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从《三国志·魏武帝纪》看曹姓本支的起源

作者:史遇春

说到曹操,追根溯源,本文就说说曹姓本支的起源。

曹操的祖先、也就是曹姓本支的祖先,从写书人的记述中,可以知道:其最远可以寻根到黄帝。

黄帝,也就是人文初祖、即通常所谓的“炎黄二帝”之一的黄帝。

其实,众所周知,黄帝不仅是所有曹姓的始祖,更是华夏人文的始祖。

由此可知,不但天下曹姓是一家,而且华夏民族是一家。

这有点说教的味道,但是,不含感情,仅从历史的记载进行逻辑推理,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

关于这一结论,真实的历史渊源究竟是不是这样,猜想,考证起来,一定会很费功夫;即便是考证下去,大约也没有结果,可能也没有确定的标准答案。

那么,我们就以存疑的态度,相信写书人的记载。

既然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那么,曹姓认黄帝为“未定姓”的初祖,也无可厚非。

关于曹姓的起源,根据司马迁记述的历史脉络,我们可以理出一根清晰的线条。

据载,黄帝一共有二十五个儿子。

皇帝的众多儿子之中,有一个儿子叫昌意。黄帝的那个时代,是禅让制,传贤不传子。黄帝拥有天下,或许因为昌意不堪大任,或许是因为昌意不够贤能,所以,昌意就没有做成天子。

昌意的儿子叫高阳。高阳也就是黄帝的孙子,他也被称作帝颛顼。颛顼高阳是一位贤能的人才,所以,到了高阳时,他又拥有祖父曾经掌权的了天下。

高阳有一个儿子,叫称,其人没有事迹。

称有一个儿子叫卷章,此位没有典故。

卷章有一个儿子叫重黎。重黎生活的那个年代,在位做天子的是帝喾高辛。帝喾任命重黎专门管理火。现代人或许会笑问:“火有什么好管的?”其实,仔细想一想,在那远古时代,从茹毛饮血到可以餐食熟物,火在其中起了多大的作用啊!在中国的各种图腾之中,火一直是其中重要的一员,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火的重要性,此处且不展开。重黎对火运用自如,功劳非常大。据说,重黎能够使火光在暗夜之中照亮非常广大的地域。为了奖励重黎管理火的优秀业绩,帝喾将重黎的名号命为“祝融”。什么是“祝融”呢?用现代的话来说,“祝融”的意思,大约可以翻译成“大光明的男神”。必须注意的是,这里的“男神”,可不是现代小女生爱慕的那种小白脸一类的对象,而是指男性的巫师、男性的神仙。正因为重黎对火的功劳,直至后世,他还被尊为火神、或者灶神。帝喾的那个时代,水灾很严重。所以,那时候还有个共工氏,也就是水神。共工氏和朝廷不和,总是兴风作浪,搅扰得天下很不太平。为了天下的安宁,帝喾就继续重用管火有功的重黎去收拾共工氏。火遇到了水,没有把水烧干,火却被水浇灭了。这算是一种寓指。实际情况是,火神重黎与水神共工氏的战争,最终以火神的失败而收场。朝廷不容有这样失败的状况出现,重黎必须面对自己的失败,并为此负起责任。重黎有功时朝廷已赏,重黎有过后官方必罚。与共工氏战斗失败的直接后果,导致了重黎的死亡。帝喾毫不客气地剁了重黎的脑袋,算给天下人一个交代。

帝喾不是那种生杀随意,断人根脉的恶主。所以,当年重黎一人有罪,帝喾也就只治重黎一人。帝喾并没有像后世那些暴虐的家伙一样,对重黎家族赶尽杀绝。帝喾念在重黎曾经对国家有功、对民众有劳的份上,在重黎死后,他授意将重黎的弟弟吴回划归重黎家族,以承继重黎一脉的香火,让重黎一支延续下去。除此而外,帝喾还任命吴回继续担任哥哥重黎的职务,做了朝廷的“火正”。所谓“火正”,就是掌管火的高级官员。“火正”也是国家管火的最高职务。吴回也是朝廷封赐的称号,他的称号和哥哥重黎一样,也被命名为“祝融”。

吴回有一个儿子叫陆终。陆终没有事迹可备查询。

陆终一共生了六个儿子。

神奇的是,陆终的儿子们似乎是剖腹产的。陆终的这六个儿子的名字均有记载:老大叫昆吾;老二叫参胡;老三叫彭祖;老四叫会人;老五叫曹姓;老六叫季连,芈姓、楚国的王族是这一姓的后人。

陆终的五儿子曹姓,名叫安(也有说叫晏安)。他大概可以算作是所有曹姓的始祖。

后来,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总之是在周武王灭掉殷商之后,周王朝为了表示对先世的尊敬,也为了安慰先世那些后代的人心,就把曹姓安的后人曹侠(也有说叫挟,史称“邾挟”或“曹挟”)封在了邾,曹侠也就成了邾国的开国始祖。这个邾,据说是在现在的山东省境内,位置大概是在邹城市周围的地区。史料记载,春秋时期,邾国还曾参加过各国之间的盟会。到了战国时期,邾国最后被楚国灭掉了。

邾国被灭掉之后,邾国的子孙便分崩离析,四处流寓。邾国的曹姓,在灭国之后,一支在沛(今江苏省境内)安了家。刘邦打天下的时候,有一个叫做曹参的人跟随。刘邦坐了江山,评定功劳,曹参的战功在诸人之中位居第二。在萧何死后,曹参继萧何之后,成了大汉王朝建国以来的第二位丞相(时在汉孝惠帝刘盈统治期间)。

据说,仅就汉王朝统治期内而言,曹操的远祖可以上寻至曹参。从曹参死(公元前190年)到曹操生(公元155年),中间相隔345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曹姓本支谱系的传承延续,是否有详细的文字资料,尚不可知。

就因为有上面的“尚不可知”,所以曹姓本支的传承、曹操的家世,从其远祖曹参到曾祖父曹节,中间约300年是断裂的,或者说,中间约300年的传承,史书是语焉不详的。

曹姓本支的起源,说到此处,可暂告一段落,后面的事情,在曹操的家世之中,会详细说明。

(本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