:“学生就爱吃这种饭菜,我只是投其所好而已,我也想做更美味的食物,可是学生不爱吃。”

正是因为电影制作人打着市场环境不行的幌子,急着商业变现,制造出粗制滥造的粉丝电影,导致真正的好电影被埋没,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效应得以成功。

如果郭柯导演提前三四年拍《二十二》,或许真的会被淹没在粉丝电影中,因为已经有几部前车之鉴了。

李安导演曾提醒电影界:

抢钱的陷阱,跟风很明显。因为观众会审美疲劳,同样的东西会看腻。所以拍电影很艰辛,观众对新鲜的东西要求非常高。现在资本多的现象是好的,因为它是一个电影的生计。我只是说很容易走到这个陷阱中去,变成不光观众不喜欢这个类型,他连看电影这回事都觉得不是很重要的时候,我们就会自食其果

很多导演明白这个理,但他们不想冒着风险去拍一部质量上乘、但票房没保证的电影,他们更乐意拍不叫好但叫座的电影。于是乎,大量周期短,见效快以及没有内涵的“商业片”充斥在影院中。

影视公司只想将这类商业电影炒红,用幽灵场或偷票房等手段,将数据弄漂亮,就可以上市圈钱了。好景不长,随着2015年的股市崩盘,电影行业逐年下滑,电影公司的生存越发艰难。

今年5月,时代院线IPO失败,上市之路遥遥无期,整个电影行业透露出一股焦虑。大家都知道粉丝电影烧钱,如果不能上市,很难玩下去,转型是当务之急的任务。

04

就这样,国产电影经历着坎坷和挫折,浩浩荡荡地闯进了2017年。

在这一年,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先是进口片《变形金刚5》遭遇了滑铁卢,紧接着黄磊自导自演的《麻烦家族》,票房和口碑双扑街,在院线挣扎了一周就下映。

大鹏的《父子雄兵》没能再现煎饼侠的10亿辉煌,《决战食神》、《“吃吃”的爱》、《欢乐喜剧人》等电影均成为了炮灰,也苦了憨豆先生一把年纪,还要陪着尬演。

憨豆的凝视

《夏天19岁的肖像》的主演黄子韬凭借人气也难以挽回票房的劣势,最可怕的是刘镇伟执导的《仙球大战》,简直是电影界的恒河水。

相反,今年涌现出许多不错的国产电影,如《绣春刀2》和《大护法》等,尽管票房不高,却挽回了国产电影的一丝尊严。

代表着粉丝电影的巅峰,拥有300亿播放量的电视剧,号称大IP制作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战狼2》来了一场巅峰对决。

这一场惊世之战,给我的最大感觉是,许多国人憋了很久的一口闷气,通过《战狼2》狠狠地宣泄出来,“三生”完败,即使有锁场对策,也无济于事。

《战狼2》的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吴京代表着一直隐忍在粉丝电影的阴影下,岌岌可危的良心国产片,也让视觉疲惫的观众眼前一亮,胸口的浊气终于吐了出来。

如果没有质量,一味地空谈情怀,只会让演员的知名度越来越差。从某种程度来看,黄磊和蔡康永已经在过度消耗自己的品牌背书了。大家都希望国产片有好东西,一次两次三次,等待的是一次次的失望,不断花钱买着智商税。

对外宣传有几个亿投资的国产魔幻大片,结果全部花在明星片酬网络水军和好莱坞特效上,并多次强调道具有多贵,有多真实,不看就亏本了。

号称爆笑来袭的国产喜剧大片,除了一个会说陈年段子的主角外,就剩几个装疯卖傻的配角,再配上几个滑稽不堪的动作,以博得观众一起尬笑。

打着恐怖惊悚动作标签的国产悬疑大片,总能将“锅盘盆碗碟”变成仙,然后恐怖不够情色来凑,最终拍成《走进科学大电影之谁动了我的碟子》。

好的电影,一是用心,二是真诚,不以侮辱观众智商为目的,就是一部好电影的前提。我拒绝任何烂片,除了可惜30元票价之外,更不想白白浪费两个小时的光阴。

国产电影确实要感谢《湄公河行动》、《绣春刀2》、《冈仁波齐》和《战狼2》等电影,它们在救赎着国产电影的口碑,一步步地试图挽回观众的信心。

不管明年是否还有国产电影保护月,我只希望,国产电影能自主地雄起来。救赎之路还很长,别再做温室的花朵了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