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你还在温水煮青蛙吗

2018.3.16  文/琴音  日更D13

由于我个人的工作性质和特殊性,我经常会接触到很多关于养育孩子,亲子关系,婚姻关系,婆媳关系等的个案。

比如,“我的孩子在上四年级,这个学期开始不愿意去上学了。请问老师能不能帮我引导他去上学?”

“我的孩子早恋了,她才上初一,老师,我该怎么办?”

“老师,我女儿14岁,初二,老是喜欢跟我对着干,又顶嘴,不能接受批评,说她一句就摔门而走,真是烦人。”

“我家孩子上初二,半年前开始不愿意上学,每天都待在家里玩手机,躺着玩,坐着玩,因为坐姿的关系脊椎开始出现了问题,眼睛的视力也直线下降。真受不了他,一说就生气就暴躁。这可怎么了得?”

“我要跟TA离婚,我当初瞎了眼才会选择了TA,闷骚男,又懒惰又自私.....”

为何孩子从天真纯洁变成满口脏话,厌学逃学,离家出走,满嘴谎言,叛逆......?为何甜如蜜的爱情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为什么婆媳关系紧张兮兮,难道彼此是天敌?为什么过得这么苦?为何生活会变得一团糟?

温水煮青蛙

“温水煮青蛙”,听说过吧?据说有人做了一个试验:把一只青蛙扔进热水里,青蛙会立马弹跳出来得以逃生。但是把青蛙放在一个装满凉水的大锅里,任其自由游动,然后用小火慢慢加热,青蛙在逐渐升温的温水里游来游去,最后当青蛙意识到受不了想跳出来,已经为时已晚,青蛙最后因失去逃生能力而被煮死在温水里。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温水煮青蛙。温水就是过去的模式,旧有的模式,熟悉的模式,过去的信念,观点和价值观等,也包括一些现状和身体因素等,等到真正发现和意识到问题以及重要性的时候,要跳出来时“水温”已经是六七十度甚至八九十度了,已经是“癌症”的中晚期了。

“温水煮青蛙"道出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说明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与家长互动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我会跟他们做一个这样的互动:一个杯子,装上清水,这就是孩子来到世界的本来的样子,慢慢地,孩子听到什么就是什么。听到的是脏话,不健康的语言,打压否定的语言,还是肯定欣赏赞美认可的语言?看到的父母如何相处的就会认同世界是什么样的。是互相的争吵,掐架,指责,抱怨,还是和睦相处,恩爱互助呢?如果是前者,水慢慢地变黑变黑。然后家长“突然”地觉醒了,天呀,我的孩子怎么变成这样的?他五年级的时候还好好的,他上一个月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孩子,他昨天还好好的,怎么今天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课堂上很多的家长朋友也是蛮坦诚的。我问:“打过孩子的请举手。”刷刷的都是“高手”。“打完孩子后悔的,请举手。”刷刷的还是那些“高手”。我再问,“后悔以后继续打孩子的举手?”依然是那些“高手”。“打完孩子~后悔的,后悔以后继续打的......”如此巡回问了三遍,依然是那一批“高手”。

“小的时候,或者曾经被父母打过的,请举手。”发现还是那一片“高手”。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怪圈子里去了。

我们都知道教育孩子最好不用打骂的方式,我们也知道打骂不管用就该换方法了。可是,孩子不听话了,惹我们生气了,孩子没有做好......我们的声音就会高八度,我们就会忍不住地出手了。那是因为这是一种熟悉的模式。人遇到事情,往往是做出熟悉的模式而不是应该的模式。

这就是我们相当多一部分家长的“温水煮青蛙”的习惯应对姿态。很多时候,我们已然习惯沉缅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之中,抱着传统观念不放,最后就成为那只温水煮青蛙中的青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是发现不足,调整方式方法,觉察自己和成长自己的过程。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认识,能力,交际,内在,幸福指数等,用自己的生命状态去影响孩子。而不是只是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孩子出现问题后就去生气,指责,抱怨。

“温水煮青蛙”,除了惰性,除了安于现状,大概更多的是缺乏改变的内在动力吧。我想,很多人不是拒绝改变,而是拒绝被改变吧。一个人在安逸,稳定的环境待久了就习惯了,改变或者被改变都会有“痛感”。

2018,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年,改变思维,保持思维模式的弹性,主动随环境变化而变化,像用力跳出热水的青蛙。

“温水煮青蛙”,有给到你生活的启发吗?

2018,你养育孩子的模式,你的职场模式,你的夫妻相处模式,你的人际交往模式……2018,你还在温水煮青蛙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