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白纸黑字写下的都是你的心血

图片来自网络

从前我向来不喜欢填一些表格类的东西,觉得繁琐又无用。但其实逐渐也会发现大大小小的方框中填写的不仅仅是数字或者文字,同时也是我们部分人生的浓缩。因为近期工作交接的原因,需要填写个人信息。

我仔细端量了一下写满我个人信息的表格,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其中包含工作年限、有考取过的各种资格证书、年度考核评定、岗位资格认定等等信息。每一项的罗列都代表了过往的成绩,真实而清晰。

我曾经一度是追求完美的人,无论是对于感情还是工作,但随着心智的成熟以及对不完美的自我和世界的接纳,这一追求已然在逐渐发生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当看到过去全部的所得都浓缩在一张白纸上展现在眼前,瞬间感受到这不就是我曾经一度追求的完美么,每一个阶段的人生都在用心填充,而当所有的心血都能够都衍化成白纸上的黑字被一一写下的那一刻,无疑是对自己最好的交待。

它就像是在过去的每一年艰难跋涉的路途上播撒过的种子,如今回过头去看时,已是草长莺飞,郁郁葱葱。这是一种成就感,即使是无人褒奖却深感踏实笃定。

如今也逐渐养成多用笔来写的习惯,即便是使用电脑方便快捷,但对于重要的待办事项、姓名电话、重要信息等,我都习惯于再在本子上记录一份,一是便于加深记忆,印象深刻。二是防止电脑内信息的丢失,无从查找。


图片来自网络

梁启超在《治国学杂谈》中说:“若问读书方法。我想向诸君上一个条陈,这个方法是极陈旧、极笨,及麻烦的。什么方法呢?就是抄书或笔记。”并且强调“这种方法笨是笨极了,苦是苦极了,但真正做学问的人,总离不开这条路”。

尽管无法与名士贤达相媲美,但是好的经验做法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比如应试着将脑中停留的或者一闪而过的想法转化为文字,这一过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它不止是需要重新梳理自身的思维意识,同时也可能要将其他渠道来源的类似信息杂糅其中,思考、整合和提炼成自己的观点借助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所以,无论对于思考表达和文字修养都是很好的锻炼。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我总觉得人的记忆是有限的,尽管并不经常翻看过去记录下的人和事,但是那些过去的记忆一旦被形成文字即便是被搁置,也不会轻易被遗忘。

因为能让我们用心用文字来记录的人和事,要么是凝聚了心血,要么是付诸了情感,都值得铭记。

甚至对于健身或者学习之类的规划和安排,停留在脑中的想法和简要写下来的效果是远远不同的,只有当计划内容以文字方式呈现,才会有助于行动时目标明确,按部就班,执行力也会大大加强。

乔布斯曾说过,“你无法把现在的点滴与未来联系,只有通过回顾才能看见。所以你必须相信过却的点滴能够串联未来。”

所以,如果过去的点滴都是无法可写的空白,那么谈何凭借干涸的过去能去奢望串联起一个饱满充盈的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能够形成文字的东西是对过往和当下最明确的陈述和汇总。不管是个人履历中职业生涯的变迁、所从事的行业和身份的转变、荣誉成就和业绩,还是琐碎生活中感悟和体验、人生浮沉时的骄傲和迷茫,我们能够直观深刻地体会到过去不是碌碌无为的空白纸张。

而对于任何一个有心的人,透过这清晰而真实的文字记录进行反思和总结之后进而必定能够督促自己再次以更好的姿态和面貌继续迎接新的一天。

正如《乱世佳人》中的郝思嘉,历经情海浮沉,不再眼巴巴干等着心爱的男人回来,而是夕阳西下时,站在自己的庄园上,对自己说“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2001年来北京,陌生的城市中没有熟识的人,单纯如纸的我要一点一点适应社会,然后浑身都是刺的保护自己,在同事...
    六月树阅读 123评论 0 0
  • 下雨的时候吃一碗牛肉面 吃面的时候想起你 想起你就加了一点醋 相对于白天 或许你更喜欢黑夜 可以做一些黑色的事情 ...
    杨昊田阅读 264评论 15 13
  • 小宝贝儿,刚才你在妈妈肚子里动了两下,妈妈想和你聊会天,如果你愿意,咱就开始,(如果你想继续睡觉,那就睡吧,妈妈安...
    放慢吧脚步阅读 449评论 0 3